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宣讲|东莞多镇街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宣讲声势
东莞+ 2022-11-16 17:22:1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多镇街聚焦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探索联动机制,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扎实开展一系列层次多元、形式多彩、场景多样的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送入寻常百姓家、沁入百姓心,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宣讲声势。

清溪: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14日,清溪镇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互动交流活动。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查日升,清溪镇委委员钱暖枝及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查日升与清溪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围绕如何学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清溪走深、走实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希望各成员全面学习,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扎实练好基本功。要充分发挥宣讲团成员贴近群众、熟悉清溪的本土优势,创新方式方法,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内容丰富的鲜活题材,扎实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清溪镇宣讲团成员要加强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结合清溪实际,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要解放思想,丰富宣讲形式,结合清溪人身边的人物和故事,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百姓听得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长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长安镇文化服务中心、长安镇图书馆、长安镇教育管理中心承办的长安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于10月31日启动,掀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新一轮学习热潮。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经过激烈比拼,该活动于11月10日中午12点结束。

据统计,本次活动的页面访问量达125373次,全镇共有86862人次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参与比赛,满分人数有162人,形成了浓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氛围。本次活动共设有300道题目,主办方根据参赛者的答题积分和答题时间对其进行排名,并对前200名进行表彰奖励。

此外,2022年长安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抽签仪式举行,共有71支参赛队伍,按照各基层党组织的行业特点和学员分布情况,分为机关单位组、社区组、学校组、“两新”组织组四个组别进行初赛。4个组别的代表分别进行了抽签,初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举行。比赛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共答题。通过四个环节比拼得分,确定晋级决赛队伍。

凤岗:以“家常话”宣讲“大道理”

11月14日,凤岗镇委党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分享会,通过“户外分享会”的方式开展思政课,以“家常话”宣讲“大道理”,进一步促使基层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知其言、知其义,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内化于心,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精神“法宝”。

在油甘埔村休闲公园内,凤岗镇委党校教师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经历,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努力实现“美丽蝶变”。分享会吸引油甘埔村党员群众认真聆听,氛围自然融洽。“这个活动氛围非常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实际出发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使村容村貌得到更大的改变。”油甘埔村委会工作人员张少勋聆听分享会后表示。

接下来,凤岗镇将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促进基层党员和群众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凝聚共识促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东城:青少年走进莞香博物馆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

为让更多青少年深入了解传统文化,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11月12日上午,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城宣教文体旅游办、东城文化服务中心、东城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东莞市文化馆东城分馆联合举办“传统文化润童心,经典传承筑新梦”——第四届“文化传承在东城”系列活动。

在尚正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参观莞香文化展,了解传统莞香文化历史,一起制作盘香;了解传统文化中二十四节气的来历,动手制作二十四节气的创意贴画;共同体验传统活字印刷的操作方式,感受古人的智慧。现场还设置了汉服体验区,让孩子们感受服装之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此次活动将群众请进尚正堂博物馆,“面对面”宣讲莞香文化,通过沉浸式讲解让更多青少年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百姓宣讲“活起来”。

尚正堂莞香文化讲解员谢静兰介绍,来到东莞这座城市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这几年一直在坚持做东莞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宣传的工作,孩子们平日只通过课本知识了解传统文化,而通过这些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沉浸式了解非遗,是非常有意义的。

东城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惠伶介绍,东莞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注重非遗文化传承的城市,借助文化传承在东城系列活动,是希望把更多的非遗项目通过体验式的活动推广给市民。

文字:甘劼伟 张喜林 刘志斌 图片:镇街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