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 | 虎门:书写辉煌十年虎门篇章
东莞+ 2022-10-12 09:19:23

虎门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改革开放先行地。

自1978年,敢为人先的虎门人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以来,虎门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站在新的起点上,虎门在改革开放中承担着新的使命,展现新的作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虎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开创新时代虎门发展的新局面。从推进产业、城市、公共服务“三个升级”,到探索产业、科技、金融、城市“四融合”,再到抢抓机遇参与滨海湾新区开发建设,实施筑基、塑城、强核、提质、惠民“五大行动”,虎门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破题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书写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辉煌十年的虎门篇章。

2012年以来,虎门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40多亿元,跃升至720多亿元。过去十年固定资产投资接近1000亿元,涵盖产业、交通、电力、水利、环保等各个领域,为虎门积蓄了新的发展动能。

■过去十年,虎门最亮眼的变化之一,就是全新的城市框架和发展格局

立足湾区发展,拉开新的城市格局

过去十年,虎门最亮眼的变化之一,就是全新的城市框架和发展格局。京港高铁、穗深城际、市轨道交通2号线在虎门交汇,港澳客运码头澳门航线通航,广深沿江高速虎门段、滨海湾大道、环莞快速二期(虎门段)等区域、市域道路相继开通、穿城而过。虎门以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牵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塑造新的城市发展格局,提升与大湾区城市之间的联通性,为虎门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十年来,虎门建设了总投资80多亿元的滨海湾大道、外环岛路、长堤路三条框架性道路,使虎门更紧密地联通和融入滨海湾新区。环莞快速二期(虎门段)实现通车,畅通了虎门东北部的交通大动脉,强化了虎门与市中心区、滨海湾片区各镇的联通。中心区路网全面升级,同时随着百达路、虎门大道下穿隧道的建成以及虎门大道东等一批道路的建设,新的城市中心区进一步被激活。

过去十年,也是虎门加速迈进轨道交通时代的十年。经过多年建设,2016年地铁2号线开通至虎门,2018年虎门高铁站直通香港西九龙,2019年穗深城际虎门北站和虎门东站通车。虎门正把握高铁、城际、地铁三线交汇,连通穗、深、港三大中心城市,直达广州、深圳两大国际机场的独特优势,推动投资240亿元的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着力打造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目前,基本完成南北广场、交通换乘中心工程主体结构建设,站房扩建工程也将于2022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展现新的高铁站形象。

虎门大力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过去十年来,虎门完成了14个片区控规的编制实施。已完成20宗、正在推进17宗城市更新项目,涉及面积超2200亩,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其中,完成了康源电子“工改工”,正在建设北栅智汇城和大宁生态智慧产业园,加快推进衣流产业园、以纯智造中心、虎彩印艺等一批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电力和水利设施加快完善。500千伏沙广线、220千伏则培线、110千伏变电站等重大电力迁改项目如期安全投产,“建6升1”变电站工程有6个建成投运。建成海堤加固、堤防缺口整治、水闸建设等一系列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电力能源和水利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交通便利,新修建的滨海湾大道贯穿虎门南北

■环莞快速上的汽车和旁边的高铁赛跑

坚持产业立镇,产业发展增能提质

虎门坚持产业立镇,做强做优支柱产业,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项目支撑,中国电子东莞产业园、以纯集团总部、康源电子增资扩产等一批总投资超14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虎门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虎门线缆检测中心、虎门会展中心等一批重要产业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实现富民农批、宏业货柜码头易地转型升级,建成万达广场、万科云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广东省信息传输线缆及连接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电商产业园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虎门,这些都为虎门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虎门会展中心

虎门推动服装服饰、电子信息、信息传输线缆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擦亮虎门服装的城市名片,举办大湾区时装周、虎门服交会等一系列行业展示交流活动,出台实施虎门服装服饰业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高标准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核心区,携手中国纺联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服装服饰业年产值超400亿元,虎门市场销售额超800亿元,注册品牌超5万个,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衣流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动工建设,着力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

虎门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推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立全市首个镇级电子商务协会,建设七大电商产业园区,全镇电商从业主体突破1万家,第三方平台网上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4亿件,电子商务赋能传统企业拓展商机、快速发展,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第一个服装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虎门强化对企服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近五年镇财政出资奖励3200多个创新驱动项目,撬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63亿元。2012年以来,新增国家实验室2个、省市工程中心和市级重点实验室11个、科技孵化载体4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2022年全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42家。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和产业基金,2018年以来连续五年举办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共协助500多家次企业累计获得授信达90亿元。

目前,虎门正以“三区两带一核”为承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区”就是在北部,以虎门高铁站TOD为启动,以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等平台为依托,打造以时尚产业为主的千亿产值“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在南部,结合滨海湾新区产业发展,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在东部,以大体量工业产业用地为载体,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两带”就是以滨海湾大道为主轴,连接南北两个高铁站场,对接滨海湾新区产业规划,逐步打造现代服务业经济带;以旧街改造和鸦片战争博物馆升级为启动,综合提升太平水道虎门段东岸,打造历史文化经济带。“一核”就是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为引领,结合优化提升虎门商圈,打造现代新城核心区。

■虎门富民商务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

治理城市、改善民生

在过去十年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虎门得到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虎门镇财政共投入158亿元用于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其中,投入发展教育医疗74亿元。推动教育扩容提质,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成立镇教育管理中心,设立虎门镇教育专项基金,组建4个中小学教育集团、2个幼儿教育集团,建成启用怀德小学新校、赤岗小学新校、博涌小学新校、梅沙小学等4所小学,完成6所中小学校改扩建,获评“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广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东莞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镇”。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虎门医院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虎门中医院建成新院区并升级为二甲中医院。助力滨海湾中心医院发展提升,滨海湾中心医院成为东莞首家以新标准、全流程通过复审的三甲医院。实现了省卫生村全覆盖,成功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一批宣传阵地,以及虎门公园篮球中心、虎门富民游泳中心、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东莞市文化馆虎门分馆等一批文化体育设施,打造八大文体品牌活动和八大文体培训基地,出版虎门人文丛书等文化专著20多部,新增2个国家级、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6个省市非遗项目,“国保”单位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虎门成为全省国家级文保单位密度最高的镇之一。成功举办东莞虎门2022第2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览,开创了东莞举办国家级邮展的先河,开拓了全国元宇宙邮展的先例,借力邮展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立体宣传推介虎门城市形象。

虎门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率先在全市电商、物流、建筑等领域成立工会联合会,率先在全市成立镇级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全省首个镇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虎门镇法学会、平安建设促进会、访前法律工作室、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推动社会治理多元共治。建立8支“莞邑联防”群防群治队伍,推动2万名义警成为“平安合伙人”,成立辅警大队、公安铁骑大队、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全省首支消防“蓝骑”小分队,打造全市首个镇级消防指挥中心和流动消防站,建成4个镇级执勤站,进一步强化了保平安的队伍力量。大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建成启用虎门镇政务服务中心,进驻28个部门,集中受理1154项审批事项,一门进驻率达100%,实现30个社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43个“一镇一公园、一村一景点”精品工程项目加快推进,29个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0个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一河一策”,投入3.5亿元开展东江下游片区和白沙片区排水地块污水收集完善工程,推进排水户源头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建成800多公里的污水和雨水管网,完成宁洲、海岛2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容,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推动河涌“剿黑消劣”取得明显成效。配合做好沙角电厂退役及宁洲燃气电厂建设,推广清洁能源,加快优化能源结构。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虎门宣 图片:通讯员 王敬新 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