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让党旗高高飘扬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东莞+ 2022-10-11 09:03:42

东江潮涌,莞邑豪迈。

十年奋斗不止,东莞成绩斐然。地区生产总值从5000亿元跨上万亿元新起点,常住人口从800万增加到1000多万,成为全国第十五座拥有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东莞跨越式发展,始终有一条红色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让党旗高高飘扬,引领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

固根铸魂

把稳理想信念之舵

8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9月1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又举行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多天时间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这也是东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一个体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图为2022年8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首席记者 程永强 摄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作为学习研讨的“作业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两个维护”十项制度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党中央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着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有效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让党员干部在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永葆政治本色。开展8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东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宣讲深入深刻、督促指导有力有效、为民服务知心暖心、舆论氛围浓郁浓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去年以来,东莞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东莞以学习为先。市委带头,开展调研、讲好党课、参加主题活动,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先后8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多次开展“第一议题”集中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市几套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专题学习,带头作专题辅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举办市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7期、培训1535人次,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头雁效应”,带动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2万多次,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全覆盖、党员全覆盖。全市上下迅速展开,广泛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全市9741个党支部全部按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思想感悟。

东莞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收听中央宣讲团来粤宣讲报告会,在全省率先邀请省委宣讲团来莞作宣讲报告。高规格组建市委宣讲团,选优配强市镇两级宣讲队伍。东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专题,统筹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和多种平台载体,分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讲宣传,营造全覆盖、高密度、多维度的浓厚氛围。针对流动党员分布散、联系难、资源少、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东莞通过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全市370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和1.4万余名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不漏学、不掉队。

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强烈的干事创业热情。东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结合起来,把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和各镇街(园区)、各单位共2410项民生项目(包括142项市领导挂帅项目)全部顺利完成,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当前,东莞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去年以来,东莞各镇街陆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图为榕树下的党课现场大岭山供图

基层党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去年“6·18”疫情发生后,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奔赴抗疫一线。34个镇街(园区)党(工)委和593个村(社区)党组织组建“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党组织+网格管理员+党员志愿者”工作团队,1万多名镇街驻点工作人员连夜行动,迅速落实采样点设置、搭建帐篷、运送物资、组建应急队伍等工作,为做好核酸检测做足准备。

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展现出东莞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党的战斗堡垒在基层,党的不竭动力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从未停止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改设党工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实现有力整顿,党代表工作室、“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党建品牌不断擦亮,滚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 记者 郑琳东 摄

厚街镇宝屯社区,既有繁华商圈,也有工业区、居住小区,常住人口约4.5万人,人口流动多、企业多、商铺多,社会治理难度大。“管好社区,关键在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基层力量。”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说。2020年初,宝屯在厚街镇率先实施“多员合一”,整合社区原有的综管员、治安员、城管协管员、兼职消防员、人口协管员、人社协管员、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多支基层队伍,吸纳一批责任心强、服务水平高、能力较强的“新鲜血液”,重新组建网格员队伍。同时,将社区划分为8个基础网格,定人、定事、定岗、定责。“如今,网格员构建‘发现—处理—反馈—处置’闭环机制,各个业务线普遍反映工作效率更高,老百姓也表示办事更加方便高效,群众喜欢。”整个社区商贸繁华、邻里和谐。

作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厚街镇突出强优势、破难题、补短板,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保障产业发展、党建推动为民服务”三篇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力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当前,厚街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划分成165个网格,有各类党组织420个,在册党员7800多人,这是企事业单位的中流砥柱,抓好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也是厚街的明显优势。各级党组织搭起为民“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不仅团结了广大党员干部,也成为市民群众的贴心人。

“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是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当前,东莞正深入开展示范创建行动,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与此同时,东莞不断强化村(社区)、国企、机关、学校等领域党组织建设,提升“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两个覆盖”质量,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各行业领域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2021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实“两新”党组织主题党日工作的通知》;加强本地龙头企业和民办中小学的党组织覆盖,推动本地龙头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73%提升至88%,实现全市305所民办中小学党组织单独组建率100%目标;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通过“党建+公益+电商直播带货”形式,开展东莞百家支部心连心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等等。

东莞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精细化水平。探索开展科创园区党组织与企业“双孵化”试点。在全省首创出台《工作指引》,针对科创链上中小微企业苗圃期、孵化期、加速期的发展阶段特征,以园区党组织为工作主体,制定个性化党建工作及服务清单,有效助力园区中小微企业与党组织同步孵化、同步成长。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在莞城、东城、南城、万江4个街道及其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兼职委员”模式,着力增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能力。开展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村(社区)“双报到”活动。

党建引领下,全市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经过一次次实战检验、一场场党性淬炼,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夯实战斗堡垒,凝聚奋进力量。

■遍布东莞32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将党的理论传递到群众心中 记者 郑琳东 摄

队伍专业化

强化执行中跑马突围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推动执行,这就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今年4月18日,中共东莞市委党校2022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进一步提高中青年干部理论水平,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4月11日,东莞市委党校2022年第一、二期副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一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主体班次顺利开班,正式开启线上培训“云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大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贴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需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调整配备和培养储备一批专业化干部,进一步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面对疫情的影响,东莞毫不放松干部培训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为此,全面谋划推动线上培训教学“云模式”,大力推进主体班次线上教学,确保培训任务不减量、培训效果不打折。认真研究制定《关于疫情防控下做好主体班次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案》,从教学组织安排、学员培训管理、信息技术支持、后勤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对进校培训、线上培训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同时对授课教师、参训学员、班主任等进行操作培训指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东莞开启线上培训“云模式”,体现出组织对初任公务员的关心和重视,对扣好初任公务员的“第一粒扣子”,具有特殊意义。

各镇街(园区)也纷纷创新举措,提升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道滘镇创新实施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一对一”结对培养制度。该培养模式将全镇14个村(社区)80多名“两委”干部全部纳入培养对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作为培养人,分阶段、分批次、分领域开展“一对一”结对培养。每位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结对培养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镇党委书记或镇长结对培养,其他“两委”干部与分管条线的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对,以培养锻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干部队伍,淬炼乡村“头雁”成长,激发农村干部活力。同时,道滘镇还出台镇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11项人才计划,在此基础上还将建立人才引育目录清单,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想办法在本土挖掘更多“千里马”,纳入到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

十年来,东莞各级干部队伍发挥专业素质,持续提升执行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如今,迈上“双万”新起点,东莞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跑马突围,形成万马奔腾、热气腾腾的浓烈氛围。

今年7月20日,东莞召开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加快东莞高质量发展。会议印发《关于东莞市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镇街编外人员管理 切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以镇街为单位,面向本地在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为镇(街道)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争每届入编事业单位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30%左右。设立镇街特别聘员制度,为镇街吸收优秀专业人才提供支持。从市层面每年对400名工作实绩明显的基层编外人员予以激励。同时,重点培养选拔一批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进一步加大镇街中层转任到市级部门提拔使用的力度,增加基层副科以下干部中青班名额。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将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通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突出政治忠诚、实绩导向,把一贯表现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大力引进规划、金融、国企管理等领域专业化干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管理,完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全覆盖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全市“一盘棋”统筹使用干部的机制,加大各层级干部交流力度,拓宽基层干部晋升渠道,促进干部资源整体优化配置。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东莞广大党员干部定能攻城拔寨,创造新辉煌、新荣耀。

■2021年7月1日,东莞城区地标建筑集体亮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成基/东莞图库

从严治党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今年9月9日起,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各巡察组按计划进驻第二批被巡察党组织。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巡察是对地方政治生态“把脉问诊”、精准“画像”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东莞实行市直管镇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市委巡察直接到村(社区)一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艰巨,但市委巡察机构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实现高质量巡察全覆盖。2021年对3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50份。同时,市委巡察机构还将政治巡察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

东莞制定了《东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工作实施意见》。2020年,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共约谈提醒318人次,切实督促镇街和单位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涉及镇街(园区)、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东莞健全委托谈话机制,视情况分类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和镇街(园区)、市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东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对损害营商环境、影响民生福祉、阻碍城市发展的人和事,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坚决查处,彰显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

东莞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办案与整改、治理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发监察建议书,敦促案发单位堵漏建制。注重办案与监督、警示贯通,协助市委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及时发布市管干部、基层干部审查调查信息,编印警示录和忏悔录,组织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通过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持续发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一些长期以来“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加大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查处曝光力度,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自觉,形成习惯。

同时,精准用好问责利器,敢于善于问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及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在问责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到精准有效、宽严相济,被问责的干部服气,周围的干部认可,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效果。

奋楫争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勇毅前行绘就新的时代华章。站在“双万”新起点,东莞持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特写

经济稳增长 党旗在一线飘扬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东莞经济增长面临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市委组织部闻令而动,号召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从4个方面推出12项措施,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东莞经济稳增长工作作贡献,让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接单推动重大项目攻坚落地

东莞深燃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高埗电厂燃气热电联产改扩建项目是一个总投资达12亿元的市重大项目。因历史遗留问题,需调整蓝线(河道工程的保护范围控制线)、调整控规、变更用地证等,项目迟迟无法落地建设。

但重大项目开工迫在眉睫。作为这个项目的“接单”党员,市发展改革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叶志强为解决这些跨部门、政策边缘的难点堵点问题,多次牵头“小围合”协商,深入研究项目情况,具体剖析项目问题,能当场拍板的,当场解决,超过部门职权的问题,及时报请市领导协调。

当叶志强再一次来到高埗时,已经为项目带来了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协调加快规划调整手续的同时,同步办理电力行业监管手续。这大大加快了项目进程,缩短了审批时间。今年8月,原本今年年底方可动工的项目已顺利破土动工。

今年以来,市发改局机关党委印发党员服务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活动方案,全局11个党支部142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分别点对点联系一个重大项目,发挥发改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靠前到重大项目现场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问题解决办法,用心用情做好重大项目服务工作。

抓实“三个清单”为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现在货物运不出去,员工的生活物资也进不来,怎么办才好啊?”在横沥镇,今年“3·15”涉疫事件带来了货运受阻、物流不畅问题,让不少企业大喊“头疼”。

横沥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得知相关情况后,以最快速度、最严要求、最高标准,调动全局力量,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下沉一线,迅速成立物资调度服务队、车证办理服务队、保供稳价服务队、资金保障服务队,形成“服务清单”精准对接需求提供服务,每日监测保供企业物资情况,不分日夜协助办理车辆通行证,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域的物资保障工作。企业方领到通行证后,直呼“这张通行证真是‘及时雨’”。

今年以来,横沥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形成并抓实“服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重点企业、大型商超逐一上门走访,送政策、送服务,帮助受疫情和复杂经济环境影响的企业家和经营者提振信心、纾困解难,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在经济稳增长一线,以执行论英雄,筑牢稳增长“硬底盘”。

观察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岁月流金,党旗高扬。过去十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迈上了“双万”新起点。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不断筑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根基;织密组织体系,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东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全市上下克服重重挑战,抢抓重大机遇,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汇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有力。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站在“双万”新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发扬东莞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群雄竞逐、百舸争流中抢占先机,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文字:林朝丰