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东莞托起低收入群体和低保户的“幸福生活”
东莞+ 2023-01-14 21:06:23

“感谢党,感谢政府,帮助我渡过难关。”1月11日,虎门镇怀德社区,49岁的王巧琴接过新年年货和慰问金,切实感受到东莞为困难群体托起的“幸福生活”。

连日来,东莞市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镇街(园区)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上。其中,对低收入群体和低保户嘘寒问暖,叮嘱当地有关部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鼓励他们保重身体,坚定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东莞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图为低保对象王巧琴(左)接受慰问金

3706户低保家庭兜底保障全覆盖

走访慰问低保户,真情关怀暖人心。

王巧琴是虎门镇怀德社区下庙小组居民,现年49岁,育有1子1女。因为身患疾病,王巧琴需要定期到医院做化疗和治疗,治疗费用高,又不能外出工作,经济压力大。

虎门当地部门得知情况后,2022年8月把王巧琴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她本人每月领取低保金1284元、社区口粮款1553元;她女儿2022年领取低保助学金7500元、社区慈善会奖学金3500元;她儿子2022年领取低保助学金1050元、社区慈善会奖学金3000元。如今,王巧琴一家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在厚街镇河田社区,55岁的残疾人方炳林自立自强,夫妻两人经营一家20平方米的士多店,两个女儿还在上学。“每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社区有分红,逢年过节还有慰问金,日子越来越好。”方炳林感谢东莞的低保政策,“很实在,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这是东莞低保户得到“民生兜底”的缩影。

2022年,东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200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1920元、1800元。截至2022年12月底,东莞共有低保对象3706户、7461人,特困供养人员835人,低收入家庭416户889人。

2022年,东莞全年共发放救助金约1.47亿元,其中,低保金9287.84万元、特困供养金1508.75万元、低保对象食品燃气水电补贴305.11万元、补助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1416.52万元、特困护理补贴619.07万元、临时救助金111.43万元,元旦春节价格补贴913.55万元、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190.25万元、临时价格补贴318.68万元。

2022年,东莞还深入实施临时救助办法,进一步扩大临时救助覆盖面,积极构建“急难型”救助和“支出型”救助相结合的临时救助制度,及时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共对困难群众492人(次)进行临时救助,共支出救助金111.43万元。其中,市慈善会积极开展“海豚计划”脑瘫儿童康复救助专项基金项目、“星光行动”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东莞慈善·参战退役人员临时救助”项目、“东莞慈善·玉兰关爱”女性健康项目等慈善项目,共救助367人(次),支出242.8万元。

东莞积极构建长效救助体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制度性保障。一项项暖心政策,犹如冬日里的暖阳,点亮了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他们托起了“幸福生活”。

“民生大莞家”办好群众身边事

兜住民生底线,东莞在行动,切实办好群众身边事。

东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兜住了民生底线。

其中,2020年4月,东莞推出实施“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旨在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小急难”,做到第一时间摸底调研,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措施,第一时间反馈处理结果。

“民生大莞家”启动以来,累计收集办理“民生微实事”2700余宗,内容涵盖村级环境美化、服务设施修缮、道路硬底化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等涉及群体利益的便民工程项目和公益服务项目,圆满解决“民生微心愿”9.6万余宗。

其中,临时生活救助占比约94.5%,所帮扶对象中,非户籍人口占比约12.8%。同时,建立起近1900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热心市民加入的市、镇两级“民生大莞家”爱心资源库,近4000宗项目通过社会力量得到解决。

在2021年,东莞还启动实施“东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推动全市33个镇街(园区)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33个、社会工作服务点191个,聘用约700名专业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2022年12月,东莞社工累计入户走访17.4万人次,覆盖58751户68688人,实现在册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100%建档立卡;开展个案服务1169个,协助1.75万名困难群众享受应有保障政策;链接慈善资金1309多万元,协同解决社区事务2337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679个,发展志愿者11000人,切实“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文字:记者 周桂清 图片:通讯员 王敬新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