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新联社区:依托高铁站 打造新亮点
东莞+ 2022-10-13 08:44:45

虎门将军铁帽山下的客家移民村新联社区,境内有白坑、百足地两座水库,偏居虎门东北一隅的新联社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

近年来,随着虎门高铁站TOD项目的兴建,“近水楼台”的新联社区也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2021年,社区总经营收入2885万元,比2012年的1194万元多1691万元,增幅为141.62%;人均纯收入为22003元,比2021年的6135元多15868元,增幅为258.65%;社区总资产29978万元,比2012年的6958万元多23020万元,增幅为330.84%。

■新联社区远眺

一年一变为持续发展蓄力

这几年,新联社区按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建设“美丽幸福村居”作为乡村振兴的总体发展目标,从完善公益设施、强化社区环境等方面着手,为社区后续发展蓄力造势。

2016年开展路灯升级改造工程,投入60多万元对高科工业区超过30盏路灯升级改造成LED灯;投入37万对住宅区288盏路灯进行重新布线及更换LED节能灯;投入超过180万元安装治安防控工程;投入41万元对新达路、新安路、新旺路及新禧路进行道路扩建及下水道改造工程,同时增加设置停车位100多个,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的居住营商环境。

2017年建设将军山石场遗址休闲公园。投资280万元在将军山第六石场口打造“石场遗址休闲公园”,并配置建设登山步道、观景亭、休闲平台、生态停车场等设施。加建老人康乐活动中心。投资150万元对原楼加高一层,占地面积614平方米,建筑面积574平方米。

2018年投入66万元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同时完善将军山公园文化墙、功德墙。为传承客家文化、教育子孙后代,在将军山公园的文化墙及功德墙,铭刻新联客家历史文化及认捐植树林的慈善人员。

2019年投入资金约115万元对新安路、新达路、新发路、新禧路的人行道进行重新升级。

2020年规划建设5个露天停车场及停车路段,共划置停车位超700个,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停车。

2021年推进雨污分流私人房屋立管改造工作。在9个住宅地块内共计350栋私人住宅全面完成污水接驳及雨水立管改造;投入38万元对新联公园羽毛球场、儿童乐园、篮球场升级改造。

一年一变样,新联社区一步步将社区和虎门高铁站连成一片。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联社区还以“绣花”功夫强化环卫保洁管理,完善监督机制,着力打造整洁干净优美的社区环境。一方面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着力做好环保治理工作。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关闭、搬迁固废企业16间。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设有专人对河道进行巡查保洁,每月进行河道保洁日活动,从源头上杜绝偷排。

依托虎门高铁站TOD启动城市更新项目

新联社区处于虎门高铁站TOD新城区域的重要位置。新联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邓锦江介绍,该社区靠近虎门高铁站的一个地块,上面大多是社区的自建厂房,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残旧破损严重且租金较低,社区已将这块地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并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准。

“我们这块地总面积近400亩,按照规划,我们将其中的230亩列入‘工改工’项目,拆除老旧厂房,重新规划,建设上规模、上档次、有配套、设施全的产业园区。这些厂房建成后,将吸引高端制造业入驻,增加社区经济收入;另外将近170亩的土地,列入商住项目,建设高端的商住小区。依托虎门高铁站TOD的强大辐射力,这个项目将是新联下一步发展的亮点。”邓锦江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新联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