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④|一份“爱心早餐”:见证一座小城的温度
东莞+ 2022-11-24 16:12:20

11月16日(周三)凌晨4点多,位于横沥镇恒泉社区的汇福记早餐店灯火通明,店主陈诗韵以及店员已经开始忙碌:采购材料、磨米浆、调酱料、洗蒸屉……随着蒸屉里的白雾缓缓升腾,一份份嫩滑爽口的碎肉鸡蛋肠粉就出炉了。而这些“爱心早餐”将派发给环卫工、快递员、70岁以上老年人等群体。

一份早餐温暖了你我他,这是她的初心,也是横沥“小城大爱”的生动写照,让社会群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这些年,横沥以“小平台”汇聚“大力量”,发动多元力量参与基层善治,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奠定良好基础。

有价的早餐 无价的爱心

清晨六时许,天刚亮,汇福记早餐店弥漫着米浆、猪肉、鸡蛋的香味。只见店主陈诗韵熟练地把蒸好的肠粉从笼屉里抽出,一推一拉,就揭出一片晶莹薄嫩的肠粉,一旁的志愿者快速地将肠粉装盒打包。

此时,店外有序排起了两条队伍,一边是早已劳作多时的环卫工人,另一边是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每隔一周的周三早晨八点半,他们便相聚于此,在志愿者的指引下,领着号码牌等待领取“爱心早餐”。

“陈叔不吃鸡蛋。”“邓婆婆不要酱油。”……对于“爱心早餐”,陈诗韵不仅走“实”,还走“心”,在她的心中,总是有个“谱”。针对不同的需求,陈诗韵尽力做到让他们满意。“本来我们卖早餐的就练就‘过目不忘’的‘技能’,所以对于一些有特别要求的老人家或者环卫工人,只要说过两三次,就能记住他的需求。”

看着公公婆婆以及环卫工人脸上乐开了花,陈诗韵直言,得到大家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早餐有价,而爱心无价。陈诗韵还清楚记得环卫工人李勇恒第一次吃爱心早餐时,那一番朴实的话:“吃什么不重要,一份热乎乎的早餐,能一直暖到心里去。”

追溯“爱心早餐”的初心所在,还得从2020年8月说起。陈诗韵另一个身份是横沥公益咖啡学院学员,当时学院推动“平安驿站”项目,陈诗韵二话不说在自家经营的早餐店推出了“爱心早餐”,每隔一周的周三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70岁以上长者等特定群众派发“爱心早餐”,向社会大众倡导平安文化,传递关爱和温暖,营造邻里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

“‘爱心早餐’的出发点就是搭建一个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爱心大舞台,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爱心传递’的良好氛围。”横沥镇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蓝天珍表示,一份“爱心早餐”正是横沥“小城大爱”的生动写照,在社会治理中彰显满满正能量。

“小平台”聚力量 “爱心墙”情意深

在汇福记早餐店里,有一面“爱心墙”相当醒目,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捐赠情况:“5月4日,杨卧成,50元”“7月24日,刘冬泽,30元”……

“前来吃早餐的赵小姐被这面‘爱心墙’所吸引,随后向项目捐赠了30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陈诗韵说,“平安驿站”的“爱心早餐”项目带动了更多的社区志愿者、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之中,既凝聚了大家的爱心,又能促进多元力量参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在排队人群中,还有一个“特殊”的人,他既是“受益者”,也是“捐赠者”,他就是环卫工人杨卧成。早前他听说在恒泉社区有间可以吃免费早餐的店铺,他便跟着大伙一起来领取早餐,随着跟陈诗韵日渐熟络,杨卧成了解到活动的来龙去脉,便捐赠了50元。杨卧成说:“50元不算什么大数目,但是只要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聚少成多,大家感到幸福与开心就好了。”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了66期,累计送出“爱心早餐”7440份,公益支出价值33480元,受惠群众7440人次。

当前,“爱心早餐”公益项目也成为横沥镇“小城大爱”的一张新名片。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无论是陈诗韵与志愿者们无偿的付出,还是广大群众的积极捐赠,“好人效应”已激起满城大爱,也成为横沥发动多元力量参与基层善治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事实上,这些年来,横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做法颇有成效,以“小平台”汇聚“大力量”,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奠定良好基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社会治理发展,现在横沥又有了新的思路。蓝天珍说,热情友善、守望相助俨然文明城市外在的美和流动的美,爱心力量已成为消弭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下来,横沥将新建立一批“平安驿站”,让“爱心早餐”惠及更多人群,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港湾”。

记者手记

一份早餐,是看得见的城市温度

“爱心早餐”暖胃,更暖心!看似只是一顿早饭,实则是横沥这座小城温度的力证。

公益之路从不孤单,事实上从2020年8月“爱心早餐”推出之初到现在,这项公益活动吸引了省市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还入选为横沥镇2021年度市域社会治理十佳优秀案例。诸多来自外界的肯定与嘉奖,是对横沥社会治理工作的肯定。

“横沥是个有爱的地方,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其中的一个细节就是在早餐店看到了好几位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在吃早餐,可发现他们却不用买单。不时,还有顾客将自己买早餐的找零捐献出去……”曾经,一名网友在“文明横沥”公众号留言,他惊讶这种现象竟是如此自然。

凡人善举。“爱心早餐”的背后,凝聚的却是万千横沥人共同的爱:在活动发起之初,“益企啡吧”把营业利润汇入其中;普通市民吃早餐找零直接捐献,5元、10元不等面额的零钱只为让有需要的人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这其中,有退休后坚持做公益的志愿者,有在企业打拼的普通打工者,更有的快递小哥传递爱的接力棒。

“打造一座处处涌动温情,时时感受温暖的大爱之城。”横沥用一份“爱心早餐”诠释了公益力量的汇集,体现城市大爱之处。显然,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好事,这种现象被称为“好人辈出、好人接力”。这种现象的出现,折射出横沥这座小城的“大爱精神”。可以说,横沥镇之所以在2017年获评“广东省文明镇”基础上,2020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镇”,“小城大爱”功不可没。

在“输爱”的同时,也有许多接受爱的人以更加愉悦的心情去回馈社会。这一社会良性互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横沥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持续散发出感人的温情和热度。

文字:袁健斌 图片:袁健斌、横沥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