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 | 凤岗:提质增效添动能 跨越蝶变谱新篇
东莞+ 2022-10-12 09:35:38

十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过去十年,是凤岗镇聚势赋能、转型跨越的十年。回眸十年奋进历程,凤岗儿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

这十年,凤岗地区生产总值一举跃上300亿元台阶,市场主体突破至5万家,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并投产,天安数码城、京东智谷等重大产业平台加速崛起,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十年,凤岗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提高、改革发展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奋力推动了“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关键性新突破。全国百强镇排名跃升至第26位。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岗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凤岗奋力推动“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关键词1:新发展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时值深秋,在金凤凰工业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干劲十足;在凤岗天安·深创谷,3.0工业厂房群拔地而起,见证凤岗发展的高度与速度;在沐浴晨曦里的雁田公园,市民尽享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如今的凤岗,处处呈现生机勃勃、安宁祥和的喜人景象。

翻开十年的成绩单,凤岗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73亿元,是2012年的2.68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43.8%和56.04%。社消零总额同比增长78%,创十年来新高,增速全市排名第1。过去十年,是凤岗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老百姓受益最多的时期。从一项项指标竞相“站高”,到一家家企业相继落户,凤岗收获的不仅仅是跳跃的数据,更有发展的底气。

争先进位的亮眼数据,来源于“质”的蝶变。凤岗依托重大产业平台,培育壮大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有力实践,为实体经济找准了着力点,挺直了高质量发展“脊梁”。十年来,凤岗产业发展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不断加速迈向创造与智造。数据显示,省、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数量从2012年的1家增长至2021年的24家,年均增长4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8家增长至2021年的196家,年均增长43%。

2020年11月,省、市重大项目天安·深创谷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约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该项目是凤岗镇重点打造的核心高端产业平台之一,预计将于2024年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为临深区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强力驱动。

无独有偶,去年4月,市重大建设项目东莞市果丰缘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水果加工、仓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2.5亿元,未来三年预计可实现营收5亿元,五年实现营收10亿元,税收超过5000万元……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及投产,为凤岗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天安数码城、都市智谷、京东智谷等重大产业平台加速崛起,以康佳电子、智动力、宇宙电路板等名企为龙头的高端制造企业不断涌现,构筑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十年来,凤岗引进省、市重大产业项目19个,累计投资190亿元,现已投产11个。

■凤岗亮丽夜景

关键词2:提品质

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文创灯光,星光灿烂;建筑灯光,错落有致……每当夜幕降临,就会发现凤岗另一种美,这些变化得益于凤岗镇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灯光亮化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打造了城市灯光群,增添了一道夜间风景线。

推进夜景灯光亮化工程、“城市公园”建设、城市道路升级改造、打通断头路……近年来,凤岗镇累计投入15亿元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成功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

“美丽”正成为凤岗又一亮丽标签。十年来,凤岗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行动指南,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绿色底色更加浓郁。

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凤岗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全镇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从突击治水向科学化治水推进,实现治水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石马河流域、中心渠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总投资22亿元的截污管网工程全面完成,建成截污次支管网215.8公里,全镇1928家重点排水户实现雨污分流,全镇主要内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除了实现河涌水质达标,石马河凤岗段还完成了“一河两岸”工程,营造长达2.2公里的“滨水景观带”,文娱设施配套齐全,呈现出一幅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使石马河再焕活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品质。

如今,“天蓝、水清、城美”美好生活环境在凤岗大地处处可见。凤岗还着力在绿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小山小湖、“一村一景点”建设,做好公园升级改造。目前,以滨河公园、人民公园、雁田公园、街头小景为“点”,慢行康体绿道为“线”,整体景观提升为“面”,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城市“颜值”和内涵不断提升。

关键词3:增福祉

细节之处尽显凤岗城市温度

“饭菜很好吃,没想到,有这么好的福利。政府很照顾我们这些老人家,我感到很幸福。”家住凤岗竹塘村的独居长者张金洪吃着香喷喷热气腾腾的食物,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2020年,凤岗居家养老服务“大配餐”正式启动。此外,凤岗还完善医疗托底保障机制,有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2020年9月1日,凤岗镇新中心小学正式启用,向社会提供2160个优质公办学位。近年来,凤岗镇以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投入8.1亿元推进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增加学位12375个,切实扭转学位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补齐民生短板。

■凤岗镇新中心小学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加强教育建设、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补齐美好生活短板……回眸过去的十年,是凤岗镇民生社会事业加速发展的十年。

这十年,民生之基更加夯实。

——全镇财政支出不断投入提升民生福祉,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投入8.1亿元推进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增加学位12375个;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居家养老服务“大配餐”、“胃肠道肿瘤无痛内镜筛查”等项目列为凤岗镇民生实事,惠及群众。

这十年,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

——2021年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5518元;就业岗位、上学学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凤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网络征集等渠道,梳理形成涉及教育、交通、环境等10大类、共27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全力实施大项目做好大民生的同时,凤岗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作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将一揽子民生“问题清单”,逐步变为一长串百姓“幸福账单”。

民生关切无小事,细节之处见真章。一项项心系百姓安居冷暖的举措落地开花,一个个细节彰显出凤岗的城市温度,让越来越多的人感知这片土地上的幸福与温暖。

关键词4:促振兴

多元产业“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凤岗镇将“党建+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多元产业“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有着“东莞第一村”美誉的雁田村就是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雁田村党委审时度势,先后参与上海、广州、惠州、东莞等地的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投资;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天安数码城、京东都市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等优质项目开发等举措,村集体经济越发雄厚,村民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现在雁田村每家基本都有租房收入,每年还有年终的村组分红。”雁田村村民卓先生说,去年他拿到了约5万元分红。

雁田村只是凤岗镇探索乡村多元发展的样板之一。作为凤岗的城市副中心,官井头村这几年通过“三旧”改造实现了经济腾飞。

自2011年成为全市“三旧”改造试点村以来,官井头先后启动了龙城雅郡项目、“世城商业中心”等“三旧”改造项目,有力提升了农村环境面貌,优化了经济结构。

此外,凤岗也积极探索集约发展农用地模式,引进了凤岗镇现代农业观光园,打造一个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林果采摘,以及儿童乐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田园乐趣。通过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凤岗以龙凤山庄为龙头,创新升级婚俗文化旅游产品,推动景区、餐饮、住宿、工艺品等婚庆旅游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的整合,实现整体优化升级。

一系列的镇、村产业振兴举措下,凤岗集体经济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较大增长。截至2021年底,凤岗镇村组两级集体资产136.4亿元、净资产1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1.1%,在全市分别排第三名、第四名。

■雁田村全景

特写

创新强镇致力打造增长新引擎

9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AI+智能制造”主题研讨活动在凤岗镇京东智谷城市会客厅,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进一步推动行业人员分享智慧、交流思想、共促合作。活动由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举办。凤岗打造广东省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再次吸睛。

近年来,凤岗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做出了系列探索和努力,以打造广东省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搭建了京东智谷、京东云谷等重大产业平台,充分发挥资源聚合优势,促进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发展,为接下来的“AI+智能制造”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凤岗在抢抓省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建设机遇,打造京东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京东智谷、天安数码城、都市智谷、都市慧谷等重大产业平台,引入京东工业品总部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创新发展引人瞩目,正成为驱动凤岗未来的新引擎。

比如,京东智谷作为凤岗人工智能小镇核心建设项目,将成为京东在大湾区的智能产业创新科技中心、产业研发中心、人工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和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京东智谷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项目一期招引企业数目来看,共实现引入湾区优质企业21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01家,AI产业链企业26家,来自深圳的企业占比61%。未来,基于项目导入京东上下游企业和高新科技型企业,将为区域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最强劲的动力,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凤岗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动摇,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一年扎实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迈上台阶”,打造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这其中,凤岗抢抓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市“创新强镇”,用好各类扶持资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大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企业创新培育新动能。

“早在2017年,我们就把制造基地搬到了凤岗竹塘村,用地成本降低了一半,现在办公已经部分搬了过来,以后也希望把公司总部搬到凤岗。”东莞市合正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凤岗充分发挥毗邻深圳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深莞融合发展,成为众多深企外溢东莞的第一站。

“一期园区有着400多家企业,70%的企业来自深圳,园区在招商方面都是企业一个带一个来的,逐渐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看好凤岗,看好天安数码城。”凤岗天安数码城相关负责人陈亚说,此外,凤岗天安数码城项目二期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1至7月,凤岗天安数码城项目二期完成投资约5.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39%。到目前,项目二期已有120多家企业提前锁定,90%以上都是工业规上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意味着,不仅仅是简单协作的产业融合,在凤岗呈现出来的莞深合作图景,正向着更高程度进阶。

文字:张喜林 图片:凤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