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 | 石龙:“精致石龙”稳步向前 “魅力名镇”焕发活力
东莞+ 2022-10-12 09:34:28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石龙经济社会发展大步向前,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品质建设日渐完善,为城市发展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交出了一份殷实、厚重、出色的石龙非凡十年答卷。

石龙城市品质和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石龙镇大力破解土地资源有限等瓶颈,奋力改革创新发展,以全市0.56%的土地,创造了1.2%的GDP,贡献了1.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0.88%的税收。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该镇正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深度融合这一核心,以新兴产业培育再立经济新柱,积极打造石龙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西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如火如荼……

2022年,石龙的宏观经济大盘持续巩固、产业空间不断破局突围、城市品质和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一座更加宜居宜业的“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正向人们阔步迈来,在建设“精致石龙、魅力名镇”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增长

产业强镇持续巩固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焕发新机、新兴产业蓄势待发、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消费活力持续释放、对外贸易稳步提升……翻开石龙过去十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可以看见石龙的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强。从2012年到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由66.29亿元增长至127.97亿元,实现了百亿大关的突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各项税收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石龙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正增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8%,高于全市水平22.9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7。上半年全镇“工业两投”均实现双位数正增长,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2022年1-8月,石龙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在全市排名第12;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速5.1%,在全市排名第10。在高效落实留抵退税等一系列扶企纾困政策的同时,仍然实现了税收总额增速全市排名第1。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石龙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石龙镇坚持产业强镇战略,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全镇三大产业比重调整为0:40:60。近年来,扎根于石龙的外资企业发展优势持续巩固,重点内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规模与经济效益均取得新突破,其中包括京瓷办公设备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市重大项目完成建设,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在石龙建成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并不断增资扩产;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东莞市“名誉倍增”试点企业……

2021年,石龙又迎来一个巨大的政策红利——西湖片区纳入松山湖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联动拓展区。在市委、市政府和松山湖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石龙镇把该基地建设工作作为打造发展新动能的“一号工程”,发展以生物医药为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培育再立经济新柱,让整个金融经济结构更科学、更高级、更具可持续性。

很宜居

老城焕发新活力

品质塑造新优势

石龙镇商贸文化悠久,城市化程度高,人、车、货等各类要素快速流动,有效的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这座千年古镇不断焕发经济新动力和发展新活力。

如今的中山路,成了石龙乃至东莞市内外众多市民游客的打卡地;中山路周边老城区的中山公园、石龙博物馆乃至传统美食店,都成了石龙一张张响亮的城市文化名片。按照石龙镇打造“历史之城”的蓝图,石龙将加快推进传统文化和老旧街区的活化,植入创新文化,丰富业态和活动,推动人文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演绎“老城新生”,打造成湾区内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文化休闲旅游示范区,吸引更多“快节奏”的现代人来石龙享受“慢生活”。

石龙人正加速绘就“历史之城”蓝图。今年上半年,石龙高位统筹老城活化项目,对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规划保护,举办“非遗墟市”、骑楼文化节等各色文化活动,石龙老字号老品牌再次得以火热“出圈”;擦亮石龙“举重之乡”的招牌,高水平筹建中国举重博物馆,7月举办的“新中国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陈镜开珍品捐赠仪式”,成功将陈镜开毕生荣誉勋章、奖杯等珍品共55件(套)收入馆藏,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在打造“当代之城”方面,石龙镇提出,立足东江环城优势,以优美岸线空间为基础,高水平布局沿江景观带、品质商贸街、高端产业区、宜居生活圈,打造自然生态、产业生态、人文生态俱佳的宜业、宜商、宜居、宜游城镇。

今年上半年,石龙镇持续推进美乡村、优环境。以纳入全市“三江六岸”片区为契机,对裕兴路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启动实施一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滨江路立面改造项目已正式动工;本年度碧道建设项目顺利开工,新城区与西湖区供电“双回路”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莞龙路、滨江路慢行品质提升项目设计方案;盘活改造了13个镇内闲置空地用于扩充全镇停车资源;抓好精致生态和污染综合治理,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稳定在98%以上……

今年上半年,石龙镇持续办实事、惠民生。全力打造“健康强镇”,不断建强两家三甲水准的综合性大型医院,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心血管诊疗中心大楼加快建设,市儿童医院创建三甲工作有力推进,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大楼主体完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上半年共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283.9万元,同比增长15.87%,惠及1256人次;推动教育扩容提质,大力推进石龙第三中学教学楼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美好画卷徐徐铺开。

真便民

社会治理质效

不断提升

石龙镇商贸文化悠久,城市化程度高,人、车、货等各类要素快速流动,有效的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这座千年古镇不断焕发经济新动力和发展新活力。近年来,石龙积极探索科技支撑、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等新模式、硬举措,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自石龙镇网格管理中心正式挂牌以来,石龙建设“智网工程”新篇章就此开启。石龙“智网工程”把辖区内各村(社区)划分成若干个基础网格,并配备专业的网格管理员,开展综合采集信息、便民服务、收集社情民意、政策宣传等社会治理工作。在当年全市群众安全感第三方调查中,石龙综合得分名列全市第一。如今,石龙镇依靠“智网工程”,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助力推进东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2018年,石龙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镇街;2021年,成功获批全市基层治理“一网统管”试点镇;2022年,获评2021年度“智网工程”优秀镇街……在智慧城市管理的探索中,石龙以“智网工程”网格为基础蓝本,构建多部门、多系统兼容的统一“城运网格”,推动“一网统管”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今年,石龙把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与“一网统管”工作相融合,共划分30个网格、44个小网格,择优挑选村(社区)“两委”以上干部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制定并推动16项常态化任务入格、16项应急任务入格,建立“一网统管”、进驻报到、统一调度、平战结合、资源统筹、应急演练6项工作机制。目前,石龙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已全面进入实体化运作,为石龙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石龙不断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村居自治水平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大力拓展村民议事和社区协商平台,实现公共事务共商共办,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其中,石龙各社区不断完善新型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着力化解居民小区治理问题,截至目前,全镇已建立小区党支部10个,推动“红色物业”迭代升级,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残旧的楼道和电箱焕然一新,闲置空地变身街头花园,坑洼不平的路面变得平整舒畅等细微的变化,背后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推进社会治理纵深发展过程中,更打造出关爱单亲母亲家庭、长者居家安全改善项目、“微治理”样板社区、“友善社区”“微友邻”“党员微心愿”等一批项目入选全国、省、市先进行列,形成了创新治理“石龙品牌”。

放眼石龙,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轮廓已初见成型。十年蝶变谱华章,千年古城正青春。下个十年,石龙镇将继续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实干之姿,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理念和实践,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成就、展现新气象。

文字:韦琼 图片:石龙融媒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