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提升交通品质 加快建设交通强市
东莞+ 2022-10-12 09:31:22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纵览东莞,广深沿江高速、从莞高速、莞番高速一期二期、南沙大桥等的建成通车以及狮子洋通道、莲花山通道等过江通道的规划建设,在这里搭建起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轴。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交通环境品质持续提升,城市魅力更加彰显,吸引了更多人才前来居住、就业、创业,助推我市更深融入大湾区“朋友圈”。

十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大交通理念,创新大交通体制,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优化交通运输服务、提升交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目前,全市轨道通车总里程290.3公里、道路总里程7952公里,我市已逐步发展成为连接广深、贯通大湾区的交通大市,成为连接广深、沟通港澳、联通全国的重要节点城市。

适度超前

增创东莞综合交通优势

十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适度超前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完善交通网络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和区位优势,有效满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现实需要。随着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纵深推进,持续完善的交通网络,为巩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地位提供有力支撑。东莞市民群众惊喜地发现,不论是搭乘轨道交通还是公路出行,从东莞到大湾区主要城市,只需要1个小时。

道路交通方面,着力推进高快速路建设和主干公路、镇际、村际联网路改造,基本形成了“以高快速路为龙头、国省道为骨架、一级公路通镇街”的公路交通网络。特别是把高快速路规划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博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从莞高速、莞番高速一期二期、南沙大桥、深圳外环高速东莞段等顺利通车,搭建起我市与大湾区互联互通的骨架。同时着力整体路网优化升级,完成S120等道路升级改造,建成环莞快速路一期、二期,东莞南站周边配套道路一期投入使用,滨海湾大桥通车,港湾大桥建成,支撑我市“三心三副多节点”城市功能格局不断优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轨道交通方面,“十二五”时期是我市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起点,“十三五”时期开始我市全面步入轨道时代,轨道交通2号线、莞惠城际、穗深城际、赣深客专东莞段相继通车,虎门高铁站和东莞南站建成启用,进一步强化了我市对接国铁网以及与大湾区重要节点、空港等区域重大枢纽的快速轨道联系,强化了我市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互动合作,提高我市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

港口航运方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广东自贸区带来的商机和外溢效应,加快推动临港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打造大湾区关键货运支撑港口,进一步畅通物流体系。从2013年开始,东莞港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港、深圳港、湛江港之后,第四个跨入亿吨大港行列的港口。《东莞港总体规划(2020—2035)》于2020年发布实施,规划有麻涌、沙田、沙角、内河等4个港区,全港共有万吨级及以上生产性泊位38个。

■我市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城市魅力更加彰显。图为东莞大道三元立交

品质提升

优化交通运输服务体系

十年来,市交通运输局主动适应深度城市化发展要求,突出推进品质交通建设,持续优化出行服务,进一步完善公交设施、慢行系统和停车管理,更好满足千万人口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公共交通方面,“十三五”期间,完成第二轮公交资源整合,结束“一镇一公汽”,全面实行片区公交为主体的一体化公交模式,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率100%。全市现有公交企业6家,公交车辆6330辆,开通公交线路471条(含学生专线及临时线)。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修订完善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引导网约出租车与巡游出租车融合发展。

静态交通方面,以《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为主的“1+9”停车管理政策规范体系,填补了我市停车管理政策空白,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已新增22.65万个停车位。整合全市路内停车资源,实现有效供给,体育路东实立体停车场、市人民医院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重点停车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慢行交通方面,注重梳理步行道、自行车道、道路绿化、市政设施布局,整体完善城市慢行网络。开展中心城区非机动车道专项规划,针对我市省道S122、国道G107、环城路等十大事故多发道路,制定印发《东莞市十大事故多发道路非机动车道专项治理标准》。2020年至今新改建人行道562.87公里,新建绿道143.49公里、碧道178.79公里。

安全发展

提升交通综合治理水平

十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安全发展为重点,坚持巩固和深化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成果,提升平安交通建设水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治理效能。

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方面,精准治理交通拥堵,已完成323个堵点治理及东华、光明学校、市人民医院万江院区等多个片区整治,扎实推进通勤交通便捷化、城乡交通一体化。同时,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我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对策措施,研究制定道路交通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先行打造一批典型示范路,营造优美整洁、文明靓丽、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

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坚持科技创新赋能,重点推动建成市智慧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搭建我市智慧交通小脑,对交通行业动、静态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及解析挖掘,形成综合监测、融合决策、协调指挥与应急联动等平台,打造集感知、管控、监管、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交通样板示范区。

行业安全监管方面,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省65条”“市78条”细化措施落地见效,突出抓好行业安全监管。全市营运重型货车全部完成智能视频监控安装和数据接入,危运企业100%实行电子运单管理,对重点货运源头实行24小时监管,34个超限检测点织密治超非现场执法“一张网”。

站在“双万”新起点,在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背景下,在“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和打造“黄金内湾”的机遇下,如今的东莞,莞番高速三期全面建设,将实现与市内四大高速高效转换;轨道交通1号线稳步推进,进一步融入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莞深、常虎、广深高速公路改扩建加紧实施,狮子洋通道加快建设,莲花山通道稳步推进。市交通运输局正紧密跟踪国家、省、市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有针对性抓紧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未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行业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力加快交通强市建设,以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智能化综合交通技术、现代化综合交通治理、品质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等“四个体系”为总体目标,以综合交通、品质交通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充分发挥交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

文字:见习记者 高鹏飞 记者 范德全 图片:郑润新/东莞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