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东莞2个镇33个村(社区)上榜
东莞+ 2024-03-07 20:25:13

近日,省委农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族宗教委、省司法厅等7部门公布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东莞石排镇、桥头镇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石龙镇西湖村、新维村等33个村(社区)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全省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是乡村善治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样板。据了解,示范村镇以党建引领能力好、村民自治成效好、依法治村示范好、乡风文明建设好、乡村发展活力好、社会和谐风气好等“六好”作为评定标准。

近年来,东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聚焦“百千万工程”,积极推动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目前,东莞已累计成功创建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7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9个省乡村治理示范镇、140个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些镇村不仅唱响了乡村治理“好声音”,更是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发挥示范作用,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东莞)

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石排镇、桥头镇

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石龙镇西湖村、新维村

虎门镇镇口社区、北栅社区

万江街道新谷涌社区、流涌尾社区

南城街道亨美社区

中堂镇湛翠村

望牛墩镇李屋村、望联村

麻涌镇南洲村

石碣镇水南村

洪梅镇乌沙村、尧均村

沙田镇和安村、先锋村

长安镇上角社区、厦边社区

寮步镇缪边社区

大岭山镇旧飞鹅村、水朗村

大朗镇长塘社区、求富路社区、蔡边村、圣堂社区

樟木头镇圩镇社区

清溪镇铁场村、谢坑村

常平镇横江厦村、上坑村

东坑镇坑美村

企石镇东山村、莫屋村

文字:记者 周桂清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