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⑱|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团:助力企业上好数字化转型“必修课”推动东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 2022-12-08 21:53:25

“我们企业为什么要做数字化转型,有哪些具体内容?”在今年8月举行的一场企业数字化转型推介会上,现场参会的企业家向何振亮提出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面对疑问,何振亮专业而又耐心地解答:“数字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早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数字化转型对于微观层面企业降本增效,以及实现宏观层面的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实际上,在每一场企业数字化转型推介会上,何振亮都要如此解释一番。

▲何振亮协同金蝶软件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

平台化运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数字集团”)政务服务与市场开发部经理,何振亮目前负责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板块的牵头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目前,东莞正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其中的一员,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既有压力,也感到振奋。”何振亮说。

《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打造多层次行业赋能生态体系。数字集团运营的东莞市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便是其一。

“赋能中心就是一个平台,供给端是专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需求端则对接需要数字化转型的各类大中小型企业。我们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平台,不断丰富供给,寻找需求、推介需求以及满足需求,加快推动东莞企业数字化转型。另外,还包括数字生态培育、数字化转型人才培训等。”何振亮说。

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难题

今年开始,何振亮牵头加快东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的各项工作。深入企业一线走访,主持参与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推介会,成为了何振亮的工作日常。

“数字化转型是不是一定能成功?我们投入数字化的资金什么时候能够回本?”在向企业负责介绍数字化转型的会议、交流活动中,何振亮面对的都是如此“刁钻”的问题。

“根据我们拥有的数据,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都能成功。投入的资金能产生多大的效益,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我们可以提供大量企业案例,说明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经营效益起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何振亮的回答明确而有力。

“不愿、不敢、不会,是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难题。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阶段持续投入,并且需要企业组织架构、技能人才提供支撑,也需要企业领导人有坚定推动的决心。”何振亮向记者表示。

面对困难,何振亮并不悲观。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正是存在各种问题,才更能体现东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的作用和价值。

今年以来,东莞市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通过打造生态伙伴齐发力行动、痛点产品广实施行动、数字化技术云行动、沙龙交流定期聚行动等六大行动,帮助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东莞产业升级。

▲何振亮(左三)在洪梅镇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培训

成功为49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

一年时间里,何振亮以及团队的工作便取得了成效。今年,东莞市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面向东莞市制造业企业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推介会、供需对接交流活动超30场;招引超20家国内外知名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作为赋能中心生态合作伙伴,共同为东莞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

中心还充分利用SAP培训云平台以及东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展厅,面向全市制造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课29次,线上线下培训覆盖超1万人次。

另外,聚焦“研、产、供、销、服”等重点业务环节,进行软件及硬件结合的数字化改造,推动制造业企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等变革。目前已经完成146家重点制造业企业现场走访调研工作,已为49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

“如东莞市裕同包装公司通过上线SAP系统,搭建了集团ERP管理平台,实现集团化管控,减少人工干预环节,供应链整体效率提高了15%,通过自动生成集团合并报表,月结速度加快了21%;东莞市顺琦手袋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生产环节数字化转型,借助MES系统(生产制造系统)提升了生产效率,库存周转速度提升20%、出货准时率提升30%。”何振亮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创新发展助力东莞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1月份,《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布,文件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属国企作为东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东莞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通过紧盯赋能中心目标,多渠道发力,加强供需对接,加快人才培训,超额完成了赋能中心第一年度任务,帮助东莞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

接下来,数字集团将积极创新发展,继续以东莞市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运营为支点,汇聚生态合作伙伴,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赋能服务水平,助力东莞企业数字化转型。

文字:李东明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