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入选东莞市教育评价改革实验镇
东莞+-长安视窗 2024-03-05 09:28:29

■长安镇实验小学致力于打造“悦文化”教育品牌 长安供图

近日,东莞市教育局公布了第二批教育评价改革实验镇(街、园区)和实验校名单。经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长安镇入选东莞市第二批教育评价改革实验镇,长安镇实验小学和长安镇第一小学入选东莞市第二批教育评价改革实验校。

近年来,长安镇基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导向,通过“质量监测报告解读—现场诊断—行动改进”三个行动步骤,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育人观,为探索区域教育评价改革提供实践基础。

与此同时,长安镇通过开展质量监测报告解读,为评价改革提供依据,邀请省内外的教育督学带领各学校行政骨干深入学校,围绕义务质量监测结果反映的存在的问题,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开展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导,为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依据与改革路径。

■长安镇第一小学引入基于探索过程性评价的可视化数据支撑体系 长安供图

延伸阅读

长安镇实验小学

“乐见”评价促进学生

全面成长与发展

长安镇实验小学致力于打造“悦文化”教育品牌,以“多元发展、悦启人生”为办学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观,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实践探索,构建了包括学业与德育的“乐见”综合评价体系,蕴含了“真、善、美、情、智、勇”六大品质,涵盖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一个理念、两大体系、六大品质所构成的“乐见”评价体系全面而有个性地体现了学业和德育目标要求。

该学校通过设计生成性和动态性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乐探、乐现、乐施”,从而彰显学校育人特色、为教师教学提质增效、促进家校互动、让学生参与与见证自己的成长。

长安镇第一小学

“莲美少年”综合评价

让成长真实可见

长安镇第一小学积极响应教育评价改革相关政策,深化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该学校以“让每一株莲幸福盛开”的办学理念为指导,完善教育评价改革机制,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形式,创新学生评价改革方式,逐步完善师生过程性评价改革。

长安镇第一小学引入基于探索过程性评价的可视化数据支撑体系,以钉钉为载体,构建了学生发展“一株莲的自然生长评价体系”,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可视化评价试点研究,构建评价体系框架,开辟多元评价路径,建立奖评激励机制,让学生的成长真实可见。

长安镇将积极落实相关部署要求,扎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促进该镇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李巧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