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博涌社区:实干绘蓝图 奋斗赢未来
东莞+ 2022-10-13 08:44:16

走进虎门博涌社区,一栋栋高楼矗立,一处处大型批发市场人气旺盛……这里,已经找不到当年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的影子。虎门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就在这个社区。博涌社区,已经成长为虎门以商住、金融为主的社区,人们用“巨变”来形容该社区这些年的发展变化。

党建引领促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党委就是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这些年来,我们社区党委一直将社区党建作为社区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重视思想理论的学习,以理论联系社区工作实际,提高实践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组织战斗力。促进社区两委班子及广大党员的团结,形成合力,发挥社区党委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党委的决策、措施能畅通直达下属党支部执行。博涌党组织党群关系团结、战斗力强,为推动集体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博涌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欧子杰说。

在“火车头”有力带动下。近年来,博涌社区把社区发展定位为“虎门新城市客厅”,把握社区土规、控规出台的机遇,主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如社岗南路建设、滨海大道开通、穗深城轨通车等,积极融入到大湾区发展格局中去。与此同时,通过推动村企合作“三旧”改造项目的开发,推动民主程序下购置商铺和写字楼物业,以及运用集体资金进行稳健理财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近几年来,有效推动博美花城、社岗青创大厦、大卢向北碧桂园等3个项目的开发,集体获得对应的物业分成。另外,通过民主程序投入超过1亿元,村组两级购置了万科云城写字楼5栋和商铺、停车位等物业,为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筑就了坚实的物业保障。

“近几年来,博涌集体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即使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博涌的纯收入仍然在稳步增长。”欧子杰说。

■博涌新貌

民生工程暖民心

虎门博涌社区,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但博涌社区,还是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新建了一所高端的小学。博涌小学的筹建,凝聚着虎门镇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社区上下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也是博涌社区党委带领社区党员和群众,深入贯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理念的真实写照。

新建的博涌小学,位于滨海湾大道旁、博涌社岗蒲桃山下,由社区集体无偿提供土地近2.7万平方米,并与镇政府各自出资近6000万元,以省一级学校的高标准定位来共同打造。2021年2月,博涌新学校建成和投入使用,可提供超过2000个公办学位。

在建学校的同时,博涌社区努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方面,社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配合职能部门整治了辖区内300多家无牌无证的漂染经营场所,治理污染的源头。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辖区内排水户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另外,社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口袋公园、停车场,美化环境,如今,博涌社区做到村村见景,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有去处。

自2017年起,博涌社区老人月月有生活补助金,小朋友上学有奖学金。社区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社区要紧抓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成型的机遇,承接传统布料辅料商圈以及万达万科商圈兴起的态势,按照‘虎门新城市客厅’的定位,通过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公共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推进民生实事等,助力虎门‘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建设,并为创造博涌社区更加幸福的生活继续努力。”欧子杰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