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谢岗:打造绿色新高地 描绘幸福安康景
东莞+ 2022-10-13 08:06:43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勇毅前行。

东莞最高峰银瓶山脚下,东部生态小镇谢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谢岗镇GDP突破1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市“四大战略平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逐渐成形;公共服务日益优化,绿色底蕴愈加深厚,幸福安康的美好画卷正照进现实。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谢岗镇上下一心,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不断开拓新的产业支柱发展空间,推动高端项目加速落地,力争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大美生态之城 绿色智造新极”,奋力绘就“山水谢岗 幸福安康”美好蓝图。

高地渐成形

沿着谢岗镇粤海大道一路驶来,道路两旁的荒地和鱼塘,早已是一栋栋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园区脱颖而出,银瓶合作创新区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建立粤海产业园,到东莞市设立银瓶合作创新区,再到银瓶合作创新区扩容覆盖至整个谢岗镇,这座东莞东部的生态新城迎来大爆发。

过去十年,谢岗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不断为先进产业“拓大空间”。粤海产业园74.1万平方米厂房建成。

依托“基地+平台”的红利,推出扇形地块、厚龙地块、银山地块市镇联合招商;利用银山科技园、粤海产业园、碧桂园等载体,聚焦招商精准发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过去十年,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价值链中高端领域项目加速流入,为谢岗注入发展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去年,谢岗更是创下招商引资历史最好成绩,10个超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15.9亿元,同比增长400%,其中超然项目投资超30亿元,有力填补了大湾区特别是东莞在高端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上的空白。

十年来,谢岗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日投产,华能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发展绿色产业。速美达、腾盛、高分子材料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成功落地,逐步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优势。

先进产业加速前进,为谢岗注入了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2019年,谢岗GDP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2021年达123.4亿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9年、2020年,谢岗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是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绿色智造新极在这里逐渐成形,东莞新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呼之欲出。

■银瓶合作创新区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绿色新城起

莞惠城轨银瓶站,当屏蔽门徐徐打开之后,乘客有序上下车,行色匆匆的人们不断为梦想奔波忙碌着;不远处的粤海大道上,道路两旁高楼鳞次栉比,连片美景尽收眼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谢岗镇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过去十年,谢岗镇按照“通畅、联网”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大城乡道路建设力度,不断构建“南延北拓”交通网络,推动粤海大道、莞惠公路谢岗段等建成通车。

城市空间拓展优化。过去十年,谢岗镇推出多块商住地块,人才公寓、安置区等一批工程开展建设,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不少居民首次住上电梯房。

从空中俯瞰粤海大道,周围不仅高楼矗立、厂房崛起,大大小小的绿色节点更是遍布四周。

十年来,谢岗镇的公园项目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镇内大大小小近100个公园布局合理、亲民宜人,公园游园体系正在形成。原本荒废零散的老鱼塘,现已变身湿地公园,不但景美空气清新,还能看到白鹭和野鸭。

十年来,谢岗镇不断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全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银山湿地公园碧道、环窑贝塘亲水碧道、金川滨河公园碧道等投入使用,原本无人问津的荒地,如今焕然一新、生机盎然,成为大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绿色底蕴在这里愈加浓厚,东部新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幸福安康来

“这里非常适合投资创业,生态环境也很宜居。”东莞市金恒晟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黎胜军感慨:在谢岗工作生活多年,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谢岗镇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办好每年度民生实事,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科教文卫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教育医疗扩容提质。过去十年,谢岗成功创建“东莞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镇”,一批新学校建成投入使用,一批新学校项目正加紧开展前期工作。谢岗医院和市人民医院搭建东莞首个医疗联合体,开创全市卫生改革的先河。

社会保障水平提高。过去十年,谢岗稳步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切实做好低保、残疾人、失能老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保障工作。

社会治理日益强化。过去十年,谢岗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建立党政领导班子督查制度,推进监管检查全覆盖,事故总量持续下降。

食药安全保障到位。过去十年,谢岗全镇6个农贸市场均设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创建市级“食安东莞”优秀餐饮街区。

政务服务更加优化。过去十年,谢岗建成政务服务中心新办事大厅,进一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过去十年,谢岗荣获“广东省文明镇”称号,市美术家协会创作基地、市中国画学会写生基地、尺八艺术传承基地成为宣传谢岗文化的重要窗口,“谢岗荔枝”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了信心、暖了人心、聚了人心,幸福安康生活在这里正照进现实。

声音

全面打响打好

三张“银瓶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东莞成功迈入“双万”新起点的开局之年,也是谢岗镇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都明确指出谢岗镇要坚持生态优先,大胆探索跨越式绿色发展新路径。

谢岗镇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打基础、谋发展”这一主线,全面打响打好银瓶合作创新区、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银瓶产业片区三张“银瓶牌”,下大力气培育壮大新动能、厚植生态优势、提高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为五年实现“GDP、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2026年GDP达到200亿元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在全市“四大战略平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激烈竞争中实现跑马突围、赛龙夺锦。

数读十年

2012年

谢岗GDP达48.2亿元。

2021年

谢岗GDP达123.4亿元。

2019年、2020年

谢岗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文字:记者 刘志斌 图片:谢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