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 | 樟木头:绿色生态底色亮 高端制造动能强
东莞+ 2022-10-12 09:35:58

十年历程,樟木头镇GDP突破100亿元大关、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逐年提升;十年亮点,樟木头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质量数量倍增、“中国作家第一村”两位作家村民获鲁迅文学奖、全镇15条内河涌水质全面达标、1.2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教育扩容提质增效。非凡十年,樟木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末端执行力,用一件件实事为群众换来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十年,樟木头镇全力以赴发展经济,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促投资,拓空间,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工业产值逐年上升;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开拓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城乡面貌迎来美丽蝶变;聚焦提升民生福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每一件惠及民生的实事,都为樟城大美蝶变打下坚实基础。

樟木头镇委书记黄淦洪表示,樟木头已确立“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的城镇新定位和发展愿景,将聚焦培育壮大新动能,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围绕新趋势、新风口精准布局,以经济稳增长为着力点,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樟木头在“双万”新征程跑出发展“加速度”。

■樟木头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规上工业企业194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5家,市场主体3万多户……

过去十年,樟木头镇深入实施“工商并重、文旅并举、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一核一带一区”“三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优质企业增资扩产、盘活土地资源谋求新发展空间等三个方面入手,以超常规举措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培育经济增长动能。

招商引资扩大经济总量。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4亿元,与2012年比实现翻倍增长。数据背后,是樟木头镇全力扩大经济基本盘的体现。十年来,樟木头镇聚焦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瞄准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招商,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引入民泰电气、熵基科技等标志性重大龙头产业项目,推动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十亿级企业加快向五十亿级企业进军,为经济总量稳势增长夯实根基。

目前,樟木头镇正在对接的新项目有33个,其中16宗为深圳外溢优质项目,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和数字经济等行业,意向投资金额达83亿元。

企业增资扩产带来经济增长新动能。十年来,樟木头镇抓住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鲜明导向,着力补齐制造业短板,用政策、资金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工业占全镇GDP比重上升至43.1%,产值超亿元企业数量增至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95家,占规上企业比重超57%。2021年,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占比超3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近50%。“初到东莞,从最开始简单的代加工,到2015年我们开始尝试做个人护理电器品牌,从代工向自主品牌转变,也是从被动到主动适应市场的转变。”罗曼科技副总经理李锋宝表示,在樟木头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企业顺利完成增资扩产,产值从2015年的不到1.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5亿元,实现4倍速增长,并建立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公司总部于一体的个人护理电器企业基地。罗曼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正是樟木头镇推动产业升级、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的缩影。

盘活土地资源谋求新发展空间。十年来,为破解土地资源制约严重、发展后劲不足问题,樟木头健全完善“拓空间”指挥部实体化运作架构,紧盯官仓、裕丰丰门等城市更新项目,积极推动“工改工”和镇村工业园改造,大力腾挪、盘活一批产业空间资源。

当前,樟木头镇立足“双万”新起点,抢抓重大机遇追赶跨越,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强化产业链招商,推进数字化“赋能”,引进、培育一批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

■镇委书记黄淦洪率队督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东莞文艺名家看樟木头。

近日,来自全国的20多位知名作家和樟木头“中国作家第一村”村民代表一起,齐聚樟木头参加“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活动。这是樟木头镇面向全国展示樟城文化的绝佳机会,也是东莞展示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

过去十年,全国已有近60位作家、诗人加入樟木头“中国作家第一村”,作家村成员的作品屡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或提名。其中,在刚揭晓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里,“作家村”成员王松和江子榜上有名,分别以中篇小说《红骆驼》和散文集《回乡记》摘得本届鲁迅文学奖,为樟木头镇文化建设再添新荣耀。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村”村民作家王松分享创作心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表示,樟木头镇的“中国作家第一村”在打造东莞文学精品的努力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十年来,樟木头镇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为民,以文兴业,扎实做好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建立作家村文化部落,为作家们的创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创造性地将文化事业与产业相融合,探索出一种团结、引导、服务、管理文学工作的崭新模式,为作家村村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创作环境。

“中国作家第一村”是樟木头镇文化建设的一大突破。2018年至2021年,樟木头镇文联以及下属协会获得市以上的奖项和荣誉共465项。为持续推动文艺创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樟木头镇还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激励文艺家的创作热情、提振文艺家的创作士气,擦亮“中国作家第一村”品牌。

谈及樟木头文化品牌,当地客家文化也是一大亮点。

麒麟舞、三家巷古建筑群、客家山歌、客家小吃……樟木头镇是东莞唯一一个纯客家镇,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十年来,樟木头镇全力推动和传承客家文化,推荐一批传承人参评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奖项,并通过开展各式活动,在各社区、学校营造出浓厚的客家文化氛围。

樟木头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何康宾表示,“中心小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担负传承麒麟舞文化的重任,将麒麟舞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理念相结合,让更多学生体验到民间艺术的魅力。”目前,樟木头镇的麒麟舞传承人已驻点樟木头实验小学、中心小学及樟木头中学教授麒麟舞,在不断拓展非遗传承空间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文艺创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是高质量发展不变的底色。

近日,樟木头宣布全镇15条内河涌水质全面达标。这是十年来,樟木头镇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又一新成效,是樟木头全镇上下一盘棋打好治水攻坚战的决心体现。

过去十年,樟木头镇实行“1+6+9”工作架构,设立一个指挥部、六个专项工作组和九个社区工作组,对十三项重点工作、二十九项任务清单开展集中攻坚。通过不断压实推进水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石马河旗岭断面水质达标、内河涌“剿黑消劣”、截污管网全面修复、雨污分流升级改造、水生态保护管理等工作,有效推动全镇水污染治理工作迈入新发展阶段。

2022年,石马河旗岭国考断面稳定达IV类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保障,全镇15条内河涌考核全面达标,其中,2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黑,无新增黑臭水体,13条内河涌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达V类水质),303个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镇生活污水收集率明显提升,地下水质量维持稳定。

樟木头河湖治理成效明显是全镇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的一个重要缩影。十年来,樟木头镇获得国家级生态宜居示范乡镇、广东省文明镇等称号,全镇建成区绿化率52.59%,森林覆盖率74.99%,市级生态社区覆盖率100%,成为“全市森林覆盖率最高、森林公园数量最多”的镇街。

走进观音山森林公园,一片绿林映入眼帘,深吸一口气,花香扑鼻。十年来,樟木头镇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围绕“大森林、纯客家、老品牌”发展思路,全面挖掘文旅资源价值,让宝山、九洞、观音山森林公园等三座省级以上森林公园成为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每年吸引游客超两百万人次。

山肥水美,荔果自飘香。每年六月,观音绿荔枝深受市民追捧。观音绿是樟木头镇盛产的荔枝品种,在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系列文旅活动上,28棵观音绿母树被拍出29.61万“天价”。十年来,樟木头镇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全镇观音绿种植面积达8000亩,年产量约40万斤,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十年来,观音绿从鲜有人知的“犀角子”,到拍出“天价”的绝美荔枝,助力樟木头持续擦亮生态旅游名片。

■观音绿荔枝年产量约40万斤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走进樟罗社区,昔日垃圾堆积如山的场景,已蜕变成美如画的休闲小公园。

过去十年,樟木头镇坚定“十百千”全产业链倍增思路,牢牢把握“一核一带一区”“三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农村人居环境,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民生福祉。十年来,樟木头镇高规格、高频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开展问题和短板排查,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仗发起全面总攻,坚决扭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落后局面。

设立1.2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十年来,樟木头镇9个社区以老围、旧区为重点开展“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攻坚行动,开展沟渠硬底化、明渠改暗渠、破旧巷道改造、破旧农房围蔽等整治工程;新增聘用环卫工人366名,新配置垃圾桶2156个;发现并整治各类问题7632处,清理垃圾9000多吨。

过去十年,樟木头各社区结合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拿出整治方案,对辖区内的人居环境进行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质的改变,获得村民点赞。其中,裕丰社区、樟洋社区、樟罗社区整治成效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裕丰社区面对村庄积弊多年的人居环境问题,成立工作小组,出台实施《裕丰社区特色精品村实施方案》《裕丰社区人居环境治理方案》《裕丰社区坭坡村整村提升方案》等,实行“两委”干部包案制,采取兵团作战模式,逐个击破各村小组积累多年的人居环境顽疾;樟洋社区挂图作战,集中攻坚老围环境卫生痛点问题,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台账超650宗,清理垃圾合计2151吨;樟罗社区投入200多万元,因地制宜改造凹芝头荒山坡,昔日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横流的场景,蜕变成美如画的休闲小公园。

目前,樟木头已构建“大城管”机制,持续开展“洁净城市”“行走樟城”等行动,建立市容环境常态化巡查、第三方监督等机制,有效解决一批环境“老大难”问题,共有6个社区成功创建“美丽宜居村”,累计建成117个“四小园”、10个口袋公园,社区出入口景观、干道立面改造、灯光夜景秀、街头小景等一批城市景观为美丽樟城增添新色彩。

接下来,樟木头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全面铺开社区“四十百千”工程,建成开放“一社区一景点”等乡村振兴项目。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樟木头山清水秀,居住在这里的幸福指数非常高。”来自金河社区的蔡先生感慨,从小在樟木头长大,一路走来,看着樟木头经济水平与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心里洋溢一种自豪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樟木头镇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科教文卫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教育医疗扩容提质。过去十年,樟木头镇新扩建一批学校,切实解决镇内学位问题。樟木头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加速推进,卫生服务站实现社区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率位居全市前列,成功获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社会保障水平更高。过去十年,樟木头镇敬老院成功入选全国“敬老文明号”,社保养老金实现稳定“五连增”;就业服务扎实有力,户籍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民生大莞家”实施有效,特困群众及时得到救助,社会保障网络进一步织牢。

平安建设深入人心。过去十年,樟木头镇关注群众安全,聚焦风险隐患,投入超百万元建立宣传防范打击治理的全民反诈格局,打响“全民反诈”攻坚战,打造具有樟木头特色的反诈品牌,实现电诈警情降幅全市第一、电诈案件降幅全市第一、诈骗刑事警情降幅全市第一、诈骗刑事案件降幅全市第一。

今年,樟木头镇实施推进24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其中,包含18个便民工程项目、6个公益服务项目。18个便民工程项目包括凹芝头休闲广场建设工程、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站更新改造、柏地社区改善人居环境照明灯光安装工程等;6个公益服务项目包括樟罗社区“快乐假日”社区青少年假期成长营项目、圩镇社区嘻哈亲子农耕体验园项目、石新社区“关爱长者,守护健康”体检服务项目等,24个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品质樟城聚焦民生领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一心一意为群众造福,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樟城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文字:谢伟轩 图片:樟木头融媒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