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宣讲|基层宣讲融进群众心里!多镇持续开展“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东莞+ 2022-11-24 21:15:07

把宣讲台搬进文艺展厅、校园思政课堂、乡村祠堂,以紧贴地气、形式多样的宣讲会,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厚街、茶山、望牛墩等镇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各镇街创新宣讲形式,充分挖掘镇街特色资源,使宣讲接地气、有高度、入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般地融进群众心里,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厚街:把宣讲台搬进文艺展厅,走“新”更走心

11月23日,厚街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传统文化专场)暨美术作品展活动在厚街文化服务中心文艺展厅举行。本次宣讲围绕“奋进新征程 绘就新时代”主题,通过“展览+宣讲”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实、讲透、讲具体、讲生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厚街落地生根。

宣讲现场,厚街莞邑百姓宣讲员、桥头社区党委副书记陈锦柱围绕“非遗文化传承”主题,绘声绘色讲述着厚街“木龙”舞进新时代的故事,让文艺工作者更深入思考如何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保护传承非遗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陈锦柱从厚街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人文底蕴、人民生活等多个维度,以生动艺术形式展示厚街非凡十年的辉煌成就,呈现厚街新时代奋进的壮丽画卷,激励全镇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展厅内,112件美术作品吸引了现场文艺工作者们的目光,从鳌台书院到非遗舞木龙,从繁华中心区到白濠休闲农业公园,从厚街图书馆到展览中心,熟悉的画面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接下来,厚街将宣讲舞台“搬”进文化馆、展览馆、博物馆、村史馆、祠堂、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先锋家园等,融入展览、脱口秀、朗诵、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探索创新“文艺+宣讲”理论传播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茶山: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1月22日,茶山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茶山中学。此次活动由茶山中学教师何绮莉担任主讲。

课堂上,何绮莉以《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为题,通过知识抢答、小组合作等形式,利用茶山本土的文化素材,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在生动有趣的讲解中,不少同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新的认识。

据了解,茶山中学全体思政课教师趁热打铁,通过集体备课、完成教案准备,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学校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学生杨佳怡表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有利于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增强我们的精神力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生长在新时代的要努力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接下来,茶山中学的思政老师将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故事等多种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望牛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群众心里

11月22日,望牛墩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中共东莞县工作委员会机关旧址——上合村恒慎陈公祠。此次活动由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育长、副教授王金豹作专题宣讲。  

王金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宣讲主题、阵地的选择,以及宣讲内容、注意事项等宣讲方法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指导宣讲员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实、讲透、讲具体、讲生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融进群众心里。活动中,望牛墩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谭润芳还以“勠力同心齐献策,创建美好新农村”为题作专题宣讲。参与人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畅谈学习心得与体会。

洲湾村宣传委员陈婉君对宣讲会深有感触,她表示,今天的宣讲会接地气、有温度,听得津津有味。未来,将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以农村新时代实践站为阵地,组织开展好莞邑宣讲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不断丰富方法手段,根据群众的需求去开展菜单式的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基层生根发芽。

接下来,望牛墩镇莞邑百姓宣讲团将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字:谢伟轩 李键武 韦琼 刘维佳 图片:各镇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