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⑤|黄江镇田美社区:以法治“善为”促社区“善治”
东莞+ 2022-11-25 10:33:50

“社区调解员介入事情,能够找准发力点,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黄江镇星光城物业负责人孙亮感慨地说。

由于之前有租客欠租、租客欠员工工资等问题,孙亮不得不隔三差五找田美社区调解员曾志球进行调解。针对这一现象,田美社区安排专人专职提供纠纷调解服务,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在基层。

早上反映,下午就组织双方到场协调,第二天便协调完成。而现在,曾志球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过孙亮,仅仅微信聊近况。“近一年来,得益于社区经常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居民守法懂法意识提高了,需要调解的案件也比以前少了许多,邻里之间更为融洽和谐了。”曾志球说道。

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在基层

11月23日上午,黄江镇田美社区党委书记梁何贵在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室处理一起劳资纠纷案。经过一番调解后,双方情绪也得到了极大地缓解。遇到难事,去社区找书记“评评理”;遇到喜事,给书记报喜;遇到大事,听书记分析事情……在黄江镇田美社区,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在基层,邻里之间少了争吵,多了宽容与笑脸。

黄江镇田美社区位于黄江镇东北部,辖区面积约1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为13万人。由于处于黄江镇中心位置,管理众多楼盘,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也较为发达,邻里矛盾、经济纠纷、公共设施维护等问题较为突出。

2021年,黄江镇田美社区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将社区法律顾问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监督电话等内容制作成公示牌在社区公示,并印刷宣传折页和卡片发给社区群众,提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群众的知晓度。同时,作为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的梁何贵手机号码也在田美社区办事中心大堂处公示。

对于居民的来电,就算是“鸡毛蒜皮”的事情,无论再忙,梁何贵都会认真听居民电话,让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

2021年,家住田美社区的鲍剑平遇到一件烦心事。他给小孩子在某个培训机构报了班,但只上了几节课之后,培训机构就不再开课,充值的数千元无法讨回。无意间,他听到小区居民说可以找社区帮忙调解,抱着尝试的心态,他走进了田美社区调解室。

经过了数月的调解,鲍剑平如愿以偿把培训费讨回。“能够把培训费讨回来是最大的惊喜,身边也有朋友遇过这种事,但最后也不了了之,因此我对社区的调解工作非常满意。”鲍剑平笑着说道。

经过一年的创建,现在需要到田美社区调解的案件已经少了许多,梁何贵也把更多时间放在组织法律顾问参加法治讲座、法治体检、法律救济渠道宣传等普法活动,引导居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以法治“善为”促社区“善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深刻论述“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的基础上,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提出了三条新的更高要求。

“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梁何贵对此非常有感触,他表示田美社区将着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

“基层党组织需要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梁何贵说,还需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让更多党员和群众参加到志愿活动来。

在黄江镇田美社区板湖村,新建成的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停车场设施齐全,停车泊位整齐划一,可提供144个地面停车泊位;历时两年,刚刚完成征收工作的黄江镇第一小学项目正落实建设,在不久的将来,社区学位紧张问题将得到缓解;环城路顺接延伸段工程、玉堂围综合生态公园等20余项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建设,社区人居环境将全面提档升级……近年来,乡村振兴工作硕果累累,社区及下辖各党支部经常就乡村振兴项目立项、建设等情况召集老党员、老干部进行讨论,引导党员有序参与社区社会治理。

“正是因为更多群众学法、懂法,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的时候,特别顺利,这就是以法治‘善为’促社区‘善治’。”梁何贵表示,各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并积极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板湖党支部的老党员梁浩填,每天都要认真地巡视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设情况,一旦发现不合理的地方立即找到干部进行意见反馈,并持续跟进改进情况。

乡村振兴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像梁浩填这样的老党员的拳拳热情,点点滴滴的小事持续激发着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居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更需群众积极参与

田美社区常住人口超13万人,而且大部分都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居住人员由于习惯、文化等差异,常常可能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让邻里之间容易产生矛盾,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不小的难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如何充分发挥社区治理优势,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基层,这离不开深耕社区的社区工作者。

田美社区自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来,社区及下辖各村均配备法律顾问,为社区各项社会事务提供法律支持。在推行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大力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群众参与水平提升。

法治的根基在于人民。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案例,以及社会面不断的宣传,由点及面,田美社区让法治思维、法律观念深入人心,最终实现以法治“善为”促社区“善治”,实现在党建引领下社会治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文字:甘劼伟 黄裕东 图片:赵浛锐 视频:杨溪 苏祖洪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