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东莞公安倾力答好平安卷,奋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 2022-10-13 08:34:20

初秋,夜色微凉。旗峰山下的夜东莞,璀璨斑斓。高楼的丽影、喧闹的夜市、不息的车流……一股股鲜活祥和的“人间烟火气”,映出了莞邑大地的最美“警”色。

平安,是城市繁荣的基本保障,亦是莞邑大地“烟火气”的坚实守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公安始终坚持聚焦主职主责,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尽心竭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十年续写了全市长期平安稳定的守护答卷。

 

■东莞公安为“平安东莞”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市公安局供图

“打”出朗朗乾坤

“报告指挥部,长安分局部署完毕。”“报告指挥部,塘厦分局部署完毕。”“报告指挥部,南城分局部署完毕。”……

中秋的夜,明月皎皎,警灯烁烁,警灯、月亮、红灯笼,交织成了佳节里最安全的组合。东莞警方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累计投入警力4.6万人次,节日期间,全市110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43.13%,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4.44%,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平安祥和。

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东莞市公安局聚焦突出违法犯罪,多警种捆绑作战、协同推进,形成全方位打击态势,震慑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高压严打持续发力。

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全市公安机关构建了“巡防宣”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聚焦要害症结,瞄准重点、精准发力、集中清扫,继续强化重点区域巡防力度。以“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方式,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消除风险隐患,净化社会空间;以“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全方位开展宣传,让专项行动家喻户晓、全社会共同参与;织就一张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社会面巡防“天罗地网”。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接报警情同比下降39.3%,刑事破案同比上升48.9%;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6.7%,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3%。

打击,“打”出的是朗朗乾坤。

 

■东莞公安深入开展反诈攻坚行动,不断优化预警劝阻工作机制。图为民警向民众普及反诈知识 记者 郑家雄 摄

“护”得百姓安心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奋斗者的脚步永远向前。

“百日行动”的丰硕成果只是东莞公安以打促防,守护一方平安祥和的一个缩影。

2018年“飓风19号”行动,东莞联动佛山、深圳、茂名等地警方,打掉28个“碰瓷”“两抢”犯罪团伙,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3起;“2022·5·31”重特大涉养老诈骗案,专案民警始终不畏重重困难,深挖线索,将涉案超3000万元的大型涉养老诈骗团伙连根拔起;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守护”二字,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东莞公安守护平安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

命案实现“现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现案率超99%,“两抢”发案数仅为2012年同期的2%,盗窃犯罪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同期下降30.54%。

——十年来,围绕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东莞公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势头,以打促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刑侦基础、推进科技赋能,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护航“平安东莞”建设。

推动成立市反诈中心、建立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2年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5%;2021年侦破178宗涉税、涉金融领域经济犯罪,刑事拘留374人,逮捕96人,破案、抓获等指标大幅提升。

——老百姓的“钱袋子”不容有失。十年来,东莞公安深入研究发案规律、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创新并不断完善打击工作机制,用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全省率先成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还以禁毒教育基地、禁毒展览馆、禁毒主题公园、禁毒宣传栏和学校禁毒宣传阵地为依托,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超过600万人次、覆盖在校学生超过100万人次。

——杜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年来,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东莞警方将预防宣传作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抓手,在社会面禁毒宣传特别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一场又一场大考、一场又一场硬仗、一次又一次专项行动,为“平安东莞”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诠释着忠诚的深沉与厚重。

守护,“护”的是百姓安心。

扎牢根基筑平安

入秋的夜,一条条繁华的街道上,全市公安交警、巡警,正在努力地维护秩序、清理隐患,共同守望着莞邑大地的这份祥和,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在2022年10月6日的这个秋夜里,还有一种“在身边”的城市温度,又一次诠释了世界上最温暖的路,就是回家的路。

当杨先生看到失联了20年的儿子时,千言万语化成两行热泪,骨肉相拥的温度,背后映射的是不变初心的守护和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蝶变”升华。

近年来,东莞公安把握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特点,大力抓科技信息化,将之与基层基础建设深度相融,助推了“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的扎实推进,为东莞市人口发展规划、社会治理等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与此同时,东莞公安还创新“全民创安·一呼百应”警企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组建26.7万人“东莞义警”群防群治队伍,组建3300个应急响应小组“先莞队”,进一步构筑“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深化以社区警务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推动警力“真下沉”,选配专职社区民警作为公安机关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直接联系群众的最前沿力量扎根基层,社会治安治理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化“巡逻处警一体化”工作,组建约1.4万警力的巡处队伍,全面提升路面快速反应能力。

正是在这样扎实的基层基础建设支撑下,才促成了杨先生时隔20年与儿子相拥的暖心画面。

回望十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平安。新时代下,东莞公安正以一张施工图干到底的精神,聚焦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全力服务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而今这样祥和的“烟火气”背后,凝结的是全市4万余名民辅警的共同心声和不变追求:一切平安!

文字:资深记者 王子玺 图片:郑家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