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陈村社区:用心提品质 蓄力大发展
东莞+ 2022-10-13 08:44:58

陈村社区是虎门镇东面的一个客家小村,总面积1.2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足1000人。“这些年,我们社区的最大变化,就是环境的改变。我们升级道路,修建广场公园,使社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光辉说。

陈村把建设美丽圩镇、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放在环境整治上,为谋划新一轮大发展蓄力。同时,社区加紧谋划城市更新项目,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富饶客家小村。

持续改善社区环境

“陈村社区目前的年收入近千万元,整体实力还处在虎门各社区的下游。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证社区经济稳步增长过程中,要想马上上大的项目,条件还不是很成熟,工作还要一步一步去做,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改善社区环境上下功夫,等待时机,谋划新的发展途径。”陈光辉说。

据介绍,这两年,陈村把建设美丽圩镇、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放在环境整治上。针对辖区车辆乱停放严重的现状,一是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促进道路通畅,又能增加社区收益。同时,社区还对陈村广场旁边的休闲小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经进行扩建、修缮,增加了休闲小径和文体设施、种植花木等。公园升级改造后,一方面优化了社区环境,另一方面也能给广大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健身环境。

■陈村社区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开展城市洁净日活动,美化社区环境

上马城市更新项目

陈村社区虽然面积小,但资源丰富,现在环莞快速已经通车,虎门大道东也正在修建中,陈村交通不便的面貌已经改变,社区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在陈村警备区附近有一块闲置地,约有一万平方米,属于商业用地,且距大岭山森林公园不到一公里,生态环境良好、宜商宜居。

“为解决这块土地闲置问题,社区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把这个地块推向市场,吸引商住业发展。地块推出后,不仅可以解决社区发展的资金问题,也会为社区后期发展注入活力。因为社区有了大型的商住楼盘,可以吸引人流、留住人才;商业部分可以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目前,这块地正在办理相关用地手续。”陈光辉说。

陈村社区的工业区,都是有30多年历史的旧厂房。目前,社区已经规划对面积400多亩的工业区实施“工改工”,建成高端工业区,淘汰附加值低的小加工企业,引进一些高端企业入驻。

“这个工业区面积大,但每年带给社区的收入却只有几百万元。实施改造后,按照相关政策,增加厂房高度,建好配套设施,项目落地后,单这一片区就可以比现在提高几倍的收入。”陈光辉说。

建设美丽富饶客家小村

“陈村面积不大,居民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社区内还有不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瓦房,存在安全隐患。在‘城市更新’优惠政策下,社区正在谋划将整个社区居民区一起列入城市更新项目,通过科学规划,重建一个新陈村。”陈光辉说。

“我们社区是虎门镇比较偏远的地区。虽然人口少,面积不大,但是各种利好接踵而至,在上级政府给予适当政策帮扶之下,依靠城市更新,完全可以将陈村社区建造为一个美丽富饶的客家小村。”对于陈村未来的发展,陈光辉信心十足。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记者 雷元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