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⑦|城管片长进一线,微治理暖民心
东莞+ 2022-11-27 17:49:41

“这个红光问题困扰了我们大半年了,现在解决了,再也不用担心晚上休息被影响了。”近来,家住美的招商东樾花园(以下简称“东樾花园”)的市民陆登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家,打开门,没有了刺眼的红光,心情也变得舒畅了许多。

困扰得以解决,源于城管片长队伍的到来。自2021年以来,东莞城管以提升城管队伍末端执行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为出发点,深入践行城管片长制,以片长队伍进一线、驻基层,面对服务群众、解决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今,依托城管片长制,一位位扎根东莞基层的片长织就治理网络,推动执法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嬗变,让“城人融合、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石碣镇刘屋片区片长叶土金在城管社区工作站

光污染扰民 城管片长来帮忙

东樾花园位于石碣镇内,于去年底交付使用,刚过完元旦新年,1栋的不少业主就开开心心地搬进了新家,不成想晚上就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

“一拉开窗帘,映过来的就是广告牌的红光,让人感觉很不舒服。”陆登表示,因为自己所在楼层相对较低,影响不是特别大,“二十几楼的就受影响比较大,有业主也在群里晒过照片,整个客厅都是红色的,像极了恐怖片里的场景。”

叶土金邀请发光建筑物业相关负责人夜间一同前往现场查看情况 

随着入住增多,反映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年8月,作为1栋业主群的群主,陆登通过上网了解到可以向城管部门求助,随即拨通了投诉电话。

“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处理得这么给力。”陆登回忆,投诉没多久,就有城管上门来了解情况。来的人,正是属地片长叶土金。

今年4月,为深入推进城管片长制,打通与广大市民沟通的最后一米,石碣城管分局进一步细化工作,将原来的4个片区重新划分为7个片区,叶土金作为片长之一进驻了刘屋片区。接到转派来的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原来,附近一高层建筑楼顶的发光招牌早就存在,由于东樾花园属“后来者”,在建设时也忽视了光污染这方面问题。

“建筑需要做广告,市民也需要休息,两方的需求其实都没有错。”叶土金说。刚开始,他联系了该建筑物业负责人协调处理,同意在夜间关闭灯光。但一段时间后出现反弹,东樾业主再次前来投诉,但多次协调未果。

为切实解决群众困扰,叶土金决定邀请该建筑物业负责人夜间一同前往投诉人所在单元看看。在现场,他带领物业工作人员实地体验了一番,将心比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说服他们关闭了灯光。

片长叶土金与小区业主协调沟通

一线的城管 行走的温度

11月24日,跟着叶土金再次来到现场,陆登开心地向记者讲起了自己如今的幸福生活: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回到家,没有了光污染的困扰,眼前的一切,在室内柔和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温馨……这两个月来,附近广告牌灯光再没有出现反弹,东樾花园住户们的生活都变得舒心了很多。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城管工作人员很尽职尽责,好几次牺牲晚上的休息时间来实地了解情况,还召集大家一起协商,帮忙解决问题,必须给他们点赞。”谈起当时的情况,业主李先生如是表示。

为了表示感谢,东樾花园业主们派出代表,向石碣城管执法股室与刘屋片区工作人员送上了锦旗。指着城管工作站内已经不止一面的锦旗,叶土金自豪地说道:“我是一名城管片长,也是一名党员,只要群众提出困难,我都会尽全力去解决,就像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的,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也是东莞城管部门近年来努力的方向,尤其是2021年以来,东莞在全省首创推出城管片长制,推动执法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嬗变。按照“小社区、大城管、全覆盖、长效化”的城市管理思路,城管片长下沉一线,围绕“六巡三访一执法”的主责主业,强化基层问题解决。

如今,像叶土金一样,超400名城管片长驻扎一线,已成为城管分局与属地村(社区)的参谋员、最早掌握违法乱象线索的信息员、处理信访矛盾的协调员、普及法规政策和发动群众参与共治的宣传员,更成为解决群众烦恼的贴心服务员,将管理与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东莞的每一处角落。

“城市管理工作归根到底就是服务人的工作,就是与市民群众交朋友、解难题,赢得理解、信任和支持的工作。”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下来将按照城管片长制“一年试点先行、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巩固提升”的三步走思路,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通过选优配强片长队伍、加强片长队伍的常态化管理等举措,确保片长队伍做到“真专职、真下沉、真运行”,不断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市民群众向石碣城管执法股室与刘屋片区工作人员赠送的锦旗

【记者手记】

向下的管理带来向上的温度

每一次走近城管片长,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片区,尽心尽力落实每一个环节,书写着为民纾难解困的精彩故事。

驱车前往现场的路上,片长叶土金还特意带记者一行在刘屋片区走了一番,逐一介绍了自己下沉一线以来攻克的多个难题,谈起群众的满意度,脸上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在采访过程中,每每提到片长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东樾花园住户们都会发出真心实意的感谢,并感叹城市管理服务的贴心。值得一提的是,在走访过程中路过一家整改过的早餐店,店主还主动送上矿泉水。采访现场的一幕幕,皆让人感到温暖、感动。

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在基层,也难在基层。“工作落地难”“力量下沉难”“考核监督难”和“沟通群众难”等难题,一直存在于东莞的城市管理当中。环境卫生、城市六乱、噪音等,这些发生在基层、看起来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也最影响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感。

一项制度,破解了两面难题。片长队伍的进驻,让众多城市管理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一线得到回应,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服务沟通面对面,更有不少片长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形成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城市管理的向下延伸,带来的是城市温度的不断向上攀升。在服务为先执法理念的推动下,普通市民城市“主人翁”意识也不断增强,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美好家园。

文字:张雨倩 图片:见习记者 梁浚锋 记者 郑志波 受访者供图 视频:见习记者 梁浚锋 记者 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