莲溪快评 | 坚持文化赋能 打造文旅品牌
东莞+-长安视窗 2024-03-12 10:37:39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第一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通报,长安作为全省首批8个示范区之一,在此次创新发展复核过程中表现突出,获评为全省优秀。同时,长安在城市文化空间服务网络构建、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做法获得高度评价,相关经验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自2017年成功创建广东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长安陆续新建了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长安文化分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打造并启用公共文化教育新阵地长安书苑,积极构建“莲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间服务网络,形成了以长安镇图书馆为中心的“1+13”城市文化空间服务体系,莲溪书香节、长安摄影周、生态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活动周、赛艇邀请赛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不断上新,“书香长安”“绿美长安”等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和灵魂,也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从全国视角出发,城市之间的竞争,产业硬实力是关键,然而,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重要性也愈发凸显。观察狮山、北滘、玉山、茅台等千亿镇,它们或将革命老区村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或把中心城区商业地用来建设“不赚钱”的公共文化设施,或打造示范化小剧场让昆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或探索以酒促旅、以旅兴酒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充分运用自身禀赋和优势特色打造鲜明的“文化标签”,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以高质量文化供给赋能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消费提升。

当前,长安文旅体事业正在向主题化、普及化、系列化、专业化、精品化迈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然而,相对于深圳、广州等湾区核心大都市,以及全国千亿镇“俱乐部”成员,长安缺少有文化底蕴、有活力、有魅力、有较高知名度的文旅IP,文旅新业态、消费新场景的“流量”还不够大、“留量”还不够强。只有充分认识并大力破解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不足这个制约因素,才能招引更多的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前来扎根打拼,才能吸引更多的湾区居民、全国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文旅品牌,是一个城市最具辨识度的名片,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关键一招。未来,长安将打造绿道长安“生态游”、工业研学“智造游”等文旅品牌,希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推进,不断盘活文化存量、做大文化增量,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大湾区影响力、全国知名度的文旅品牌,让“文化味+潮流范”的生活方式成为长安新名片。

文字: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