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粽”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地理标志培育产品
东莞+ 2024-03-08 19:44:00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地理标志培育产品,道滘裹蒸粽从258个推荐培育产品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省仅80个)首批广东省地理标志培育产品名单。

据悉,本次各地市累计推荐258个计划培育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要求,组织专家进行真实性、地域性、特异性、关联性审查,对每个申请培育产品做了量化评定。

根据专家审查意见,综合考虑已提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已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情况,遴选产生80个广东省地理标志培育产品。培育产品覆盖21个地市,涉及初级农产品39个、加工食品26个、中药材9个、手工艺品6个。

地理标志是金字招牌、无形资产,是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据了解,早在2010年,“道滘裹蒸粽制作技艺”就被列入东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2年,被列入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在2023年,“道滘粽”获评为“道滘十大名小吃”,并在道滘粽子节上受到热烈追捧,商家疯狂接单超500万条。

而在管理模式上,道滘以传统粽子小作坊集聚区建设为试点,探索建立传统特色食品“集中管理”新模式。包括推动道滘镇建立传统粽子小作坊集聚区,采用“一个中心,多点经营”的集聚模式,统筹食品安全检测,运用“互联网+”线上监管系统,将全镇传统粽子小作坊纳入统一管理,有效填补季节性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空缺,进一步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

这次“道滘裹蒸粽”入选首批广东地理标志培育产品名单,不仅是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对推动道滘的食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美食资源、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加快转变为经济发展新优势等,有着深厚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道滘将继续做好“道滘裹蒸粽”的非遗保护与传承及宣传推广工作。而今年的“道滘粽子节”会在上年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变成“道滘粽子季”,届时将举办系列活动。

文字:记者 刘维佳 图片:道滘融媒体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