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怀德社区:虎门“后花园” 迎来大发展
东莞+ 2022-10-13 08:44:31

在虎门怀德社区,有两家企业是“虎门之最”:一家是虎门服装的龙头企业以纯集团,旗下的品牌服装“以纯”,专卖店开遍全国甚至开到海外,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另一家是外资企业兴科电子厂,生产的手机部件占据手机行业的很大份额。

怀德位于虎门镇东北部,紧靠大岭山森林公园,是该镇地势最高、地域最广、水库最多的社区。得益于秀丽山水,近年来,怀德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业在社区集体经济中的贡献遥遥领先,吸引以纯、兴科等大型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落户。

内外畅通让社区成为投资热土

怀德社区北靠大山,交通不畅曾制约社区的发展。近年来,虎门滨海湾大道建成通车,贯穿虎门镇东北部的环莞快速开通。怀德社区投入巨资配合环莞快速路建设,建成了怀北路加德利商场至环莞快速路段。怀北路是怀德规划连接环莞快速路的一条社区主干道,打通了怀德外联又一通道。从这条道路到虎门高铁站只要10分钟车程,到长安镇中心区也15分钟可达,吸引了大型房地产项目在怀德落地。

“路通则财来,我们修建好了连接环莞快速的通道,吸引了房地产项目的落地,这个房地产项目就在我们社区东部,靠近大岭山森林公园,便利的交通加上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大量买主来怀德购房安家,对怀德社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另外,交通的便利使社区的投资环境更好,一些大型企业把总部设在怀德,虎门服装的龙头企业以纯集团总部就在我们怀德。”怀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亮坚说。

■怀德以纯集团总部

规划城市更新谋发展大计

虎门怀德社区,东靠大岭山森林公园,社区内有大岭山水库、花灯盏水库等众多水库,辖区环境优美、适宜人居,被誉为虎门的“后花园”。

“怀德社区远离虎门镇中心区,虽然环境好,但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我们社区没有想到发展房地产。但是这几年路通了,我们引进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没想到一开始发售,房子就被抢购一空,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我们社区下一步要依据社区内第一宗房地产开发的成功经验,谋划更多的城市更新项目,发展商住产业。这对于改善社区环境,发展社区经济,将起到促进作用。”邓亮坚说。

邓亮坚告诉记者,怀德社区紧靠长安镇的雅瑶居民小组,靠近马尾水库,接邻长安,环莞快速穿村而过,这里有300多亩地,规划了城市更新项目。大禾、上庙、下庙、深巷、水巷等居民小组,也规划了城市更新项目。“虽然社区内不可能同时实施这么多的城市更新项目,但我们在发展的规划中,要提前打好基础,争取成熟一处、更新一处。”邓亮坚说。

前不久,虎门镇政府官网发布了《东莞市虎门镇怀德社区下庙产业园“工改工”项目综合服务采购项目公开招引公告》,虎门怀德社区下庙股份经济合作社拟对下庙产业园“工改工”项目开展综合服务商公开招引。

加强文化建设,发展乡村旅游

怀德社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抗日战争时期,为打击日寇来犯,著名的“远丰之战”曾在怀德远丰打响。为纪念抗日英雄,2018年8月,东莞市委、市政府在大岭山森林公园虎门主入口处的山坡上立碑纪念,“远丰战斗遗址”正式落成,这是虎门又一处红色景点。

“怀德社区还是虎门的荔枝之乡。在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我们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在增加社区居民收入的同时,建设美丽村圩。”邓亮坚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