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⑩|市总工会当好娘家人,新业态劳动者保障稳了
东莞+ 2022-11-30 19:45:35

“真的很感谢工会,这笔补贴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现在的生活一切如常了。”11月30日,面对记者的回访,正在韶关跑着运输的张帮永在电话那头高兴地说。

今年4月,家住大岭山镇的货车司机张帮永在一次送货途中不小心发生意外,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无法继续开车,在医院治疗花了1.7万元,还要在家静养一个月。加上孩子还小、妻子没有工作,每天的生活开销不小,经济压力很大。为了改善生活,他原本在家照顾孩子的妻子选择到附近的工厂打工赚钱,他的父亲也辞去了江苏的工作到东莞照顾他。

正当张帮永一家人为生计奔波烦恼时,广东省总工会为他送来了8000元意外补助金。原来,张帮永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下简称“新业态劳动者”),在东莞市总工会和大岭山镇总工会的发动下,早早就注册了工会会员。

近年来,随着我市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为代表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业态劳动者队伍不断壮大,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推动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了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安全、健康等权益,省总工会推出一系列保障服务,我市总工会和各镇街总工会积极推动落实,通过发动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享受相应的保障福利。

张帮永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是省总工会推出的广东省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专项服务计划实施以来的首例补助,从入会次日零时起,货车司机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意外补助、重大疾病住院补助和因新冠肺炎影响给予的生活困难补助。不仅如此,除了领到工会送来的意外补助金,张帮永还申请了新业态劳动者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补贴6000元。

“幸亏自己加入了工会,不然那一个月确实很艰难,这个工会福利真的很实在,我也发动身边符合条件的人入会了。”张帮永说。

“这个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是非常好的,可以为自己甚至家庭带来多一份保障。”大岭山镇总工会副主席林松灼告诉记者,目前大岭山已经有300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后续还将不断进行宣传动员,为他们带来切实的工会保障。

纵观全市,市总工会大力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制定三年专项经费保障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用于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推进“情暖新业态”入会有礼活动,设立100万专项爱心基金,对困难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专门帮扶救助。专门成立了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加强与邮政、交通等部门联动,成立市级行业工联会5个、镇级行业工联会33个,目前发展新业态劳动者会员7.8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联会专职副主席曾香桂看来,作为职工“娘家人”的工会,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新业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娘家”,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想获得更多权益保障,首先你要注册入会,符合要求才能申请。”曾香桂表示,市总工会下来将持续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推动各镇街先锋号改造升级为新业态劳动者服务阵地,探索新业态劳动者集体协商模式,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工装”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暖工行动”,实实在在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共享劳动荣光。

记者手记

多一份贴心服务多一份安心保障

东莞作为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这些新业态劳动者,是这座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群体,我们可能每天都会与之打交道,他们穿街走巷,风里来雨里去,可能大部分学历不高,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一步步地在城市立足和发展,默默地为城市的运转和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这个群体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关系到新业态劳动者的切实利益,更关系到城市的良好发展。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实实在在的贴心保障与服务。

正如张帮永一样,一开始他并不知道工会有这样的保障福利,在工会的大力宣传发动以及注册的货车平台推送下,他得知这个好消息、好福利,从而加入工会会员。而在紧要关头,这笔保障补贴缓解了经济压力,让生活重回正轨。正是工会的多一份贴心服务,让新业态劳动者多一份安心保障。

像张帮永这样的新业态劳动者其实很多,但他们有一些人可能并没有了解到工会的保障福利。而工会的很多的保障福利只有注册成为工会会员才可以享受,不然即使符合条件,也难以得到保障。因此,市、镇总工会要持续发力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切实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新业态劳动者要多关注多了解工会各项政策活动,结合实际为自己多谋福利。

文字:梁盘生 图片:大岭山镇总工会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