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东莞市人社局:稳就业、护大局、引人才 彰显担当
东莞+ 2022-10-11 09:05:10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市人社局把“稳就业”“护大局”“引人才”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不断提升人力效能,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时间是奋斗的见证者,镌刻着前行的足迹。循着刚刚走过的这条路回望,十年间,东莞人社用奋斗,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答卷: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91.27万人,保持年均8万人以上的规模;累计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25.43亿元,惠及267.8万人次;校企合作洽谈会共促成1.6万家次企业、4400多家次院校进行合作洽谈,累计向东莞企业输送人才达50万人次;今年前8月分别减轻企业失业、工伤保险的缴费成本23.12亿元、3.36亿元,全省排名第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串闪光数字的背后,都凝结着东莞人社的担当和汗水。

■2022年东莞人社推出的“招聘夜市”,成为招就市场的一张便民新名片

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7月28日傍晚,微风给东莞炎热的夏天送来了一丝凉爽,在南城莱蒙商业中心附近健完身的应届毕业生小李,恰巧碰到了“莞聘夜市”。小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了夜市,却不想在人社部门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推荐下,顺利与一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没想到困扰了大半年的就业烦恼,在家门口的夜市解决了。”小李开心地说。

2022年推出的“莞聘夜市”,是东莞人社在面对“史上最难毕业季”时,结合大量的调研走访,推出的一项暖心服务举措。为应对东莞夏季的炎热天气,各镇街(园区)人社分局也因地制宜,就近为广大求职者设置家门口的夜市,成为今夏招就市场的一张便民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像“莞聘夜市”这样稳就业的便民举措,在东莞不胜枚举:

打造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市33个镇街(园区)、580多个村(社区)统一建设了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东莞率先成为全省完成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及实施城乡统筹就业政策的地市。线上智慧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综合服务系统”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实现上网办理,实现“即来即办”服务模式、跨镇通办、“最多跑一次”办理。成功打造了“就业服务日”“就业援助月”“平安回家·相约东莞”“莞铜云聘”“周四直播间”“东莞云聘”等多个就业服务品牌项目,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针对性就业用工服务。“就莞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成功构建,则有效地整合了部门服务资源,实现企业用工的动态监测、部门信息的共享交换、各类群体的精准发现、帮扶服务的快速跟进。仅2022年以来,就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超过2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稳定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上,东莞人社还积极构建了“就业登记、离职跟踪、供需匹配、分类服务、风险防范”体系。自2022年以来,累计提供告知服务、基础帮扶、困难帮扶、风险防范等四级帮扶服务49.93万次,促进3.76万人实现就业。

引人才,链群对接续新篇

从2010年起,每年的春暖花开时,全国各地的众多院校便会齐聚莞邑大地,在这里通过校企合作洽谈会与东莞的各类企业相逢,共舞“就业华尔兹”。十三年来,校企合作洽谈会促成1.6万家次企业、4400多家次院校进行合作洽谈,累计向东莞企业输送人才达50万人次。通过校企合作的订单班培养、批量输送毕业生就业,企业收获了批量人才,也铸造了东莞经济的快速增长。校企合作洽谈会见证了东莞从“人口红利”到增创“人才红利”的转型过程,成为东莞招才引才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更多生机和活力。

时光回溯。2009年下半年,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的东莞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企业人才结构型供需矛盾明显。为顺应市场的变化,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2010年4月27日,东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应运而生,800余家本土企业提供了约10万个技工岗位,省内外院校共258家参与,输送毕业生超4.3万人次。

创新的思维、新颖的模式、贴心的服务、亮眼的成效,一时间让众多受益的院校与企业,记住了东莞“校企合作”这张名片。自那时起,每年春暖花开时,这项盛事便成为了众多院校和莞企的一种习惯,习惯了从这项盛事中享受创新福利,习惯了从这项盛事中享受“人才红利”,纵使在疫情阴霾之下,他们依然相信,“校企合作”依然会通过创新,接续这段校与企的“姻缘”。

事实亦是如此,“链群对接模式”横空出世,一种以“云上对接+平台洽谈”,依托链群云对接,加强产业链和专业群联系的精准“合作”形式走进了校与企的视野。新的模式围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的人才需求,为企业和院校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同期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出的“技能人才之都”2.0版本相呼应,共同吹响了“是人才,进莞来”的引才号角。到2022年校企合作洽谈会时,第一阶段就有443家院校和1458家企业报名参与,提供超6.6万个岗位,就业服务覆盖23万多人次,院校报名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护大局,助企纾困“不过夜”

时间拨回到2020年的最后一天。位于塘厦镇莲湖社区的东莞某电子加工贸易公司老板陈东生(化名)忙着在办公室里算账:已收回款268.32万元,待收回款67万元,全年盈利提升额4%,员工年终奖每人可以多发1000元……

随着一项项的统计结果出炉,陈东生平静的脸上笑意渐显、如释重负。陈东生的2020年就像过山车:2月底时,因为现金不足,他的公司差点就无法向供应商转货款而停产。

陈东生至今无法忘记当年3月3日早上的感受。当天一大早,正面临着现金紧缺问题的陈东生收到了一条社保退费的短信,经核算后,陈东生公司能领到10万元的退费款,这让正在为生产发愁的陈东生吃下了“定心丸”。次日退费款到账后,他就将资金转给了供应商,公司不用停产了!

陈东生和他公司的经历,不是个案,也不是偶然。而是这几年来东莞人社立足大局,坚持社保助企纾困政策“不过夜”工作宗旨的一个缩影。

如在缓缴政策落地上,市社保基金中心快速制定操作指引发至全市社保经办机构,连夜完成系统开发。在政策出台第二天即向社会公告,正式开通受理中高风险地区及封闭封控管理地区所在镇街(园区)的用人单位申请缓缴社保费。截至9月23日,已受理13526家企业的各类缓缴申请,合计缓缴三险社保费超过6.82亿元。

又如在稳岗返还政策落地上,市社保基金中心在全省率先对114家大型企业免申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27.82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4.05万人。并在市文件出台当天向社会公示免申请发放企业名单,公示期满立即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截至2022年9月21日,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68亿元,惠及参保单位24.9万家、参保职工201.4万人。

民生所指,工作所向。聚焦企业所急所盼,快速应对,主动作为,东莞人社用强有力的执行力,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蓄力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人社力量。

文字:王子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