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②|虎门大宁社区:“二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东莞+ 2022-11-22 19:51:53

在方圆5.5平方公里的虎门大宁社区的东南端和社区的中部,矗立着10多座塔吊,机器的轰鸣声每天都在继续。这两个地方,一个是大宁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大宁智慧产业园,另外是一个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层层拔起的高楼在演绎大宁这个有着“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广东省文明村”等“国字号”和“省字号”殊荣的社区,在乡村振兴中发生的巨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我们社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要通过‘二次创业’拓空间、引项目、增动能推动社区新一轮大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幸福大宁’的目标。”虎门大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启棉说。

实施“二次创业”实现乡村振兴

大宁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虎门社区排头兵位置,但和虎门的大多数社区一样,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土地资源匮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取得更大发展,必须走一条新路,开展“二次创业”。

以谭启棉为“班长”的大宁社区领导班子,秉承和发扬大宁前辈“敢为人先”的优良作风,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筑巢引凤”谋划大宁新一轮发展,带领社区驶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6月26日,虎门大宁社区举行三大项目开工仪式。大宁生态智慧产业园一期南区、大宁电子智慧制造项目、大宁加油站三大项目正式动工,这将成为虎门大宁社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大宁生态智慧产业园位于虎门镇东南面,产业园用地面积约30.44公顷,项目共分四期执行。其中大宁生态智慧产业园一期总投资8.2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增加近3500万元的收入。一期工程北区基建已经封顶,今年12月可望全部竣工。一期南区预计2024年12月竣工。

大宁电子智慧智造项目建筑总投资约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社区带来每年1000万元左右的收入;大宁加油站项目建成后预计为集体带来1500万元左右的年收益。

这些项目的开工兴建,是大宁“二次创业”的前哨,也是大宁再次腾飞的开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我们现在走的发展之路,我们认为,只有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落地生根,我们有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出新伟业。”谭启棉说。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新辉煌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我们社区在实施‘二次创业’的同时,还把努力改善社区环境作为社区的重点工作来抓。我们追求的最大目标是创建‘幸福大宁’。”谭启棉说。

“大宁社区作为虎门镇2020年唯一纳入全市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的社区之一,这两年,社区投入近6000万元,实施精品村建设,对社区内多条道路和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注入文化元素,建设‘口袋公园’,同时对社区居民区进行景观建设。我们通过这一系列行动,把大宁社区建成‘最美社区’,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村美’要求,实现‘幸福大宁’的目标。”谭启棉对记者说。

2021年大宁社区实现村组两级总资产达23.5亿元,总收入超2.4亿元,人均分红达到51912元。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年纯收入,都排在虎门社区前列。经济发展、民生福利、生态环境、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工作全面推进,可圈可点。

大宁社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向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愿景继续不懈奋斗。

“现在社区居民银行有存款、生活无忧,周围环境又舒适,‘幸福大宁’的建设,让群众的幸福感提升,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我们大宁社区要在新的征程上,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创造新的辉煌,为社区居民谋求更大幸福。”谭启棉说。

记者手记:

一个美丽的新村已经建成

我是一位客居大宁社区的外省人,在大宁社区,已经整整居住了20年,可以说,我是大宁社区“巨变”的见证者。

大宁社区村史馆记录着,改革开放初期,只有一条土路进村,到利用荒地开发出大宁第一个工业区——大板地工业区,到大宁社区成虎门社区的“排头兵”。可以说,发展的每一步,大宁社区都抓住了发展的契机。党的二十大精神,更为大宁社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乡村振兴、幸福大宁的目标在一步步实现。

今天的大宁社区,高楼林立、处处见美景,如果初入大宁,很难想象这就是一个“村”。社区内的主要道路,都是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将道路装点得更加靓丽;街道旁、公园里,随处可见彰显文化元素的小景,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新修的月牙塘、荷塘公园,春天的黄昏静听蛙鸣、夏日早晨看荷花在荷叶间轻舞、冬日的午后看水中的白云飘荡……一处处胜景,让人陶醉。激荡在心头的,是满满的幸福。

文字: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李静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