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教育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
东莞+ 2022-11-02 13:05:11

11月1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按照省、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要求,对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及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莞教育新局面。要突出政治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政课建设,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要突出人民至上,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大力锻造“莞邑良师”,深化集团化办学,落实随迁子女入学就读政策,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公共教育服务更充分、更优质、更公平、更安全覆盖常住人口。要突出服务支撑,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支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保障,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要突出改革创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公办学位供给机制,深入探索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育路径,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动力。要突出治理能力提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经费保障,健全教育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教师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结合各镇各校实际进行专题学习培训,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教育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组织广大思政课老师、历史老师、党务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宣讲活动,着力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性认识、全面性理解、系统性掌握。要联系东莞教育改革实践,深入思考谋划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有效措施,加快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字:张理萌 图片:莞教宣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