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北栅社区:聚力抓发展 蓄势再腾飞
东莞+ 2022-10-13 08:23:41

虎门北栅汽车站,没有了进出的长途汽车,昔日车水马龙的景象被施工机械的轰鸣声替代。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几栋高楼正在拔起。

“在建的这几栋高楼,是我们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北栅智汇城一期项目。而北栅汽车站所在位置是智汇城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北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志强对记者说。

陈志强告诉记者,东莞已经站上“双万”城市新起点,作为社区要为东莞贡献“社区能量”。北栅社区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后进入“瓶颈期”,如何冲破阻力,保证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北栅社区的做法是通过实施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实现社区经济发展的再次腾飞。

■北栅社区宜商宜居

打造新产业集群

据陈志强介绍,为进一步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对广深高速沿线范围内的城市更新改造,打造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品质提升亮点工程,虎门北栅将斥资15亿元,建设新型产业集群。

2020年3月25日,市城管局联合虎门镇在北栅社区仁中岗小组召开违法建设治理拆除现场会,拆除旧厂房21000多平方米。虎门北栅仁中岗地块旧厂房全部拆除后,北栅社区主导推动“工改M0”项目,也就是北栅智汇城一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64684.37平方米,定位为大规模新型产业(M0)智能柔性制造先锋、大湾区物联网产业枢纽集群和东莞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5亿元,投资强度约1546万元/亩,预计年产值达180亿元。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火热兴建中。

筹划多个城市更新项目

“我们社区在谋划新一轮发展大计的时候,就在城市更新方面做文章。已经在建的高楼只是整个智汇城的一期工程。在智汇城建设上,社区的规划远不止这一点。现在已经动工的北栅汽车站地块,靠近广深高速北栅社区出口,交通区位优势相当明显,接下来还有北栅批发市场,按照社区规划,这些地方都列入智汇城城市更新项目。因为智汇城项目是社区投资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投资量大,社区一时抽调不出足够的资金,所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先期动工智汇城一期工程,再开始二期工程、三期工程的建设。”陈志强说。

虎门北栅社区智汇城二、三期工程将开发商住楼盘,这两期工程完成后,将使北栅社区经济建设实现一个大的跨越。据了解,北栅社区除了智汇城城市更新项目外,还有几个地块在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工作,其中有些项目已经在办理相关报批手续。

北栅休闲公园已见雏形

虎门北栅社区在谋划持续发展过程中,还在“美”上做文章。

“十多年前,北栅社区就提出了兴建北栅公园的构想。这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把北栅公园建设列入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经过这两年的建设,目前北栅公园已部分建成。”陈志强说。

虎门北栅始建于宋朝,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北栅公园依托北栅深厚的人文历史,将其800多年的灿烂文化“一网打尽”,以文化景观的形式一一展示出来,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北栅公园占地面积57700平方米,计划投资2000万元左右。这样的规模,这么大的投资,在全东莞社区内也不多见。”陈志强自豪地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