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沙田:临港现代产业崛起 产城人融合发展
东莞+ 2022-10-13 08:08:22

5月,广东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培育区名单公布,其中,东莞市沙田镇榜上有名,被评为全省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同时沙田镇也是全市唯一入围的镇街(园区)。

6月,东莞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总面积为56.244平方公里,其中涵盖位于沙田的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

8月,东莞市举办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会上沙田镇成功签约3个投资额超30亿元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

今年以来,捷报连连。成绩的取得源于积累,厚积而薄发。上半年,沙田镇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3.9亿元,同比增长8.4%,排名全市第2。此外,沙田还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06.8亿元,同比增长50%,总量排名全市镇街第2,增速全市镇街第2。

临港现代产业快速崛起

8月26日,东莞市举办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大会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会上,沙田镇与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意大利维龙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有限公司进行签约,沙田镇成功签约3个投资额超30亿元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近年来,沙田镇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牢牢把握“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引进总投资额超2500亿元的大型优质项目,推动巨正源、唯美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累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百家,规上工业企业自建研发机构137家,推动5家企业成功上市,税收增长超两倍。“推动企业开拓内外销市场改革”项目荣获市基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2022年获评“保税业务改革先进镇”。

此外,沙田镇于5月被评为全省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于6月被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临港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再添新动能。

沙田拥有28公里黄金海岸线和国家一类口岸东莞港,坐拥东莞首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虎门港综保区,和华南地区重要的能源保障和化工原料供应基地——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具有发展临港现代产业先决条件。

东莞港处于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城市发展轴带中间和珠三角经济区中心位置,属于珠江出海航道要冲地带,是国家一类口岸、亿吨大港,位居全球港口排名50强。虎门港综保区成功封关运作,成为全市第二个国家级平台,2021年进出区货值1606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及总量在全国15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分别排名前20和前30,其中一线进出口货值达640.6亿元,同比增长90.9%。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是东莞唯一的大型专业化工园区,作为服务东莞、面向华南、功能完善的石油化工原料的储运交易中心和以新领域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工业产值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沙田坚持连片改造和品牌带动,以城市更新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寒露时节,在南沙大桥旁的滩涂上,白鹭在嬉戏,蟛蜞在觅食,好一派生态和谐的美景。这个场景在沙田并不陌生,沙田江河湖海汇聚,山田园林兼备,全镇39条共80多公里河涌织就了沙田“两河三埠”。

沙田镇坚持把河涌综合整治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规划引领,多措并举,科学、高效地推进水污染综合整治,超额完成截污次支管网建设等任务,推动蛇尾涌等23条河涌整治,西太隆河碧道获评全市最美碧道,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前列。其中,西太隆河流域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建成的14公里穗丰年生态景观绿廊,吸引了大量白鹭、水鸟等野生动物觅食、栖息、繁衍,呈现了“曲水芦苇荡、鸟憩红树林”的唯美景观。

在保护好优良生态环境的同时,沙田坚持连片改造和品牌带动,以城市更新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高水平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港湾新城片区总体规划设计,首个工改M0项目信鸿湾区智谷竣工,有效带动属地村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穗深城际沙田站TOD规划通过市级审批,加快推动一批镇村工业园改造。

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成滨江路奇石景观公园等靓丽街头小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打造一批品质示范路,创建美丽幸福村居示范片区。完成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30多个部门和市政单位进驻,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建成城市形象提升工程(一期、二期)和一批民生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

完善的交通路网也将源源不断为城市注入活力。沙田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腹地,区域内有沿江高速、穗深城轨、南沙大桥、广龙高速等交通要道,规划建设的狮子洋过江通道也经过沙田,陆路交通基本形成“双十字”架构,共有3个高速公路出入口,顺畅连接珠三角东西两岸。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9月,《2021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发布,沙田镇继续上榜,跃升至第49位。该《报告》从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沙田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高速发展不但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文化上。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过去,沙田十分欠缺一个可以承载市民文化艺术需求的平台。随着龙舟公园改造完成、沙田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沙田人民终于有了自己的文化展示和文艺活动平台。除了疍家文化,沙田镇还重新梳理出了龙舟文化、莞草文化等极具特色的文化内涵,以此为主线打造了“沙田印象·文化四季”品牌,以新的文化活力促进乡村旅游繁荣发展,不断提升沙田这座港湾新城的文化品质。

近年来,沙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定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沙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两手抓”“两促进”,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提升疫情“免疫力”,打造发展创新力,全面提升产业实力、城市功能、生态环境。

当前,沙田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等战略部署,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实力、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全力推动“魅力湾区、创新港城”建设跃升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陈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