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③ | “踢”进世界杯,“盯”上亚运会
东莞+ 2022-11-23 19:10:19

走进位于南城街道高盛科技产业园的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全球新宠”拉伊卜陈列在各个角落。

乘着卡塔尔世界杯的东风,这个造型可爱的卡通人物瞬间火爆全球,让“东莞智造”再一次惊艳世界。

▲陈雷刚展示拉伊卜

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大型体育赛事特许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的文化创意公司,作为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供应商之一,2015年,企业负责人陈雷刚开始与组委会接洽。

2020年,陈雷刚带着团队开发设计了拉伊卜的第一版样品,历经8个版本的改动和完善,最终赢得了组委会的认可,从全球3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

“我们的设计贴合了世界杯组委会对吉祥物的想象,是灵魂所在。”陈雷刚介绍,拉伊卜原型取自卡塔尔传统服饰,全身由一张完整的平面弯曲而成。

谈及“出圈”的真正秘诀,陈雷刚告诉记者,拉伊卜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它的“鼻梁”设计。“鼻梁”不够立体,是导致许多厂家退出竞争的设计难题,而陈雷刚和他的团队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集中论述,系统部署。在市、街道的引导和支持下,企业坚持走人才强企和研发驱动的发展战略。”陈雷刚介绍,创立之初,公司就坚持走研发创新的道路,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和高水平的设计人才,每年的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10%-15%。

▲陈雷刚带着团队进行研发设计

其实,从平面“饺子皮”变成球迷手中的玩具,有两个核心问题需要解决,技术难度非常高。首先是要让无手无脚的拉伊卜“站”起来,还有就是在毛绒工艺中体现它飞翔的动态。

正是依托东莞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优势,莞企产业链深度协同合作,从设计、3D建模、打样到生产,顺利解决了存在的两大技术难题。

从2015年为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的文创产品进行研发设计开始,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体育行业为突破口,其文化创意产品在多个国际重大赛事中崭露头角。此次进军卡塔尔世界杯,更是增强了企业长足发展的信心。

早在2013年,有了一定行业经验的陈雷刚,就被东莞浓厚的体育氛围所吸引,于是带着团队资源从北京一路南下。

“中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在南城,让我们看到了体育文创在这里的市场前景。”陈雷刚坦言,扎根南城的十年,企业收获颇丰。

在东莞,陈雷刚带着团队,充分利用本土产业链的强大优势,积极抢占体育文创市场,“赢”了一场又一场的重大体育赛事。2020年11月,公司还正式获得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周边衍生品文创独家授权,与南城体育文化擦出新的火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从‘自信’到‘自信自强’,对文化创意产业提出了更深刻、更高远的奋斗目标,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更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陈雷刚说,当前,东莞正在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公司将紧抓东莞擦亮“国际制造名城”和“篮球城市”名片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潮流文化和体育文化,让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拉伊卜成为近期最火的爆款产品

目前,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方面正在利用独家授权的优势,积极开发宏远篮球俱乐部的文创产品,另一方面也在与2030年多哈亚运会组委会接洽,力争让“东莞智造”再一次享誉全球。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东莞造拉伊卜的出圈,只是“东莞智造”享誉全球的一个缩影。从奥运会到世界杯,全球性的大型体育赛事,正不断见证着“东莞制造”到“东莞智造”“东莞创造”的华丽转身。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抢抓“黄金内弯”的发展机遇,力争打造科创制造强市,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东莞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以体育文化为重要突破口,东莞正在推动自身在全球体育产业分工中不断向价值链上游跃升,力争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展示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新形象。

▲历经8个版本的改动赢得组委会的认可

记者手记:

文化创意遇上科创东莞擦出绚丽火花

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出圈”?深耕文化创意产业多年的陈雷刚认为,文化是“魂”,创意是“根”,科技是“翅膀”。

没有文化底蕴,没有创意,产品将失去内涵;没有科技助力,没有技术支撑,产品将失去源头活水。

正是凭借拉伊卜鼻梁设计的立体感,让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全球30多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

追寻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踢”进世界杯的足迹,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东莞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优势正在不断为文化创意产业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拉伊卜怎么立起来,毛绒工艺中怎么体现它飞翔的动态?在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科创优势面前,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被克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的支撑。

眼下,“国际制造名城”东莞,正在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依托强大的制造业根基和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新形象,东莞的文化创意企业在一场又一场的重大国际赛事中,一次又一次的“出圈”,向全世界展示“东莞智造”的强大魅力,发出“东莞创造”的最强音。

文字:记者 刘志斌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