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莞市新春传统文化市集暨春联义赠活动在岭南书院(厚街鳌台书院)举行
东莞+-厚街周刊 2023-01-17 11:28:28

■高难度的惊险动作引市民阵阵喝彩

1月14日下午,现场锣鼓喧天,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2023年东莞市“瑞兔迎新春,春墨暖鳌台”新春传统文化市集暨春联义赠活动在岭南书院(厚街鳌台书院)举行,活动邀请非遗项目、传统文化项目开展迎新市集,同时邀请书法名家现场挥毫,为广大群众赠送新春祝福。据悉,活动由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鳌台书院主办。

“醒狮“高桩表演”引市民喝彩

下午2点30分,活动在一场赏心悦目、惊心动魄的“醒狮踩高桩”表演拉开序幕,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两只憨厚可掬的“狮子”在人群中欢腾,不时眨眨眼睛、动动耳朵、摆摆尾巴,与市民零距离互动。

随后,伴着激昂的锣鼓声,“狮子”步伐迅猛敏捷,飞身跳上了梅花桩。在2米多高的梅花桩上,“狮子”在高空腾挪辗转,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声。“听着锣鼓声看着醒狮,我就觉得过年特别有感觉。”湖南的黄先生告诉笔者,他们全家打算留在厚街过年,“因为厚街现在的过年氛围也非常浓厚。”

零距离感受东莞传统文化之美

剪纸、糖画、莞香、投壶、送福字……随后,两只“狮子”又欢欣跳跃“舞”进鳌台书院,只见书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场,市民有的在沉浸式的剪纸窗花和画糖画,有的则在参加投壶和踢毽子游戏挑战;有的正等待书法家写对联送祝福……大家纷纷前来体验,感受浓浓的年味。

现场设置非遗文化体验墟市,将吃、乐、玩、赏全线贯穿。同时还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教学,参与者可现场剪纸、糖画制作等项目的非遗情愫,并设置投壶、踢毽子挑战,沉浸式体验传统技艺,让市民们零距离感受东莞传统文化之美。

书法家挥毫送春联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临家门万年兴。”来自东莞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热情为市民们书写充满年味和对来年美好愿景的对联。市民围在书法家身边等候领取对联,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这些都是东莞的书法家,将他们写的春联贴到家门上,明年将是幸福平安健康的一年。”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市集现场设有传统美食摊位,有厚街豆腐花、米橙、糖画、芋饼、油糍、松皮角、鹅肠、蛋卷、蛋扣等传统新年美食。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瑞兔迎春”主题打卡点,设计主题展板以及异形拍照手举牌,为到场市民提供拍照合影留念点,为新年留下美好回忆。

相关新闻

新春进社区“挥春送福”公益活动在鳌台公园举行

送“福”送春联厚街年味浓

■1月12日上午,新春进社区“挥春送福”公益活动在鳌台公园举行 罗志高 摄

过新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的传统习俗,蕴含着深深的祝福,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1月12日上午,由厚街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主办、厚街镇文联、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厚街分会承办的新春进社区“挥春送福”公益活动在鳌台公园举行,为广大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

据悉,本次活动邀请了10位厚街的书法家现场挥毫,共为群众送出约500副春联和500个“福”字。为方便群众领取春联,减少等待时间,书法家们提前写好了200副春联悬挂在活动现场,供群众挑选领取。

现场看到,书法家们拿起毛笔在纸上挥毫泼墨,行云流水间,一副副充满喜庆、寓意满满的春联和“福”字就跃然纸上。来领取对联的群众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每个书法家桌前都站满了群众,一边欣赏着书法家的挥毫,一边等待着领取春联。群众拿到对联和“福”字后,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

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厚街分会会长伍志明表示,厚街镇书法家协会每年都会走进社区给群众送祝福、送春联。今年特地来鳌台公园,因为新建成的鳌台公园环境特别美,而且人气非常旺。“看到群众领到春联后开心的笑脸,我们也感到很开心。”伍志明说道。

今年16岁王晓玲受父母嘱托,专门带着弟弟前来领取春联。“我觉得送春联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可以欣赏书法、领取自己喜欢的作品,又可以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感受浓浓的年味。”王晓玲说。

文字:涂丫 王勤锋 图片:谢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