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⑭|宏川智慧:并购发展“不停步”,提质增效“加速度”
东莞+ 2022-12-04 22:27:21

完成三大项目并购、实现四个项目投产……今年东莞上市企业宏川智慧深耕主业,通过并购整合、项目投产、扩大投资等措施,实现企业稳定经营。

“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价值,强化技术创新,提升服务质效,扎扎实实做好企业经营,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宏川智慧董事长兼总裁林海川表示。

年内完成三次并购市场规模持续提升

宏川智慧是国内大型民营化工仓储企业,第一主业为码头储罐仓储业务,第二主业为化工仓库仓储业务,双赛道并进发展。

“并购扩张”是宏川智慧的一个显著标签,长期以来,该公司持续收购太仓阳鸿、南通阳鸿、福建港能、中山嘉信、龙翔集团、沧州嘉会物流等优质项目,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该公司现有13个下属石化仓储基地/库区,其中12个通过并购取得。

宏川智慧的并购“基因”从何而来?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海川告诉记者,这是行业特性决定的,对于石化仓储企业来说,罐容、仓容的大小以及码头的多少,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实力,但由于新建项目审批复杂、建设周期长,并购扩张便成为公司扩大规模的最有效方式。

今年以来,宏川智慧并购扩张步履不停,完成对龙翔集团、沧州嘉会物流、金联川的三次并购,实现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容。

其中,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龙翔集团的100%股权收购,是东莞上市公司首个以全面要约方式收购港股上市企业股份后实施私有化的市场案例,在国内资本市场也是非常罕见。通过这次并购,宏川智慧在江苏南京、山东潍坊、浙江宁波取得3座库区,合计罐容达90万立方米。

本次并购涉及境外上市公司股份收购,存在协调难度高、推进流程复杂等特征,但宏川智慧凭借丰富的并购经验和执行力,历时不到11个月便实际完成。“相信此次复杂的并购能为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东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提供很好的样本和借鉴意义。”林海川说。

为加码发力第二主业,宏川智慧于今年6月完成对河北沧州嘉会物流项目的并购,该项目化工仓库面积达2.72万平方米。

就在几天前,宏川智慧又公告完成了对东莞市金联川创新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联川”)70%份额的收购,交易完成后,直接及间接持有金联川100%份额,并间接持有常熟宏智仓储有限公司100%股权、苏州市宏川智慧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常熟宏智及苏州宏川下属仓储库区运营能力良好,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产规模和核心竞争力。”林海川说。

投产研发双管齐下增强后续发展动能

今年宏川智慧不仅在并购上捷报频传,在项目投产、科技研发等方面也实现多点开花。

今年以来,宏川智慧子公司福建港能实施的“港丰石化仓储项目”一、二期工程61座储罐全部投入运营,合计罐容44.35万立方米。今年4月,常熟宏智二期实现投产,新增罐容16万立方米。在危化车辆公路港方面,太仓公路港和南通宏智公路港已于今年投入运营。

“随着今年新项目的并入和投产,宏川智慧控股、合营及参股子公司运营储罐已增加至905座、罐容增加至434.53万立方米,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林海川说。

与此同时,宏川智慧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增长46.85%,重点推进安全生产自动化及加强落实环境保护措施,提升仓储物流管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林海川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企业发展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未来,宏川智慧将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深耕石化仓储领域,全力推动公司发展提质增效,同时为东莞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上市公司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上市公司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东莞接连出台《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东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等政策,营造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东莞累计新增10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共76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达55家,数量位居全省地市首位。

在数量扩容的同时,东莞上市公司质量逐步提升,目前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东莞板块”,其中包括很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在资本运作上,东莞上市公司也有良好表现。以宏川智慧为例,在不到11个月内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龙翔集团的全部股权收购,展现出优秀的并购经验和执行力。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正以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而推动企业上市是打造新引擎、积蓄新动力的关键举措。随着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不断壮大,将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字:王占国 图片: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