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党员,请查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做”清单
东莞+ 2022-11-09 18:10:22

学有方向、做有目标。11月9日,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东莞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发出一份“学做”清单,推行“2+16+X”工作法,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组织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紧盯学习重点和关键环节,市委组织部制定“东莞市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做’清单”,系统梳理“学习”“实践”2张清单,明确16项重点任务。

其中,“学习清单”列出8份重要学习文件,督促全市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报告、逐字逐句学文件,保证深入掌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认真悟透学习宣传贯彻的重点任务。“实践清单”提出8项重点任务,督促党员坚持学做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此外,既要保证对照任务学,又要结合实际做,鼓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当地实情和工作实际,在“学做”清单的基础上不断扩充“学做”任务,丰富清单内容,让全市党员在学中干、干中学,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有实效。

链接:

东莞市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做”清单

一、学习清单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报告、逐字逐句学文件,确保掌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认真悟透学习贯彻的重点任务。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4.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5.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6.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

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8.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

二、实践清单

坚持学做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参加一次主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普通党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课,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本职工作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

3.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时间,到全市各党员教育基地参与现场教学,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

4.参与一次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参加本单位、本系统组织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答活动,强化学习效果。

5.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要结合“双报到”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6.认领一份民生“微心愿”。以个人或支部为单位认领一份民生“微心愿”,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7.提交一个“金点子”。结合本职工作,在深调研的基础上,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交一份科学性、操作性强的建议,助力破解工作难题。

8.参与一次承诺践诺活动。结合岗位职责或年度工作任务,提出一项承诺事项,认真落实到位,强化责任担当。

文字:周桂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