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洪梅:综合实力稳提升 城乡面貌换新颜
东莞+ 2022-10-13 08:11:43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勇毅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洪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十年,洪梅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水乡新城建设的主战场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盼;

这十年,洪梅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换了新颜,公共服务日益优化,丰富多彩的文化滋养着群众生活,幸福安康的美好画卷正照进现实。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2022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是洪梅镇全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发展建设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先行区的重要一年,在新的赶考路上,洪梅镇上下一心,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连片稻田等中心工作上集中发力,力争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

经济建设

破解土地瓶颈,赢得发展空间

近期,洪梅召开专题研讨会就空间拓展情况进行专题调度,再次吹响打好“拓空间”攻坚战的号角。

近几年,“腾笼换鸟”密集出现在大众视线。对起步早、发展早,工业立市的东莞,这只“鸟”,被认为不仅是制造业再开新局的关键性抓手、关键性变量,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背水之战。洪梅也不例外。

走进河西片区,近3500亩的地块上多处已完成土地平整,等待建设。未来,这里将拔起一个个现代产业园区,为洪梅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向存量要增量、向存量要效益,尽管是块硬骨头、是场攻坚战,但洪梅没有退缩。近年来,洪梅创新“单元平衡、连片开发”土地整备模式,完成四大单元约4000亩土地整备。同时开展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分类处置空闲土地,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

得益于腾出了更多空间、更多容量,洪梅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仅这两年,洪梅就引入一大批市重大项目,为洪梅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位于全市前列。

另外,对于存量用地,盘活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激活”:引入专业机构利用产业空间再造重构产业生态,打造一批标志性园区、标志性项目、标志性企业,才是“腾笼换鸟”题中之义。

河西“工改工”项目作为东莞市首批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未来将打造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今年初,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思爱普(SAP)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东莞)创新中心项目落户这里。按照洪梅的构想,该中心将为洪梅企业提供全方位数字化管理服务,加快推动洪梅制造业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

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为洪梅注入了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2012年,洪梅GDP仅39.80亿元。2020年,洪梅GDP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2021年达115.28亿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目前,洪梅辖区仍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可以预见的是,洪梅已驶入“快车道”,水乡新城的美好蓝图值得期待。

■这十年,洪梅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换了新颜,公共服务日益优化,幸福安康的美好画卷正照进现实

城市品质

水乡新城入画来

从东莞西站出站,驶入洪梅大道,新落成的洪梅市民中心、水乡中心公园逐次排开,大道两旁高楼林立,绿地遍布其间,东莞西站洪梅单元首期回迁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党的十八大以来,洪梅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年来,洪梅致力内外兼修,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镇村环境和发展空间,城市品质逐步提升,增强城镇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随着东莞西站、洪梅站两大轨道站点的开通,洪梅的区位优势叠加交通优势,正吸引客流商流的到来。交通“外联”还需联手“内畅”。洪梅围绕水乡功能区“两环三横四纵五轨道”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体系,对镇内的望沙路、洪梅大道进行全面的升级,系统性全方位改造镇区路网,新建停车设施,打通内循环。让资源要素沿轨道汇聚到洪梅,随区域路网快速流动,为洪梅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洪梅大道沿线还坐落着水乡新地标建筑洪梅市民中心。该中心是由洪梅旧车站改造而成,已成为多功能市民中心综合体,包括政务服务大厅、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等。

十年来,洪梅坚决守住环保底线,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超额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

十年来,洪梅出门见景、推窗见绿的生态宜居环境加速形成。在镇中心、各村(社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目前,洪梅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至47.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23平方米。

这两年,为促进乡村振兴,洪梅还启动首个连片稻田建设项目,在洪屋涡村选取本洲、蒗洲、钱公洲所在4500多亩连片稻田进行改造,将发展农业生产、水产养殖、生态融合等项目,打造“水稻优育为主、田园休憩为辅,体现乡域文化”三位一体的金色水乡稻田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民生福祉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洪梅积极办好民生实事。近五年来,洪梅持续将财政支出近7成投向民生领域,办好每年度民生实事,科教文卫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9月,翰林高级中学、洪屋涡幼儿园正式建成开办。在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中,洪梅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中心小学扩建及洪梅中学、水乡未来学校建设,力争三年内完成。十年来,洪梅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学位比2015年增长50%、公民办学校数量增至13所,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办学质量大幅提升。

十年来,洪梅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等资源,支持洪梅医院建设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先后共投入约3亿元建设洪梅医院护理院,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建成后总规模为800床,其中照护床位500张,医疗床位300张。

政务服务更加优化。2020年,洪梅将旧车站改造为市民中心,建设为集政务服务、文化体验和展示、公共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打破以往条块分割、政府办公分散的局面,构建起“一门集中,综合受理”的政务服务模式。目前,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可办理服务事项覆盖全镇34个部门以及全市通办共1913个事项,89%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78%事项可实现“零跑动”。截至9月底,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共受理服务事项103881宗,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均稳步提升。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近年来,乘着洪梅全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的春风,洪梅文化与经济同频共振,洪梅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在市民中心启用,洪梅文化基础设施实现了拓展延伸。目前,洪梅正依托洪梅文化馆、美术馆这些文化阵地,全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洪梅文化馆就开展活动260多场,服务线上线下群众3.7万多人次。

文字:记者 刘维佳 图片:见习记者 梁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