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常平公安分局:抓好基层基础建设 让常平平安更平常
东莞+ 2022-10-13 08:34:23

成功化解纠纷1534起,化解率91.8%,民转刑警情案件大幅下降;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02%;电诈预警劝阻,挽损455万余元,反诈“金钟”推广注册超44万人,占二标人口73.71%,位居全市第一……

这是这个夏季里,来自常平公安分局的一串平安数据。但是,这串看似平常的数据,在常平镇60多万市民眼中,却一点也不平凡。因为,这串数据就是他们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的直接体现。

这份不平凡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从何而来?不断筑牢的基层基础建设就是答案。

■警灯闪烁,路面见警,打击犯罪“快、准、狠”,这种看得见的安全感赢得了常平广大群众的口碑和肯定

依托“大政法”织牢“平安网”

炎炎夏日,一场“百日行动”给夏夜带来了人们期许的“平安”清风,常平镇也不例外。

面对群众关切的民心工程,常平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不断在攻坚实践中摸索、总结经验,努力打出常平自身特色亮点,形成从行动中凝练经验做法,再到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的良好工作闭环,用“五个明显提升”阶段性成效,回应辖区60余万群众的关切。

行动伊始,常平公安分局依托全镇“大政法”工作格局,推动各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协同推进:对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实体化运作、迅速制定“1+15”行动方案,结合常平社会治安、交通特性,在每周专项夜查统一行动中,将涉酒醉驾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列为常态规定动作……高效的执行力为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全镇“大政法”工作格局下,常平公安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走深走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镇综治信访、派出所、警务室、村(社区)“四级调解”,不断完善形成“发现告知、调度派遣、事件处理、跟踪回访、评价结案”五步闭合处置流程,让全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走深走实,整治行动以来,成功化解纠纷1534起,化解率91.8%,力促民转刑警情案件大幅下降。

除了在源头上消除治安隐患外,行动过程中,常平公安分局突出警种结对作战,建立机关警种领导与派出所结对捆绑作战机制,有效地提升了行动成效。

8月15日凌晨的夜查行动中,常平公安巡警交警联动,在横江厦路口设卡,发现一辆蓝色小轿车在距离设卡点不远处突然在路中间刹车,形迹非常可疑。执勤民警随即上前查看。谁料,驾驶员见执勤民警上来,立即弃车逃跑,执勤民警紧追不舍,最终在横江厦路口附近的人行道内将其控制。经盘查发现,驾驶员并未考取驾驶证。执勤民警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驾驶员因涉嫌诈骗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且有诈骗犯罪前科。

警灯闪烁,协同作战,现案打击“快、准、狠”,这种看得见、享得到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肯定。

■在“百日行动”过程中,常平公安分局突出警种结对作战,建立机关警种领导与派出所结对捆绑作战机制,有效地提升了行动成效

试点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在常平镇62.7万实有人口中,流动人口超50万,全镇约2/3的流动人口居住在镇内的27087栋出租屋里。其中,老旧平房、瓦房类出租屋9153间,占总数的33.79%。

“管好出租屋,治安好一半”。面对特殊镇情,常平公安分局以破解出租屋管理难题为出发点,以“跳出公安看社区,跳出警务抓治理”工作思路,借乡村振兴政策东风,在全市创新推行平房瓦房类出租屋“5+”托管式管理模式并取得初步成效,为“百日行动”纵深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基层基础。

通过托管式管理平台,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在此找到自身业务工作的着力点和成果展现平台,有效激发了各部门共治热情。

自今年4月推行试点工作以来,常平镇7个试点区已建立101人的人口协管员专职队伍,实现对试点村3160间平房、瓦房类出租屋的全量登记,新增登记入住人员3677人,试点区域警情同比下降62.8%,全镇同比下降22.5%,排查安全隐患95处,化解矛盾纠纷 90起,基本上实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动态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改变了平房、瓦房类出租屋无人管理或管理混乱的状况。

治安形势的根本好转,也为综合执法、文化、卫生、妇联、教育等职能部门和群众融入参与打下了基础。目前,借力“托管式”管理模式,常平镇已打造出融合特色文化、乡村振兴、卫生健康以及消防、交通安全、防诈、防盗、禁毒、防溺水、法治宣传等平安文化元素的特色文化墙36面,大型平面宣传广告33面。往日“脏乱差”的老村旧围,如今在社会各界齐抓共治之下,平安文化蔚然成风。

四个“突出”掀起警民共建热潮

平安建设,离不开群众的互动参与。对于打下良好基层基础的常平公安分局而言,一套科学性强、覆盖面广的宣传攻势,就是警民牵手的“红丝带”。

在这个过程中,常平公安分局通过突出“传统”,铺开宣传“面”;突出“特色”,打造宣传“点”;突出“创新”,延伸宣传“线”;突出“共建”,丰富宣传“块”的具体工作思路,不断拉近警民距离,扩大群众认可度。

在全镇人流密集场所、重点单位等公共区域,常平公安分局悬挂横幅600条,张贴海报3800张,利用LED屏、宣传栏投放宣传标语4500条。还通过平房、瓦房出租屋“托管式”管理试点引领,打造“特色文化墙”“榕树讲堂”等宣传阵地平台,吸引群众和职能部门深度参与公安平安文化宣传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并促引流,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如推广“全民反诈”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成功吸引超10万人次参与;线下开展“讲好反诈一堂课”活动815场次,覆盖群众超20万人次,反诈“金钟”推广注册超44万人,占二标人口73.71%,位居全市第一,有力促进了全镇电诈警情和电诈刑事立案“双下降”。

除此之外,常平公安分局还积极联合镇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职能部门,163家物流寄递企业,以及本土“网红”进行联动宣传,充分调动融合优势资源渠道,强化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平安文化氛围。

7月4日,一条大雨天气下警民携手到深水区砸开车窗救助被困人员的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广大群众自发加入救援行动,与民警联手守护的暖心镜头被众多市民反复播放。有的市民留言说,这样警民携手的守护,让东莞这座城市变得更美;还有市民表示,就算是催泪,他也愿意天天被这样的瞬间所感动。

犹如“润物细无声”一般,常平公安的这条“红丝带”随着风儿潜入了夜晚,让常平平安更平常。

文字:资深记者 王子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