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树田社区:宜居又宜业 幸福底色足
东莞+ 2022-10-13 08:44:38

树田社区位于虎门镇东部,紧靠虎门怀德社区,与长安镇交界。

树田社区内自然环境优美,芦花坑、五点梅、横圳水库环绕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树田社区顺势引导,将美丽村圩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及社区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美丽幸福的现代化社区迈进,宜居、宜业、宜游的树田蓝图正变得日渐清晰。

因势利导建设美丽圩镇

近年来,树田社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整山治水,因势利导建设美丽圩镇。同时,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创建美丽圩镇中,虎门树田社区充分利用闲置地开展“四小园”建设。粉刷宣传画,增设宣传栏,整治农田、林地、鱼塘……进一步优化社区的人居环境,为虎门美丽圩镇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新村居住区旁边原本有两个鱼塘和闲置地,里面杂草丛生,十分不美观。升级改造后建成了‘口袋公园’,环境变得优美舒适,成为周围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树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富强说。

据介绍,树田社区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先后投入380余万元建设禾垅鱼塘“口袋公园”,通过活化利用闲置地,让市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

建成后的公园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围绕鱼塘修建的T字形健身步道整洁平整,每天都有居民到该区域散步、跑步、小憩,不时传出孩童的欢声笑语。

在树田停车站对面有一个面积约150平方米的小花园,从前这片闲置地堆积了许多杂物,坑坑洼洼,地块呈狭长的三角形,难以利用。树田社区用“绣花功夫”改造这片闲置地,铲平地面,清理杂草杂物,增设石凳,栽种各种花草,留出休闲步道,让卫生死角摇身一变成为整洁美观的小花园。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树田社区投入5万元,充分利用虎门医院树田总院的空白墙面进行彩绘,给原本剥落的墙体换上漂亮的“新装”。

沿着道路往前走,墙面还架设了公益广告栏,沿街挂出了一幅幅公益广告。“使用公筷公勺,健康你我他”“生活文明健康,家庭和和美美”“以法保护自然环境,以德创造社会文明”等涵盖多方面内容的公益广告标语整齐美观、十分醒目。这样的围墙既美化了城市环境,也让来往的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新风,传递文明美德。

■树田社区一角

实施城市更新保障社区持续发展

多年以来,树田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大力引进外资、发展工业,先后开发了上坳、麓的、富安、树安等工业区,直接带动了物业出租、商业等的扩张和发展。

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依托土地资源,社区发展遇到了“瓶颈期”。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树田社区不再将发展的目光盯在土地消耗上,而是依托城市更新,盘活旧工业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社区规划对树田第一工业区实施城市更新。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有约12万平方米厂房,预计年收入可达3000万元。届时,不仅社区经济发展将迎来新一轮腾飞,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将得到大幅提高。

另外,树田社区计划将靠近丰泰小区的土地规划为高端小区,这个小区和现在已经建成的丰泰小区连成一片。这样,不仅能解决社区居民的住房问题,还可以提升社区的整体形象,美化村容村貌。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