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虎门路东社区:迈上新起点 书写新答卷
东莞+ 2022-10-13 08:13:03

滨海湾大桥通车、沙角电厂替代电厂即将发电、深茂高铁滨海湾车站TID项目动工,粤港澳青年城创新城项目、环保基地改造项目、磨蝶口湿地公园项目即将落地……虎门南部的路东社区,是东莞滨海湾新区沙角半岛的重要板块,随着东莞滨海湾新区的快速崛起,一大波重点项目在路东社区落地,这个昔日被称为虎门“西伯利亚”的小村落,迎来了“高光时刻”。

不断提升末端执行力

“依照相关规划,我们路东社区在东莞滨海湾新区的规划范围内,滨海湾新区的一些重点项目就规划在我们社区。如果规划项目全部落地,未来的虎门路东社区,将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规划变为现实,就是再造一个路东新城。机会给有准备的人,这些年,我们社区积极配合滨海湾新区的土地整备改造,同时努力搞好社区的环境,为新一轮发展蓄势。”虎门路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文锋说。

路东社区列入滨海湾新区沙角半岛板块建设范围,成为沙角半岛板块交通枢纽中心,已规划有深茂铁路建设项目、站北城市更新项目、粤港澳青年创业城项目、环保基地改造项目、磨碟河湿地公园等多个更新改造项目。

按照滨海湾新区、虎门镇的部署要求,路东社区的土地整备工作这两年在紧张进行中。深茂铁路及滨海湾站TID、东莞轨道2号线停车场以及东湾大道项目,作为滨海湾新区沙角半岛的先行项目与重要市政项目,既是关系到东莞、虎门战略布局的重大项目,也是路东未来发展蓝图上的“棋眼”和重要引擎,意义极其重大。目前,已经传来好消息,土地整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工程动建在即。

“路东社区是滨海湾新区沙角半岛重点建设板块,已规划有市轨道交通2号线停车场项目、深茂铁路、深江铁路、东湾大道、站北市政公园、德思勤青创城、天安数码城等多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社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未来,社区也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末端执行力,聚焦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社区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新的答卷。”王文锋信心满满地说。

■路东文化广场

以一流营商环境拥抱发展契机

面对机遇,路东社区主动融合发展。坚持“投资路东,助你成功”和“以环境促经济、以服务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以及关注民生为工作重点。

社区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完善各项公共设施,用集体资金先后投资完善社区的道路网络、水电网络、水利设施和环境绿化建设。同时不断加大对公共服务方面投入,先后建设路东小学、幼儿园、图书馆、职业技术学校、农贸市场、购物步行街、文化景观休闲公园等一批民心工程。酒店、大型医疗机构、银行、邮政等功能配套日臻完善。目前,全社区共有大小企业440多家,主要产业涉及电子、物流、塑胶、家具、制衣、五金(包括配套)等行业。其中规上企业有87家,包括不少知名企业及虎门镇纳税大户企业,如最近上市的东莞市维峰五金电子有限公司,还有建冠、建通、尚馥、信义等多家知名企业也在路东社区。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文化建设,就是为了提高社区的软硬环境,为融入滨海湾新区打下良好基层。”王文锋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