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宣讲|厚街: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荔枝园
东莞+ 2022-11-17 18:50:32

“汽车有宾利,厚街有冰荔”,这是厚街荔枝最热的推广语。11月1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了冰荔的“出生地”——厚街镇大迳社区的荔枝园,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

▲厚街镇农技中心主任黄添祥在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厚街是东莞荔枝“第一大镇”,荔枝产业是厚街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本场宣讲活动以“实施种业振兴,推动果农强‘荔’”为主题,两位厚街莞邑百姓宣讲员用“听得懂”“用得上”的语言,向果农群众宣讲乡村振兴的政策和增收致富的路子。

厚街桂冠荔枝合作社社长黄志强是土生土长的大迳人,因成功培育种植冰荔,大家都叫他“果王”。“冰荔为什么卖到380元一斤也不愁销路,就是因为品种稀有、品质优良、品牌响亮。”黄志强以冰荔的成功为例、用当地“土味”客家话宣讲说,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厚街也有很多给“荔”的政策,合作社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荔枝的品种改良和品牌打造,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果王”黄志强用“土味”客家话宣讲

“厚街的乡村振兴不断向前推进,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在座的乡亲们,你们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振兴建设者和坚守者。”厚街镇农技中心主任黄添祥在宣讲中说,厚街镇出台了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大家要用好这些政策。

据介绍,厚街荔枝种植面积约3.5万亩,是东莞种植荔枝面积最大的镇,有生态环境好、优良品种多、市场口碑佳的优势。2021年,厚街荔枝总产量约9900吨,同比增长38.8%;总产值10843万元,同比增长25.5%,实现产销两旺、丰产增收。本月初,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厚街镇(荔枝)榜上有名,是东莞市唯一上榜的镇。

荔枝树下,果农们听得格外认真;宣讲结束后,大家围在一起继续交流。“宣讲会开到荔枝园还是第一次,宣讲员的话很容易懂,也很实用。”果农黄伟峰告诉记者,宣讲会增强了他做大做强荔枝产业的信心,接下来就是要更加努力去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段时间果农们在忙着给荔枝树控梢促花,镇里也加大力度帮助果农推进高接换种等工作,相信明年收成会更好。”黄添祥说,农技中心将落实落细好农业产业振兴的每一项工作,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每一户果农、每一片果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荔枝树下,果农们听得格外认真

【延伸阅读】

厚街组建10支宣讲队 创新“N+宣讲”模式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厚街镇在各行各业精心遴选、培训宣讲力量,高质量组建镇宣讲团。目前,该镇组织成立了“头雁”宣讲团、企业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红色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10支宣讲队伍,形成覆盖多领域的基层理论宣讲网络,创新探索“文艺+宣讲”“网络+宣讲”“脱口秀+宣讲”“党建+宣讲”“思政+宣讲”“乡音+宣讲”等宣讲模式和形式,提升宣讲实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六进”的同时,厚街还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镇委党校、镇村(社区)文化场馆、企事业单位先锋家园、网络平台等在内的各类平台作用,因地制宜用好红色阵地、鳌台书院、祠堂、博物馆等特色场馆,融合荔枝园、企业车间、工地一线、碧道、稻田公园等特色宣讲场景,开展基层面对面、堂馆分享会、流动微宣讲、群众云讲堂等系列主题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文字:韦琼 谢伟轩 图片:韦琼 视频:黄锦鑫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