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居岐社区:尝到“头啖汤” 谋划新项目
东莞+ 2022-10-13 08:44:51

秋日的阳光照在柏油马路上,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车辆有序停放,也许是天气炎热的原因,街道上没有多少行人,道路两旁的工业厂房内传出机器的轰鸣声。一静一动的对比,让人想象到藏在静悄悄下的繁华。

这是记者到虎门居岐社区采访时,留下的第一印象。1300多户籍人口的虎门居岐社区,是虎门东南部一个地域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左右的社区。可这个在虎门地域位置不占优势的小社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大胆创新,依托社区山水田园,工业商业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振兴之路”。

城市更新让社区尝到“头啖汤”

从省道进入虎门居岐社区,一座朱红色的门楼上,金色的“居岐”二字特别醒目。笔直的居岐大道,用沥青铺成,道路的右边是一栋高楼,是居岐的标志性建筑,现在是一间酒店。道路的左边是一片高楼,是居岐社区已经投入使用的城市更新项目——居岐华庭。

“这几栋今年才建好的大楼,是居岐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居岐华庭。这个项目,是虎门镇社区规划的城市更新项目中,第一个建成的项目,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由社区自主投资建成的地产项目。项目完工后,全部住宅房按远低于市场价出售给本社区居民。社区一次性收回了投资。更难得的是,这个项目还为社区的后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商业地产部分将作为社区集体物业,长期为社区盈利。住宅部分,解决了一大批居民住房紧张的问题,使一些居民住上了‘洋房’。”居岐社区党委书记邓炽良说。

邓炽良介绍,社区“城市更新”第一个项目选择搞商住地产,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我们发展这个商住地产,一是要让改造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同时为社区未来发展提供补给;二是发展商住地产,解决社区居民的住房紧张问题;三是通过项目改造提升社区居住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拓展平台。”邓炽良说。

■居岐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居岐华庭已经建成,社区居民住上了“洋房”

建设美丽圩镇助力社区发展

近年来,居岐社区把改善社区环境,建设美丽圩镇作为促进社区发展的动力。社区主干道路全部改造升级,由过去的水泥路升级为柏油马路,规范道路停车,更换新的路灯。同时利用马路中间、路两旁,建设小景。

大投入带来大变化,社区环境发生巨变。“这两年,我们也一直在改善社区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如主干公路升级为沥青路,增加停车场和闲置地的造景,完善基础设施,还有旧村内巷整治,一切变化都看得到。可以说,社区环境质量提升了不少。”邓炽良说。

“我们社区占地40亩的公园,现在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升级改造(包括公园门楼、广场舞台、环境绿化、文化娱乐等改造,还增加一类公厕一座,儿童乐园、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今年,社区大力推进生态振兴项目,投入近300万元建设农业生态园区,将内设鱼塘区、绿色蔬菜区,水果区、圈养区,实现生态一体旅游观光园区,园区内计划打造一条全长1500米绿色大道,将社区与公园以及芦花坑水库串联,供村民休闲散步之用,目前鱼塘区施工已完成,其他园区有序推进。”邓炽良说。

谋划新的城市更新项目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发展工业,因为受多种原因的限制,厂房规模小,质量差。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明显落伍了。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社区要依靠政策,谋划新的发展之路。现在我们的商住改造项目已经见成效,工厂提升改造也不能落后。我们社区规划了一个工业区改造项目,建一个工业大厦,面积6万多平方米,按照高规格兴建。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以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优质企业必定会带来优质人才,人才要落地扎根,我们有条件再发展商住地产项目,形成商住项目解决企业人员居住安置,企业吸引人才消费解决地产销路的互补格局。”邓炽良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居岐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