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用好公积金制度 托起群众安居梦
东莞+ 2022-10-12 09:31:02

安居乐业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通过依法行政、改革创新、优化服务,推进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持续扩大,管理服务更加高效,59个服务事项实现100%可网办、95%可全程网办,有力支持了市民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托举起市民群众的“安居梦”,用心用情写好让群众能够“乐居”的民生答卷。

制度惠民,公积金覆盖面不断扩大

让广大群众能够实现安居梦,是每一位住房公积金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决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以让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推进管理效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升级,不断修订完善缴存、提取、贷款管理办法,取消异地贷款户籍限制,新增商转公顺位抵押、延长贷款年限至30年、展期政策和可贷额度上浮情形,新增低缴存额全额提取和租住政府保障性住房据实申请,新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和退役军人补缴等政策,在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制度惠民上持续发力,为东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每年平均新开户人数达到40万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一组数据折射出东莞住房公积金保障市民安居梦的成效——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实缴单位5.57万个、实缴职工206.57万人,累计归集1356.67亿元,提取858.97亿元,发放贷款12.60万笔、646.95亿元,各项业务指标在省内排名前列。整个“十三五”期间,东莞住房公积金共帮助5.2万户家庭实现低息贷款购房,节省职工购房利息80.69亿元。2020年底,东莞在全国341个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指数总排名第11位,省内排名第2位。

住房公积金的特点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紧跟形势及时调整完善公积金政策,加大违规骗提、骗贷整治力度,制定实施行政执法工作指引、维权纠纷调解办法、行政执法实施办法等,积极打造法治公积金。今年上半年,已为职工成功追缴住房公积金9085.60万元。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推动“管理中心”向“服务中心”转变

深化“放管服”,服务便捷又暖心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推动“管理中心”向“服务中心”转变,从提升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入手,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效能、制度建设,让主动服务、担当作为成为每一位住房公积金人的工作习惯。

制度建设日趋健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机制,规范服务行为,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效果。完善合作银行考核制度、资金存放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制度等,努力提升各项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开展“星级文明岗”“星级办事处”评选,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打造“党建+上门服务”品牌,已开展上门政策宣讲120余场、服务职工2万余人;每年至少开展2次“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将调查结果转化为整改方向和奋斗目标。

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加强教育培训、轮岗轮训和日常考核,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组织干部队伍“走出去”调查研究,主动为公积金工作谋思路、出方案,推进业务流程、服务机制持续优化。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改革利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转型,先后多次升级网上办事大厅,通过大力推行“业务网办”,59个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理、95%可全程网上办理,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公积金业务。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服务便民,通过完善公积金业务合作机构准入机制,归集银行扩增至12家、服务网点545个,服务网点数量在省内排首位,企业及职工可自由选择指定业务办理机构。在严守风控的情况下,减少提取、贷款审批层级,积极接入全国、省公积金及市政务数据平台,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同时进驻市民服务中心,成为省内唯一通过“系统直连”、唯一授权综合窗“一窗办结”方式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城市;2020年,创造性运用莞证签认证、婚姻接口验证、电子证照、征信抓取等信息技术,在全国首创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网上申办功能;2021年,省内率先上线“公积金智能语音客服”,热线接通率达到100%;高标准实现了“跨省通办”8个业务实现全程网办;省内率先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网通办、全流程电子化、全链条打通、全程零跑动”。截至2021年年底,东莞市共办理“跨省通办”公积金业务5348.89万笔,其中全程网办5346.40万笔,线上办理率达99%以上。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积极挖掘微信公众号功能,开通“刷脸”服务、租房提取等26个高频业务“指尖办”,实施的简约办、就近办、网上办等改革和创新领跑全省乃至全国,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助力经济稳增长,助企惠民有实效

2022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决落实国务院“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和市“纾困二十七条”涉及住房公积金的阶段性支持政策,积极发挥公积金在经济稳增长中的民生功能、经济功能和金融功能。5月31日,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包含阶段性缓缴、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保障受疫情影响职工提取、贷款权益等。

相关助企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已取得了实在成效,对助力我市稳预期、增信心起到了良好效果。纾困助企方面,截至目前,共发送纾困政策短信9.6万条,为96家企业办理降比业务、50家企业办理缓缴业务,为企业纾困资金9655.3万元,涉及职工2.75万人;将租房全额提取规定标准从每月350元以下提高至700元以下,受益职工33.56万人、总计金额5.28亿元,增加金额2.64亿元。

为充分发挥制度的普惠性,使住房公积金惠及更多新市民群体,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推进“试行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任务,与招商银行东莞分行合作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目前,已完成政策设计和系统开发,正在进行内部测试,将于10月底正式落地。

系统上线后,可为东莞市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在自愿缴存、激活旧封存户等需求上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与单位在岗职工同等享受租房提取、还贷提取、低息住房贷款等权益,对于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在东莞安居乐业有着重要意义,对吸引和留住人才、促进地方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制度设计,两年试点期内,预计灵活就业人员缴存5万人,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0亿元,支持不少于2000户灵活就业家庭购房,支持灵活就业家庭住房消费提取不少于3.5亿元。

文字:记者 范德全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