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市轨道交通局:打造虎门高铁大枢纽 建设湾区东莞新门户
东莞+ 2022-10-12 09:30:04

2011年12月,虎门站正式开通运营,东莞第一条高铁线路在此设站,一时备受瞩目。列车以300公里时速经过虎门站,发出巨大的呼啸声,令人倍感振奋。

10年过去,轨道从1条变3条,客流量从预设的日均3000人次,到如今的2万人次。这10年,虎门站忠实地履行了职责,而随着东莞城市能级的提升,时代也再次赋予虎门站新的使命。

如何建一个新的虎门站?历经多轮讨论、决议,虎门站的规划终于有了新的定义。在市轨道交通局推动下,方案终于敲定:投资23.15亿元,建一个规模达2.6万㎡的新站房及其配套,并以其为核心,投资24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面积约19.8万㎡的虎门高铁站TOD。

2020年8月,项目开始施工。外界称它为:虎门TOD。

旧与新

虎门站上建起新的城市综合枢纽

虎门站、虎门北站、虎门火车站,许多市民并不能很好区分这三者,它们分别属于三条轨道——广深港高速铁路、穗深城际、地铁2号线。

2011年12月,广深港高铁开通,虎门站(高铁站)也同步开通运营;2016年5月,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虎门火车站(地铁站)随即启用。2019年12月,穗深城际开通,虎门北站(城际站)同步启用;三个站虽同处一处,但彼此并不互通。虎门站在桥上,虎门火车站在路面上,虎门北站在地下。

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虎门高铁站已成为我市深度融入大湾区的重要平台。随着我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人口净流入持续扩大,以及全国高铁轨道网络日益完善,虎门站客流越来越大,其原设计客流量为3000人次/日,现日均发送旅客已达2万多人次,国庆高峰时期达到5万人次。建一个更大的虎门站逐渐成为共识。

为实现轨道交通TOD开发理念并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站场综合体,市轨道交通局、虎门镇会同相关部门引进专业团队,对核心区规划、城市设计、高铁站房外形、轨道交通换乘、站城一体化等内容进行了重新研究和设计。实现了轨道交通与商业、办公、居住等功能的无缝连接,将原单一的交通核打造成集各种功能的城市核,提升东莞城市门户形象。

扩建后的虎门高铁站站房总建筑面积26445平方米,乘客候车面积约7000平方米;配套设施面积约107398平方米,可提供社会停车位918个;交通换乘中心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建筑面积16555平方米。

通过对虎门高铁站站房的改扩建,增加站房的候车面积,优化车站的进出站流线,使广深港高铁虎门站、穗深城际虎门北站、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虎门火车站及常规公交场站、地下停车场、出租车接驳场站等交通设施实现无缝连接,解决现有虎门站客运换乘设施功能单一、服务水平低问题,并缓解周边地区交通压力等问题,以使其适应现代综合运输方式,实现旅客快速、便捷、舒适、安全的服务要求。

如今,来到虎门站建设现场,新站房雏形已明显可见,站房入口处是一个张开的虎口,两侧如翼般伸展开来,“展翅高飞,如虎添翼”。

明年初,扩建提升后的虎门高铁站站房争取投入使用。

■虎门高铁站扩建工程稳步推进中。图为虎门高铁站扩建工程外立面钢结构

日与夜

虎门站改扩建工程施工火热

9月30日凌晨2:00,一个个塔吊正将重达5吨的钢结构吊到站房上,一支施工队接过钢结构,将它安装、焊接到钢梁上。在施工人员的正下方,就是广深港高速铁路。

这是支特殊的施工队,它只在夜间施工,且只能在0:00-5:00施工,这个时间段被称为“天窗点”。

因为虎门站改扩建工程是在正在运营的轨道上进行大规模改扩建,除了保障项目的施工进度,还要保障三条既有轨道和既有站房的正常运营,这就要求施工时间与轨道和站点运营时间错开,这段错开的时间就被称为“天窗点”。

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从这经过,对轨道的稳定性要求极高;每天2万的客流量,必须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在市轨道交通局的统筹下,参建单位整合优质资源,安全管理行之有效,严格按照相关施工规定,采取分级施工,如对在距离站台20米范围外,不影响既有线正常营运的作业,全天候正常施工;对20米范围内,影响既有线正常营运的作业,在天窗点施工等。“在既有站房的基础上扩建,这比重新建一个站房还要困难,我们每天都是在抢时间施工。”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天窗点就5个小时,做结构的说要把这个时间给他们,做金属屋面的、消防的也想要这个时间。”面对这样一项复杂的工程,参建单位只有提前制定好计划,准备好随时应对新的挑战。

站房西南侧71.5米飞翼大跨度钢桁架安装工程最是费时费力。

该工程正面是高铁站,左侧有地铁2号线,右侧是基坑,对大跨度钢结构吊装造成很大难题。施工单位结合环境因素,制定整体吊装、整体平移、分节吊装多个专项方案,经过多方的验算,择选最适合该工程的方案。在地铁站架设临时胎架,基坑内结构顶板加固作为吊装平台,将大跨度飞翼分节吊装。

虎门站改扩建虽然比原站房大了近一倍,但是施工时可利用的场所面积非常有限。整个站场只有一条北河路能够从外向施工现场运输材料。为此,建设要求大型材料尽量在厂家安装好,并制定单线循环交通疏导,以实现道路畅通。

施工难度大、安全标准高、工期紧、外部环境复杂……种种问题摆在面前,但是最终全部迎刃而解,施工以来从未发生事故,也从未干扰到站点和铁路正常营运。

为了在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市轨道交通局每月召集督导会,现场了解进度和需求。

在项目建设上,市轨道交通局、虎门镇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在技术方案上进行把关、在整体方案上进行协调把控、在工程质量安全上严格审查。由于项目建设涉及到铁路部门、消防部门、公安部门、住建部门、地铁公司等多方面,需要多方协调、审查。“一般我们做项目,涉及到各方的协调需要我们自己去做,费时费精力。但是在东莞这个项目,有市轨道交通局、虎门镇等政府职能部门主动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参建单位负责人说道。

快与慢

虎门TOD为东莞扩容,为湾区提速

高铁的特征是快,300—350公里的时速,去全国任何一个有高铁的城市都可达、易达。

一站到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随着虎门TOD的建成,将对深圳、广州的人口、产业产生更大吸引力,临深、临穗不再只是空间意义上的接壤,还有轨道带来的时间距离的缩小。未来虎门TOD将与滨海湾TOD相互呼应,共同为东莞发展引入资金流、技术流、客流,为大湾区融合发展提质增速。

通过广深港高铁,长沙、武汉、南昌、桂林、贵州等周边城市5小时可达。未来中虎龙城际、深茂铁路建设完成,经虎门TOD、滨海湾TOD的出行半径将扩大到粤西大地。在东莞这样一个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城市,虎门TOD的建成将使得新莞人和乡土情怀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加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

TOD的特征是慢。未来的虎门TOD,将有约19万㎡的写字楼群,逾11万㎡的商业中心,41万㎡的住宅,住宅、生活设施、办公、商业、教育、医疗、交通在虎门TOD可以一站式解决。TOD的开发,将有利于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只需慢行就可解决日常的生活所需,慢活随心。

未来,虎门TOD将延展至高铁站周边区域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集金融服务、高端住宅、文化休闲于一体,打造符合宜居大城,汇聚超10万人流,有望打造世界级的“CBD+CLD”。

它通过联动滨海湾TOD,为东莞滨海湾新区导入客流、技术流、资金流等,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鲜力量,让滨海湾新区从东莞的发展核,升级为湾区的发展核。

虎门TOD的磁吸效应已经显现,已带动周边地区的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展,其中保利、宝能、华润等前期服务商已入驻,中国中丝集团南方区域总部、中轻集团南方区域总部也落户虎门TOD区域,加快呈现以TOD新城建设为蓝图的湾区新门户。

文字:见习记者 高鹏飞 记者 范德全 图片:见习记者 梁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