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塘厦:现代产业大集聚 城市副中心正崛起
东莞+ 2022-10-13 08:07:28

十年风华,奋勇当先。GDP不断跃升,跨越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培育出五家上市企业;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进入高铁时代;首次挺进全国百强镇前十;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落子塘厦,再次插上腾飞翅膀……这十年,注定会在塘厦的发展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辉煌印记。

这十年,塘厦镇迅速“成长”,经济运行量质齐升,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现代产业加速聚集,龙头项目筑牢根基。全镇聚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0家,排全市第二位,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75家,位居全市第一。全镇GDP从2012年209亿元增长至2021年576.49亿元。

这十年,塘厦镇不断“跨越”,从“世界高尔夫名镇”到“高品质城市副中心”“东南门户、产业重镇”,城市品质日新月异,公共服务日益优化,绿色底蕴愈加深厚,幸福安康的美好画卷正照进现实。

砥砺十年铸辉煌,踔厉奋发启新程。在东莞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上,塘厦镇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以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为目标,以建设高品质城市副中心为定位,深入融入莞深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东南门户+产业重镇”,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努力跃升为莞深交汇地区新增长极。

经济发展

挺进全国百强镇前十

6月30日,塘厦镇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暨“头雁计划”项目石潭埔产业新城动工仪式。作为东莞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首开区项目,石潭埔科技产业新城项目动工具有深远意义。

去年初,东莞市发布《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东莞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规划20平方公里,由林村板块(9.06平方公里)、石潭埔凤凰岗桥陇板块(5.22平方公里)、科苑城板块(5.75平方公里)共三个板块组成。

截至目前,产业基地共招引了坚朗、瑞勤、顺络等重大产业项目15宗,总投资约219.44亿元,预计全部建成后产值可达611.46亿元,实现税收22.32亿元。

东莞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招引是塘厦镇以高品质创新载体,招引客商到塘厦投资落户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塘厦走出了一条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工业企业发展呈现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的发展趋势,工业经济运行量质齐升。

目前,塘厦镇聚集了900多家外资工业企业、8000多家内资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0家,排全市第二位,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75家,位居全市第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3家,总量位居全市第四;国家小巨人企业6家,广东专精特新企业12家。培育出坚朗五金、奥海科技、三友联众、铭科精技、熵基科技等5家上市企业,18家上市后备企业,正为塘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落子塘厦奠定了其过去十年非凡成就。数据统计,从2012年至2021年,全镇实现GDP从209亿元增至576.49亿元。2021年,塘厦镇首次挺进全国百强镇前十。

■塘厦全力打造“东南门户+产业重镇”,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城市品质

城市副中心形象呼之欲出

站在塘厦仙女湖边,放眼远望,一百多亩的水面碧波荡漾,不远处的湖中小岛,枝干颀长,树影婆娑,风景秀美……今年国庆,仙女湖正式对外开放。多年前,仙女湖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湖泊,周边杂草丛生,如今塘厦投资约2600万元对仙女湖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通过打造仙女湖之眼口袋公园、仙女岛、环湖跑道、芳香汀等景观,成为东莞、深圳两地市民散步、休闲的偏爱之地。

这仅是大坪社区乃至塘厦近年来人居环境变化的缩影。十年来,塘厦镇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依托公园、河湖等资源,有序推进一河两岸提升等工程建设,为群众打造优美、舒适的公共活动空间。石潭埔人才公园(一期)、科苑城段河道整治、科苑城月湖路、曲水路等一批项目建设,以及“口袋公园”、灯光亮化提升、示范道路升级等工程的完成,令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从莆心湖中桥拆除重建,到国道G228、G220及塘厦大道、塘龙路等道路整治升级,再到环市南路、塘厦大道立交等道路升级改造……近年来,塘厦镇加快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优化交通路网,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塑造城市副中心新形象。去年12月,随着赣深高铁东莞南站的全线通车,塘厦就此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区位价值进一步突显。

一流的生态环境,也是一流的竞争力。近年来,塘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水污染治理,全力打通截污管网,全力攻坚雨污分流,以改善水质为导向压实河长责任,严厉打击工业企业非法排污行为,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着一系列城市品质提升举措落地见效,高品质城市内涵不断丰富,东莞城市副中心形象呼之欲出。

文化惠民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空闲时间,廖小连经常会在东莞市塘厦镇龙背岭广场的大榕树下唱着客家山歌,当地不少乡亲也跟着她一起唱,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廖小连是塘厦第二小学的音乐教师,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第三代客家山歌传承人。

值得一提的是,塘厦客家山歌于2010年被东莞市政府列入东莞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塘厦镇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个。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塘厦镇在大力发展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全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针对群众文化需求,近年来,塘厦镇策划开展了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推动公益培训、惠民演出、展览、读书节进一步向基层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据统计,五年间,塘厦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700多场次,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

与此同时,塘厦镇推动各社区打造特色村史馆、特色文化品牌。目前已建成了林村村史馆、蛟乙塘村史馆、诸佛岭村史馆、石鼓村史馆4座不同特色村史馆。指导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平台阵地作用,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五年来,各社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50多场次。

十年来,塘厦文化战线紧密结合该镇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在公共文化、群众文化、文化精品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成功创建第二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塘厦打工歌曲创作与推广”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同饮一江水”歌唱大赛荣获2017全国文化馆(站)优秀群众文化品牌等文化品牌,为打造“东南门户  产业重镇”,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字:记者 张喜林 图片:塘厦供图 视频:陈奕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