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 | 黄江:建深莞融合样本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莞+ 2022-10-12 09:17:02

在深莞交界处,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建设工地上,吊机、挖掘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场重大项目落地攻坚战正在黄江镇打响。当前,黄江正在动工建设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近20个,总投资超600亿元,事关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等多个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江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保持定力、奋勇前行,抓住“三区”叠加重大机遇,坚持改革创新,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搭建深莞高度融合发展桥梁,锲而不舍地招引大项目、培育新产业、拥抱新经济。

接下来,黄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干笃行,勇立潮头,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黄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

吹响“弯道超车”的冲锋号角

主动对接深圳优质产业外溢

时间回到2012年,黄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刚刚迈过100亿元大关,达到101.6亿元。

随着深圳优势产业不断外溢,接壤深圳光明新区的黄江受到了不少辐射利好。黄江镇依托“临深”优势,正在紧锣密鼓与深圳光明区开展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积极融入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主动承接深圳产业外溢。对空置厂房、闲置土地进行整合,统筹利用。

黄江除全方位融入深圳、主动对接深圳优质产业外溢外,更加注重优化产业配套、丰富城市功能,以对标对表深圳的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吹响“弯道超车”的冲锋号角。

东莞“十四五”规划中,有43次提及深圳,6次直接对临深镇街提出要求和规划,更明确指出需加强中心城区与黄江等东部节点镇的快速连通。2021年,黄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尤为重要。近期,黄江的产城融合项目正在加速布局,率先落地的天集·磁海产业园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尾声,而日前人工智能项目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

黄江镇大冚人工智能小镇单元(莞深科创新城·黄江大冚)是2021年底公布的第一批“头雁计划”项目。项目范围约1665亩,计划分两期改造,其中一期五个更新单元改造范围约1110亩。此次摘得的是其中启动区一、四单元面积约315亩。

项目依托松山湖科学城和光明科学城的原始创新优势,将全力推进军转民技术及新兴产业技术转化,打造莞深科创新城。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运营成熟后,产业年度产值超200亿元,年度税收超15亿元,入驻企业超800家,引进科技人才超30000人。

通过星河集团与黄江镇“政企联动”成立产业招商公司的模式,该项目已成功引进世界500强——央企航天科工下属企业航天电器入驻,在大冚建设航天电器华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整合其在深圳等地的4家工厂,并新成立2家研发中心。此外,还将配套建设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黄江星河中学。

不仅如此,大冚村人工智能小镇居住类更新单元(单元一)范围北至风湖路、南至丰源路、东至规划纵四路及规划纵五路、西至东龙路,单元面积为132244平方米,拆除重建面积为121876平方米。更新改造后地块规划用途为纯居住用地,根据规划,重建后居住建筑总量可达292500平方米。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如今站在新起点上的黄江重新锚定发展坐标,牢固树立建成“国家南方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区”“深圳都市圈的高品质活力新城”以及“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公园城市”三大目标,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

群众期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黄江范本”

“明显改变了很多,以前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老鼠乱窜的巷子,一到夏天气味难闻,别说进去走了,我们都下不去脚。整治后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看起来舒服很多,我们外地人居住在这里觉得舒坦了。”居住在新市社区的刘先生说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

2021年,黄江镇委镇政府顺势而为,向美而行,高规格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统筹全镇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以高额奖补激励村庄品质提升,全面推行 “8+1”格局规划,进一步提升全镇乡村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黄江范本”。

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黄江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以新市街心小公园工程、江海城片区小巷子整治工程、大家乐广场篮球场整治工程、花厅街生活垃圾黑点整治等项目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面,连面成片推进农村展现新面貌,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1年,北岸社区选取了辖区内北岸路和北岸永怡街两大商业集聚、人流密集路段为升级改造项目,将原有的水泥路升级改造为柏油路面,增设人行道(慢行道),规划交通线路及停车位,升级绿化,优化垃圾分类桶设置,进行灯柱美化……北岸社区聚焦细节提升社区街道整体形象。配合上近年来开展的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工程、临时停车场建设工程、“小巷子”工程、雨污分流工程、临时摊位升级工程、“微水体”整治工程等,当前,北岸社区已打造成为“整洁、有序、文明、有爱”的现代化社区,按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进键”。

北岸社区环境的不断提升,正是黄江全镇发展的一个缩影。围绕打造“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公园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黄江镇全镇“一盘棋”开展农村品质提升工程。每个社区(村)分别推出乡村振兴“8+1”项目,并从环境卫生、生活污水、小微水体、危旧农房、田间窝棚等方面开展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除了固化“红黑榜”“一社区一督导”“路长、巷长、所(站)长、片长制”等举措,黄江将60%城市管理力量下沉到社区(村),以绣花功夫推进区域整治,目前已完成“农房风貌带”建设344栋、“三线整治”17.4公里、广告牌规范整治423个,人居环境获得较大提升。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效能,黄江加快推进农村水污染治理,建设快速反应智慧管网溯源系统,并完善河长制考核及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科学编制河涌水质达标“一河一策”方案,“以评促改”加快推进地块整体雨污分流改造。

在前期“美丽圩镇”“美丽家园”“美丽田园”建设的基础上,黄江把中心区乡村景观聚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为美丽乡村风貌带。目前,全镇完成1400盏路灯更新,赏心悦目的碧道串联全镇,建成乡村振兴项目“四小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204个。此外,北岸社区、新市社区通过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社区(村)建设验收。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 通讯员 李鄂 摄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黄江一企业高管曾表示,过去黄江的生活环境、配套等与深圳、东莞市区有一定的差距,导致部分高层次人才不愿来到黄江工作。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黄江全力建设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科技公园,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成为市民群众散步、休闲的偏爱之地。

今年6月,位于黄江镇科技公园的东莞市首个制造业高新技术产品展厅——黄江镇科技公园城市展厅揭牌。城市展厅划分为公共展厅、功能展厅、开放展廊三个主题展示区域,生动呈现黄江过去、当下以及未来的发展脉络,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黄江、了解黄江。

黄江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依托身处广深腹地的地理优势,吹响对标深圳的城市建设号角,高起点谋划实施路网、公园、场馆等一大批城市项目,营造出吸引人、留住人的强劲磁场。

除了黄江镇科技公园之外,黄江根据镇委、镇政府要求,拟按国家县一级图书馆标准开展黄江镇新图书馆建设,通过构建覆盖镇和社区、服务高效、惠及全民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为全镇居民打造一个图书资源丰富、设施设备现代、配套功能完善、服务效能优质、环境舒适优美的公共阅读与学习教育平台。

建成后,新黄江图书馆将以“现代元素与岭南文化特征相结合”塑造文化景观,打造具有现代化科技展示及体验型的专业公共图书馆,并将打破传统图书馆的刻板模式,拟进行楼层改造,以错层挑空设计,让读者不再“困”于建筑内,视野上获得更开阔的室内空间,在感官上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的空间体验。目前,新黄江图书馆建筑主体已建成。

记者了解到,黄江还将建黄江新美术馆——黄牛埔美术馆,位于黄牛埔森林公园南入口处,将联合长龙客家文化陈列馆与原“河山画会”场馆共同打造,建成高品质公共文化场馆,并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推动群众体育广泛开展

高标准打造特色体育文化名片

在今年的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黄江自行车队喜报连连,先后在相关赛事中勇夺8金4银1铜,并以254分的成绩夺得自行车(小轮车)比赛(竞技体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如此佳绩,对于黄江而言并不算意外。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江通过多种创新形式不断繁荣全镇体育文化,大力推动群众体育广泛开展,让更多人参与到日常的体育锻炼之中。同时,黄江不断提高全镇竞技体育运动水平,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努力推动体育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8月14日举办的2022年黄江全民健身日活动上,来自全镇的健身爱好者分别进行各项健身项目展演,参与展示的群众年龄层覆盖了从儿童到青年、中年到老年,充分展现了黄江人民热情四射、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人人健身、天天健身、科学健身”的健康生活理念。

“全民健身已成为一种新风尚。”黄江太极拳协会会长杨文光说,近年来,为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求,黄江不断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组织开展了不同年龄层的体育赛事和运动培训,逐步建立社会化体育组织网络及培养体育指导员队伍,让全镇人民感受到体育健身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今年以来,黄江围绕全民健身主题,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1月份举办的黄江镇2021年“珠江银行杯”迎春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羽毛球团体赛,是黄江镇的重要体育活动之一。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比赛按照防疫要求采取封闭式管理,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为群众带来精彩比赛。据统计,直播观看人数共计超过20万人次,系列迎春赛事不仅展现了参赛选手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更拉近了全镇体育爱好者之间的距离。

暑假期间,为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强黄江青少年体质,7月黄江开展为期10天的体育公益培训活动,培训班设有男子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台球六个项目,共配有16名高水平的专业体育指导员,分设22个培训班,每个班20人,吸引全镇440名年龄在7—15岁之间的学生参加。“活动一经推出,很快就报满了,还有很多孩子是往年报名参加过的‘回头客’。”黄江体校校长魏健强说。

为了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更好地调动社会各界各层次人群参与健康运动热情,逐步实现体育活动生活化、普遍化和科学化,黄江还充分发挥各体育协会作用,推动体育社会化进程。

目前,黄江已成立太极拳协会、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接下来还将统筹篮球、乒乓球等协会成立。“我们想通过发挥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更加灵活地组织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让更多体育爱好者加入全民健身行列中。”魏健强说。

黄江镇科技公园 通讯员 李鄂 摄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随着莞深融合向纵深发展,黄江吸引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落户,全镇教育需求量激增,同时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配套和教育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0年,施工历时将近1年半的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一期工程顺利竣工交付,并于当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一期工程于2019年4月开始动工建设,改扩建内容为3栋教学楼、1栋文化楼、3栋学生宿舍楼、1栋教工宿舍楼、门卫室、连廊、设备用房、人防地下室等,总建筑面积47769.49平方米,总投资约1.26亿元。

黄江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阶梯式加大教育、卫生和公共服务经费投入,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此外,黄江镇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黄江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近几年里,黄江完成50件民生实事,推行长者生活补助金等惠民措施,累计发放补贴救助金1.6亿元,让群众生活“有盼头、有乐头、有甜头”。教育品质显著提高,黄江投入教育经费达12.3亿元,启动6所公办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3所公办学校,建成后将新增8000个学位。

同时,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健全,黄江与6所大型三甲医院共建“医联体”,成功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投入近4亿元建成新黄江医院,完成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启动新社卫中心大楼项目。

文字: 甘劼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