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宣讲|塘厦:创新方式传党音 走新更“走心”
东莞+ 2022-11-22 19:19:06

沉浸在暖阳中,闻道于墙根处。近日,在塘厦镇横塘社区知青村,上演这样的场景:一堵精美墙绘的砖墙下,二三十把凳子一放,居民们或站或坐,围拢其间,聚精会神地聆听宣讲员的宣讲……连日来,塘厦持续开展不断创新宣讲方法,分众化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员、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更热、更火,在塘厦落地生根。

11月10日,塘厦镇“莞邑百姓宣讲”活动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横塘社区专场)在横塘社区知青村举行。宣讲现场,塘厦镇莞邑百姓宣讲员、塘厦图书馆馆长江升华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凳子上,江升华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己的工作中,用“家常话”诠释“大道理”,既拉近了情感认同,又夯实了理论认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和‘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些重要论述,通过江升华“家常话”、接地气的宣讲,让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横塘社区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农村的关心,让我对农村生活更有信心。”群众代表说道。

不仅是用“家常话”诠释“大道理”,塘厦镇创新宣讲方法“厉害了新时代”思政脱口秀也同样亮点十足。11月4日,塘厦镇在创演厅开展“厉害了新时代”思政脱口秀活动,8名来自塘厦各行各业的脱口秀嘉宾,通过理论+(故事、互动等)方式,分享自己、身边人的追梦、圆梦故事,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听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

社卫中心的黄晋用冷幽默的形式,讲述疫情三年来的辛酸,并以轻松的桥段分享了二十大报告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引导大家做好健康管理。党建工作办向威作为法律专业研究生,他用唐朝的一个小案例,引发大家深思,引导大家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现场党员群众点赞连连。

据了解,截至11月19日,举办镇级重大主题宣讲3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莞邑百姓宣讲89场,覆盖人数约8930人次。

下来,塘厦镇将充分发挥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文化场馆(分馆)、镇街党校、职工之家、网络新媒体等五大平台在内的各类平台作用,用好用活本地资源,常态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六进”工作,在“榕树下”“祠堂里”“遗址边”“广场上”等多个宣讲微阵地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使理论普及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字:记者 张喜林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