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横沥:智造名镇加速跑 品质征程绽芳华
东莞+ 2022-10-13 08:06:16

目光向东,一幅幅加快建设“智造名镇”生动图景正在铺陈,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新的活力与魅力,一座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新锐影响力的经济强镇已然崛起,成为全市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强劲的镇街之一。

在这里,“制造”加快迈向“智造”,在新的高度上挺起了一个制造业创新高地的产业脊梁;在这里,空气质量提升、河流重焕生机、蓝天绿地上演了一场“变形记”,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正转化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这里,从都市农业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所到之处,乡村皆在“蜕变”……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横沥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打开城市格局、凸显区位优势,锻造城市品质、彰显城市魅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在闯关夺隘中拼搏出一片新天地,已成为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重要“落点”。

十载光阴流转,书写非凡答卷。横沥,向着未来跨越前行,绽放一路芳华。

竞逐“智造”新赛道

产业动能“加速跑”

“横沥智造”的成色到底如何?进入生产车间,洞悉生产之变。

走进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只有三五个工人在操作机器。在这里,全数控加工已经代替了传统工艺,以往需要人工操作才能完成的铣床、磨床、换刀等工序,现在只要通过编程即可完成。作为横沥最大的模具企业之一,中泰模具在自动化的发展路径上已经奔跑了近10年。

在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堪称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攻坚战”。十年来,横沥在不断擦亮“模具名镇”城市品牌的同时,坚定支持本土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支持企业参与拓展新能源、5G、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入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横沥瞄准产业链的重点环节,着力招引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8月17日摘牌、次日即动工以来,位于横沥镇村头村的华越总部项目的建设正有序推进,占地17亩的工地已基本平整,目前正筹备实施打桩。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为15亿元,年税收约4500万元。

顺势而为,方能有所作为。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横沥紧紧抓住新行业、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通过新兴产业积蓄起新的发展潜能,是确保横沥在新发展阶段能够稳增长的重要砝码。

在重大项目的支撑下,横沥产业动能正加速崛起,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8月举行的2022横沥镇招商大会上,华越、怡合达二期、澳普托、仙津张坑等4个重大项目同步动工,总投资约20亿元。这些在建的重大项目,将撑起横沥产业发展的新未来。目前,横沥有重大项目32个,其中在建项目18个,预备项目14个,总投资额约104.78亿元。

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催生着横沥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2016年,横沥GDP突破100亿元大关,首次跻身全国百强镇,排第81名。之后的5个年头,横沥一步一个台阶,2021年GPD达198.5亿元,年均增长10.5%,多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全国百强镇排名攀升至60名。

培育壮大新动能,土地空间连片拓展是关键抓手,横沥加快打造1768亩“横沥国家专精特新产业园”,统筹梳理用地面积约5882亩的46个项目,力争年内拆除平整350亩,为智能制造企业落地、做大做强提供高品质产业空间。

科创活力奔涌,智造动能澎湃。横沥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前景可期。

■横沥正呈现出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斑斓画卷

生态环境再提质

滨水长廊醉游人

2012年前往湖北读大学、工作的陈展祥是横沥本地人,阔别十年后,今年2月回到了东莞创业发展。在陈展祥看来,家乡十年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小城镇面积不大,烟火气却十足,高楼拔地而起,行走间随处可见花木扶疏,新颜焕发,令人惊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系列的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接踵而至,横沥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魄力——高标准抓好东引运河二期、仁和水横沥段综合整治,全力推进中心区滨河夜景、主干道景观灯升级、西城出入口环岛彩色林、建筑外立面改造等提升工程,“十里滨水长廊”雏形初现。

行走在仁和水碧道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的景色美不胜收……“谁能想到,以前又黑又臭的仁和水如今河水清澈、碧道成为市民休闲玩乐好去处。”此情此景让市民邓健良感叹环境变化之大。邓健良的感受正是横沥集中力量攻坚水环境治理的生动写照。

仁和水横沥段属东引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其中一项重点工程,碧道全长5.36公里,涵盖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特色与景观营造等。如今的仁和水碧道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是一个集徒步和自行车游憩、河流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的综合型绿道。今年横沥还将投资1200万元开展东引运河5公里长的碧道升级改造建设,并逐步推进寒溪河、南畲朗等重点河涌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及碧道建设。

而在群众身边,曾经影响生活品质的黑臭水体,经过全力治理也得到根本性改善。近年来,横沥累计新建截污管网374.31公里,完成1500个排水户雨污分流、308个排水地块污水接驳任务。全镇各类河涌基本消除黑臭,劣V类断面实现动态消劣。随着空气质量提升,臭氧作为空气首要污染物的问题日益凸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2.3%。

以施展“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横沥持续开展“行走横沥”“洁净城市”等专项行动,大力推行“河长制”“路长制”,抓好千箱美化、万池修整等工作,累计升级改造公厕30座、垃圾转运站9个,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品质横沥,天阔地长。未来,横沥将突出滨河亲水特色,实施碧道升级、景观提升等工程,高标准打造“十里滨水廊道”,加快沿东引河扩展中心区,打造滨水的景观新地标、产城新载体、宜居新社区,营造水在城央、城在河畔、蓝绿交融的新城气象。

“内外兼修”催蝶变

富美乡村入画来

“诗与远方”,不再遥不可及。

清风徐徐,瓜果飘香,鲜峰农场内的农民正在忙着采摘瓜果蔬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这是难得的一片都市农业园,而田地也在为横沥守望乡愁留住根脉。

如果说,现代都市农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是乡村振兴的“里子”,那么,美丽乡村建设则装扮了乡村振兴的“面子”。从“里子”到“面子”,“牛镇”横沥的城市化进程,留得下,看得见。

错落有致的彩色房子、青翠相邻的特色菜园、造型各异的景观树……走进山厦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独特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图景。除了外围的立面改造,村内环境的整治改善也是“彩虹村”的一大亮点。

与山厦村不同,新四村对旧村的活化利用也有自己的新尝试。

在新四村,你会发现,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旧房子,却是七八十年代的风格、21世纪的创意。墙上随处可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黑白电视、唯我柠檬茶、飞人乔丹、超级马里奥、魂斗罗等创意墙绘,荒废的小池塘新建了创意廊道,闲置空地改造的音乐舞台几乎每天都有本土歌手驻场演唱……

环境好了,人气旺了,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徜徉在村头村葵香园的花海中,香林柏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他和妻子黄玉嫦经过一番商量后,决定将自家农房改造成奶茶店。2020年底,“27微·厨房”正式营业,吸引了一众本地人和游客前来光顾。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无人问津的“破落村”到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横沥的乡村不断绽放别样的精彩。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横沥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完成300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17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标准,3个村成功创建市“特色精品示范村”,4个村正在创建市“特色精品村”。在省、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屡获佳绩。

而今,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斑斓画卷正在横沥徐徐展现。

文字:记者 袁健斌 图片:横沥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