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部署,持续在线!东莞城管力保强降雨期间城市运行安全
东莞+ 2024-04-22 20:13:57

近日,东莞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短时的大雨、雷电和大风给市民的生活和城市的正常运行带来了较大影响。面对雨情,东莞城管系统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排水防涝工作中,全天候、不间断、快速高效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城市的平稳运行。

未“雨”绸缪,重点领域重点排查

为切实做好汛期城管领域防汛防风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强降雨天气、强对流天气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街城管分局提前部署了防汛应急工作,针对户外广告、雨水井口、绿化树木等方面开展重点防御。

企石

暴雨来临前,企石城管分局组织人员开展路面巡查以及应急值守,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组织环卫工人提前清掏镇内易捞点及其周边沉沙井、排水沟、雨水篦子垃圾,排除积存垃圾、树叶,确保降雨期间下水道通畅。

石排

为消除汛期公共设施安全隐患,石排城管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全镇路灯、电箱等公共用电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电设施进行维修,确保汛期公共用电安全,同时对镇内大型户外广告进行排查,及时劝停在建施工工地作业。

沙田

考虑到强降雨可能对燃气安全等造成影响,沙田城管分局则组织人员对燃气站场、城市公园等开展巡查督导,检查企业、养护单位抢险人员、设备物资等准备情况,要求相关责任人务必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密切关注暴雨动态,确保第一时间作出应急抢险响应,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守一线,及时处置突发险情

风、雨、雷电“同台飚戏”的情况下,如何维护城市安全运行也给城管人带来了挑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他们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推动内涝防御“三人小组”等应急队伍迅速下沉,全力做好城市“守护者”。

石龙

暴风雨期间,石龙城管分局执法人员冒雨奋战在第一线,他们巡查疏通排水管道,清理道路上的垃圾和积水,并在雨量最大之际,迅速出动人员对江边路灯等电力设施进行漏电检查。同时,密切关注市民的动态,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

松山湖

雨水连连让松山湖多处路段出现积水和树木倒伏等情况,松山湖城管分局迅速奔赴各处,开展应急排涝工作。风雨中,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在园区各重要点位检查设施情况、处置突发险情、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和交通畅通。

道滘

在此次应对强降雨期间,道滘还发生了一件暖心小事。4月21日上午,刚巡查完易积水点回来的城管片长叶志斌、刘德财准备再次出发时,发现一名推着自行车的老人在门口避雨。担心雨越下越大,老人回不了家,两名片长立刻请老人坐上了执法车,并把他的自行车一起运回了家。送完老人后,两人又继续冒着大雨巡查辖区状况。

据东莞市气象台预计,我市未来一周强降水、强对流天气依然频繁,强雷雨时段将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全市城管系统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文字:记者 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