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清溪:实体经济动力强 城市品质成色足
东莞+ 2022-10-13 08:07:07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泱泱清溪,已然巨变。

当机器声轰鸣渐次响起,仿佛是一曲动听的“交响乐”,奏响了十年奋进的旋律——GDP从2011年的153.9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59.2亿元;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十年间增至772家;立讯精密、铭利达、港影等180家深圳外溢的优质企业或项目相继落户。

当“诗与远方”变为现实,涟滟清溪映翠薇,花开禾雀鹭低飞。这座“中国最美小镇”“广东省园林城镇”美艳绝伦:石马河支流清溪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果有目共睹,43条河涌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6条重点路段“彩色林”景观优化升级,66个精致街头小景、11个口袋公园、1675公顷绿地、28.25公里绿道……为清溪增添了深厚的韵味,市民们“出门即入园,转角遇见美”的蓝图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从制造到智造,从“一抹绿”变成“一片绿”,从“颜值”出众到“内涵”十足……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溪在锐意进取的历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产业大镇实力“出圈”,生态大镇绘就生态底色,文化大镇浸润百姓幸福生活,“中国最美小镇”闪耀海内外。站在新起点上,时不我待的清溪,正加速迈向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新阶段,引领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在新起点上,清溪正加速迈向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新阶段

高速发展

GDP十年跃升1.3倍

机器声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钢筋加工火花四溅,工人们号子声交织成一曲建设“交响乐”……走进清溪青皇工业园快意电梯项目工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映入记者眼帘。

“我们正快马加鞭地追工期、赶进度,相信年内就能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快意电梯市场总监白皓羽说,青皇工业园厂区是市重大项目,占地约7万平方米,总投入约5.2亿元。

白皓羽介绍,近十年来,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年销售13亿元的上市公司,产品行销至东南亚、澳洲、中东、印巴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中国电梯品牌出口额排名遥遥领先。

快意电梯的发展步伐,是该镇十年来高速发展的缩影。十年来,清溪充分发挥临深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接受深圳辐射带动,引进了深投控、力合双清、立讯精密、铭利达等180家深圳外溢的优质企业或项目,计划总投资462.7亿元,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清溪镇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清溪累计申报市重大项目32宗、省重点项目8宗,是东莞重大项目最多的镇街之一。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772家,国家高新技术项目、产业的加速流入,推动清溪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1年,清溪镇GDP从153.9亿元上升至359.2亿元。十年时间,该镇GDP足足增长133%,年均增长达到8.8%。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11年,清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仅2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29.9亿元、出口总额仅343.8亿元。而到了2021年,该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6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8.6亿元、出口总额实现427.9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188%、129%、24.5%。

经济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展示出“产业大镇”经济发展强大动力。

精心雕琢

“诗与远方”变为现实

翻开地图,清溪就像是一只展翅的和平鸽,银瓶山和清溪河犹如一双“翅膀”,见证了清溪历史发展逐渐羽翼丰满的过程——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到现代化工业城镇的巨大跨越。

行走在清溪镇的母亲河——清溪河,俨然已是一派水清岸美的气象。该河道整治后,不仅通过截污、治污实现了“水更清”,而且把两岸景观与人工湿地相结合,将一河两岸向外拓展和延伸,打造“河水清清,绿草悠悠”“鱼在水里游,鸟在草中鸣”的优美自然风景带,清溪河获评为全市“最美河涌”,成为了当地市民常去的“打卡地”。

石马河支流清溪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果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最美小镇”清溪不改绿色底蕴,厚植生态本底,以“筑梦湾区、锦绣鹿城”为主题,依托清溪丰富的河流湖泊资源,串联起自然生态环境、红色文化资源和重要城市功能区,打造万里碧道空间布局,绘制出一幅“三山环抱、五水拥城、乐水天堂”的美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溪镇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成为了该镇吸引人才的优势、招商引资的亮点,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厚实的生态本色。

此外,在城市面貌上清溪精心雕琢,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对全镇43条河涌开展“大体检”“大巡查”“大督办”“大诊治”,守护清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生态文旅增添底蕴。完成清溪大道、清溪河上游、清溪银瓶山森林公园入园道路等景观提升工程以及11.68公里碧道建设,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国家森林乡村。

村容镇貌持续美化。目前,清溪镇实施了7大领域43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全镇现已完成66个精致街头小景和13个口袋公园改造,建成区绿地面积1675公顷,绿道总长28.25公里。最近,清溪获评为“广东省园林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溪重点推进环境治理、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服务、交通设施等板块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显现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镇街特点的“清溪之美”,在保持“颜值”出众的同时让“内涵”成色十足,让“诗与远方”照进现实。

■清溪“颜值”出众,“内涵”成色足

文化浸润

实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9月28日,清溪镇高标准、高规格举办“烽火铸忠魂——张松鹤艺术与文献展”和学术交流会。这是清溪镇深入挖掘历史人物,以张松鹤为榜样的清溪城市精神内涵,打造“雕塑之乡”文化新名片,这是清溪建设“文化大镇”生动写照。

清溪,人杰地灵,源远流长。清溪保持着完好的客家传统文化,清溪彩扎麒麟制作技艺、客家山歌、客家酿酒被誉为“客家文化三宝”, 分别纳入国家和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溪也被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广东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构成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长廊,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让清溪文化旅游产品独具一格。

十年来,清溪镇积极探索实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相互融合、互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使“文化力”成为提升经济发展“内核”,提升城市品质的兴镇富民之路。

清溪镇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发挥王虹虹动漫文化人才引领作用,集聚动漫高端人才,培养动漫、魔术本土人才,推动名家工作室、行业协会落地。持续加强动漫原创培育,结合清溪特色打造系列IP,鼓励麒麟王等IP加强衍生制造和文化展示,挖掘文创经济。

为清溪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清溪镇与中国民协、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民协、省音协和IMS中国区魔术大会合作,实现了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文联文艺志愿者创作基地、麒麟舞培训基地、广东省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和IMS中国魔术创作基地等在清溪落户。做大做强麒麟文化节、魔术交流展演、客家新民歌大赛等品牌活动,加大魔术展演活动投入,邀请知名魔术艺人加强线上多媒体传播,不断扩大魔术品牌知名度。

让文化活动与清溪旅游“联姻”,是清溪经济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清溪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赏花行”和两届“登山节”活动,吸引了数千万人来到清溪休闲旅游、登山健身,共赏“禾雀花开”胜景,感受客家文化魅力,在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推动清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字:记者 张喜林 图片:清溪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