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麻涌:画好生态蓝图 聚力品质提升
东莞+ 2022-10-13 08:12:05

古梅乡韵,数只白鹭在水面上翻飞嬉戏,人们漫步于万里碧道;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大湾情缘》奏响高雅音乐盛宴,人民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一批麻涌市民翘首企盼的重点民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为品质麻涌建设抹上一笔亮丽色彩。

过去十年,麻涌镇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打造“生态、文旅、商业”文旅标杆;紧紧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园疫情应急处置提供样板;多措并举强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目前,麻涌镇深入推进“1+1+8”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城镇面貌,落实每一件惠及民生的实事,为东莞这座“双万”城市贡献“麻涌力量”。

■古梅乡韵内一个个精致小景错落有致,村民生活在公园里

城市品质

塑造“内外兼修”品质麻涌

古梅乡韵美丽乡村景观修复及提升工程等项目建成,为乡村振兴增添美丽底色;高雅音乐盛宴《大湾情缘》在麻涌镇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为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新活力。

过去十年,为更好满足优质项目落户和产业升级,麻涌镇按下城市品质提升“加速键”。2021年,一场城市品质再提升行动拉开序幕,麻涌镇委书记谭叙棉围绕“为什么”“干什么”“靠什么”三个关键词,进一步阐述了推进城市品质再提升的意义所在。可以看到,麻涌的建设规划一直强调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同频共振”,城市品质提升犹如催化剂,塑造出“内外兼修”品质麻涌。

在古梅乡韵的各景观点,一个个精致公园小景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沿线。12.8公里墟水系碧道,融入水乡特色元素,重塑乡村风韵。

随着古梅乡韵美丽乡村景观提升工程陆续建成,麻一、麻二、麻三、麻四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一系列改变不但尽显水乡优雅之美,也激发出村庄内生动力。

一座城镇,需要用“绣花功夫”去经营。麻涌通过提升环卫绿化、美化箱体、打造街头小景等举措优化美化镇容镇貌,并实施11个城市品质再提升专项整治工程,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得更好,让群众更满意。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常态。作为麻涌城市新地标,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成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成为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今年7月,《大湾情缘》在此上演,通过融合古代与现代文化,创造出水乡片区前所未有的文化冲击力,赋能麻涌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标杆。

麻涌作为全国文明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通过落实一件件好事、实事,为麻涌人民换来了高颜值的生态环境和日益丰盈的文明气质。今年以来,麻涌开展了85项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超2400人次;42场培训课程,参与人数超800人次。

■2021年“6·18”疫情期间,麻涌组织工作人员在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日夜坚守

疫情防控

抗疫17天的“硬核”答卷

2021年7月,一则解封的通知打破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的宁静。抗疫17天,麻涌辖区所有封闭、封控区全部解封。麻涌疫情防控工作能快速处置,有赖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园疫情应急处置提供样板。

与时间赛跑,跟病毒较量——2021年6月20日,麻涌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起,对全镇各出入口实施围闭,实行“只进不出”封闭管控。6月21日,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正是因为在疫情初期采取快速精准防控,及时转运首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才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稳控疫情。

汇集“疫”力量,架起“同心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麻涌全镇“一盘棋”,上下齐心凝聚抗疫力量。党员、医护、民警……每一个“战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采集样本、维持秩序、录入信息、答疑解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新华抗疫记,满满正能量——“新华需要大家!”在省市指导下,新华学院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专班,24小时守护同学们,并借助全国领先的物资配送优势,组织餐饮企业准点为1.6万师生供餐,丰盛的“抗疫菜单”引发许多学生的点赞。

■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为满足市民休闲文化需求提供了高品质场所

经济建设

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十年来,麻涌镇不断加强项目招引与建设工作,落地一批聚焦“新赛道”的重大项目,为麻涌镇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增长极。

2012年到2021年间,麻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连续多年位居东莞镇街总量前列。据统计,2021年麻涌有21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超30亿元。

2021年,借助东莞市委市政府在麻涌布局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发展机遇,麻涌镇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力度,先后引进中汽宏远、汇智高新产业园、祥鑫(东莞)新能源科技等提前布局新赛道的优质企业,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特勒祥鑫汽车系统(东莞)有限公司位于祥鑫新能源工业园,由祥鑫科技与本特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成立,将不断扩大热成型冲压和底盘技术的领先优势,以自动化生产管理优势,促进金属结构件业务快速增长。“两家企业此次强强联合,还离不开麻涌镇政府的支持与服务。政府为企业提供防疫指导,输送优惠政策,有效保障项目如期推进。”项目负责人说道。

作为同时拥有新能源和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的镇街,十年来,麻涌还吸引了许多重大项目落地于此。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菜鸟智慧物流、中铁水乡科技智造中心、汇智云城等项目,成为近年来麻涌投资强发展的亮点特色。

接下来,麻涌将继续依托高品质生态环境,吸引更多新能源汽车和数字经济产业落户麻涌,建设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为麻涌经济发展持续带来新的增长极。

文字:记者 谢伟轩 图片:麻涌融媒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