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新闻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举行
东莞+ 2022-11-04 19:46:55

11月4日下午,东莞市新闻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莉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东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树坚主持会议。

▲11月4日,东莞市新闻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代表、市直媒体、驻莞媒体以及镇街媒体代表一起学报告、谈感受、话未来,分享学习感悟,交流经验做法。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曾莉充分肯定了在莞媒体关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报道工作,认为宣传报道有高度、接地气、高质量。她强调,新闻媒体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媒体优势,按照“平稳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的宣传基调,用朴实生动语言,讲好身边人身边事,提高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要发挥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全市新闻工作者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讲好东莞故事、传播好东莞声音,为东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张树坚表示,将充分发挥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作用,进一步团结协会力量,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现场传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带头人,我将充分发挥协会作用,进一步团结协会力量,从四个方面谋划好接下来的工作。

一是引导各会员单位全面认真落实上级学习要求,创新学习形式载体,首先学、带头学,读原文、悟原理,学深学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准确把握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实效,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是进一步团结协会力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宣讲员,阐释好、宣传好、报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我市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四是切实发挥协会桥梁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市镇媒体高质量发展动能,助力我市建设高质量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东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树坚

作为工作在莞邑大地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纲,依托南方日报、南方+平台,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围绕东莞实践,积极创作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讲好千万人口在这片大湾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的共生共荣故事,为塑造东莞新形象、新面貌贡献南方力量。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社长江强

作为东莞媒体人,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增强“四力”,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想说的话,奋力促进“党报党端,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推动党的声音家喻户晓。我们要着力围绕东莞建设科创制造强市、文化强市等题材,精心策划传播“双万”东莞城市形象,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传播东莞声音。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东莞日报社创意视频部主任谢泽元

我们将结合党媒的主责主业和东莞发展实际,扎实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重点聚焦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举措和丰硕成果,持续推出有高度、有深度、有分量的系列宣传报道,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服务好东莞发展大局。聚焦东莞“双万”新征程,扎实做好东莞城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东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何春辉

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保持学习,认真钻研,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发挥自身新闻素能,把学习宣传落到实处,让新闻报道更鲜活更有可读性。作为驻莞媒体,我们要努力做到上接“天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下接“地气”——精准细分、服务群众,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羊城晚报东莞记者站副站长余宝珠

紫荆杂志东莞联络站立足东莞近二十年,以服务大湾区建设为职责。我们将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故事,努力推动莞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紫荆》杂志东莞联络站主任彭彦

作为基层融媒体中心,我们更加贴近群众,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是把准“风向标”,做好“引导员”。首先要主动学,带头学,深入学,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明确“宣传什么”“怎么宣传”。二是挖掘“新亮点”,做好“宣传员”。我们要打通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潜入深水捞活鱼”,把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和群众。三是共谱“协奏曲”,做好“通讯员”。加大同上级媒体联动,构建起网上线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让基层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凤岗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程卓鹏

新闻工作者是科学理论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崇高精神的弘扬者。下来,大朗镇融媒体中心将开设专栏专题,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道各级各部门、各村(社区)、学校、各行各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东莞故事,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积极创作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运用全媒体传播,多形式、多平台、多层次、全覆盖宣传报告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大朗镇宣教文旅办融媒体中心主任吴灿平

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我们首先要做好学习者。自己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其次要做好策划者。做好新闻线索收集,围绕“老百姓喜欢看、愿参与”做好新媒体产品策划,推出“青年说”“农民说”“企业家说”等2分钟以内系列视频,从小切口小视角讲述各界群众对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悟。最后还要做好融合者。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同省市媒体的合作,“借船出海”讲好茶山故事,共同凝聚东莞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岚蓝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鲜味”足,提高“抬头率”“点头率”。作为基层融媒体中心,我们坚持接地气聚人气,特别是面向普通群众的新闻报道,我们的新闻产品既要有“干货”,也要有“鲜货”,确保学习宣传的权威性、准确性;在生动中“下接地气”,确保解读阐释的形象性、生动性,做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讲好塘厦故事,传播塘厦声音。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塘厦镇宣教文体旅办党支部委员雷阳辉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有重点、接地气,要用朴实接地气的方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把报道重点和镜头对准群众。要立足主责主业,践行新闻舆论宣传“四力”,扎根基层讲好长安故事,策划推出一批新栏目,通过下沉到社区、工业区、各单位和学校,深入到一线,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的老百姓中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长安故事,为精彩纷呈的东莞故事添砖加瓦。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个人)、长安镇文化服务中心融媒体组组长王钰珏

作为党的基层新闻媒体,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练就本领,扎扎实实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通过有深度、有温度、高质量的融合报道传播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清溪故事,传递好清溪声音,为实现“智美清溪、融合先锋的目标”贡献融媒力量。

——清溪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熊伟民

文字:吴金华 图片:郑家雄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