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生态东莞 美丽碧道 碧道美如画 生态惠民生
东莞+ 2022-10-11 09:04:07

■黄洞水库碧道的日落景色 周富荣 摄于凤岗镇黄洞水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东莞河流众多、环境优美,众多优美碧道就建设在市民的家门口,大家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良好的生态福利。欢快的孩子、浪漫的情侣、悠闲的老人与碧水长河为伴。行走在碧道林荫绘就的画卷之中,呈现出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图景。穿梭在城市和自然之间,以水为纽带,以山为幕布,蜿蜒在青山碧水间的碧道,已经成为东莞城市综合环境的新名片。

■映日湖畔晨练 何柳 摄于东城香遇走廊

东莞市河长办、东莞市水务局举办“生态东莞,美丽碧道”——东莞美丽碧道摄影大赛,展示碧道建设成效,宣传碧道建设特色亮点,加强碧道建设示范引领,助推全市碧道高质量建设。同时,引导更多市民群众深入了解碧道内涵和意义,通过碧道亲水休闲,用心记录和分享碧道之美,切实感受水环境改善带来的“生态红利”。

■厚街横岗水库碧道 方桂森 摄于厚街

透过摄影佳作,我们见证了东莞碧道之美。脚下是平坦整洁的马路,眼里是宽阔清澈的河水,鱼儿游来游去,水鸟飞掠,与岸边的青草、绿树动静相宜。

■划龙船 李淦斌 摄于中堂

近年来,东莞围绕“一环一网 多廊串珠”碧道建设总体布局,累计建成300多公里碧道,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碧道项目。在碧道建设中,东莞围绕群众需求,立足服务群众,注重科学规划、精细化管养,打造水体自净能力强、蓄水能力强、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水域体系。同时,充分利用河涌周边有利地形,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亭、台、水榭、廊桥、花海等特色自然生态景观,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鸟类及鱼类栖息,把碧道建设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焕然一新的石碣滨江碧道 李回立 摄

漫步东莞碧道,这里河水清澈见底,河岸上绿树成荫、绿草如茵,各个品种的花草点缀有序,亲水平台与沿河栈道错落有致,移步即景。沿着碧道骑行,一边呼吸着花草树木散发出的淡淡清香,一边感受这里的宁静,尽情陶醉在多彩的自然风光之中。

■生态家园 叶凯浩 摄于道滘南丫

接下来,东莞将全面加强对东江、东引运河-寒溪河、石马河等流域的保护和利用,重点建设滨海湾-松山湖、东江干流、石马河等市级主干碧道,营造美丽的碧道和城市风光,进一步提升东莞城市形象。按照省万里碧道建设“三年见雏形、六年显成效、十年新跨越”的目标要求,到2025年,建设超过600公里碧道,基本覆盖各镇街(园区)重点河涌河段,打造更多示范亮点、休闲去处,成为市民群众亲近自然的乐园。

■快乐奔跑 黄志鸿 摄于东江万里碧道企石段

■醉美东清湖碧道王鑫 摄

东莞美丽碧道摄影大赛佳作

一等奖(3件)

《醉美东清湖碧道(组照)》王鑫

《焕然一新的石碣滨江碧道(组照)》 李回立

《清溪河畔十年蝶变(组照)》康钦华

■水濂湖环湖碧道 夏钊昇 摄于南城水濂湖

二等奖(6件)

《红霞缭绕东清湖》黄润巧

《三江六岸碧道夜色美(组照)》 杜月笙

《龙舟夜游》张新锋

《水濂湖环湖碧道》夏钊昇

《湾区都市》姚泽林

《暮色虎门城》李玉龙

三等奖(9件)

《道滘北岛公园》杨丽莹

《最美碧道夜景》张新锋

《莲湖》席美连

《健康之道》范凯

《碧道晨光(组照)》 李回立

《起航广场绿道上的多彩生活(组照)》 杜月笙

《古村之美》李淦斌

《城中净土》翟嘉欣

《华阳湖的绿水碧道》 张似平

文字:周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